2月全国乘用车销量下滑80%,海马汽车惊现0产量

*ST海马3月4日晚间披露了2月份产销数据,生产量为0,销售量同比下滑93%。

受疫情影响,车企在2月份的产销数据均较为惨淡,但出现像*ST海马这样0生产的情况,还是令人非常意外。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ST海马董秘刘锐,其表示,2月份因疫情原因,产销受影响较大,但公司经营正常,目前人员陆续复工到位,供应链也逐步恢复,争取尽快步入正轨。

其他上市车企2月份同比数据显示,金龙汽车生产量下降39%,销售量下降61%;江铃汽车产量下降57.22%,销量下降65.13%;宇通汽车生产量下降67%,销量下降64%。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3月4日表示,预计2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同比减少80%,1~2月累计同比下降幅度达到41%,也是近20年来的最大下降。好消息是,2月第四周经销商复工率大增,新车上市逐步启动,消费者购车活动也加速恢复。

*ST海马2月份0生产 将争取尽快步入正轨

今年1月份,*ST海马只有SUV在生产和销售,产量630辆,销量1147辆,同比去年SUV的产销量分别增长了11.90%、7.70%。

*ST海马3月4日晚间披露了2月份产销数据,生产量为0,销售量也仅有134辆(均为SUV),同比下降93%。1~2月,*ST海马累计生产630辆,同比下降71%;累计销售1281辆,同比下降60%。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ST海马董秘刘锐,其表示,2月份因疫情原因,产销受影响较大,但公司经营正常,目前人员陆续复工到位,供应链也逐步恢复,争取尽快步入正轨。

*ST海马2月份处于部分复工但未复产的状态。

一位*ST海马员工告诉记者,公司目前主要产品是SUV,在郑州生产,当地疫情防控措施较为严格。当前,公司各个部门在按计划陆续返岗。

*ST海马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一周前发布的文章《海马复工战“疫” 》显示,*ST海马2月17日正式复工,2月18日已有工人在第三工厂焊装车间内忙碌工作。当时,*ST海马的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高潮表示,已有研发、销售等三分之一员工返岗,但仍未全面复产。

陈高潮介绍,复产困难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受地区人员流动限制、住宿隔离场所限制等,部分人员无法按时返岗;二是上游零部件供应企业不能复工、供应不足,影响整车企业的复工和产能恢复,另外下游的4S店也不能营业,市场需求尚未恢复;三是部分地区交通管控,货车无法通行,原料运不进来,产品运不出去,影响复工进程。

2月24日上午,*ST海马派出8S“爱心返岗车队”,30多辆海马8S作为返岗直通车,“点对点”接回了50多名公司员工。接近*ST海马的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2月底,公司的生产准备包括零部件供应慢慢到位了,当前仍以防控为主,将员工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此基础上逐渐恢复正常生产。

*ST海马2019年度预计扭亏为盈,有望在披露年报后“摘帽”,不过公司主营业务依旧不太给力。

1月17日的公告显示,*ST海马预计2019年度盈利9000万元~1.3亿元,上年同年为亏损16.37亿元。2019年,*ST海马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下滑,同时对库存整车、积压存货、闲置资产等根据会计准则及会计制度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ST海马扭亏主要是受非经营性损益影响,金额约7亿元,包括转让旗下公司股权、出售闲置房产、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收回以及收到的政府补助。

车企2月产销惨淡 3月有望部分恢复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3月4日表示,预计2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同比减少80%,1~2月累计同比下降幅度达到41%,也是近20年来的最大下降。该会还表示,2月第四周经销商复工率大增,新车上市逐步启动,消费者购车活动也加速恢复。

具体看已披露2月份产销数据的上市车企情况,同比均大幅度下降。

金龙汽车1月份的客车生产量同比下降4%,销售量同比增加了18%,表现优异的车型是轻型客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了21%、46%,数量上也占据总量的一半左右。到了2月份,金龙汽车的客车生产量为637辆,同比下降39%;客车销售量827辆,同比下降61%。

今年1~2月,金龙汽车累计生产客车5234辆,同比下降11%;累计销量6205辆,同比下降9%。

江铃汽2月各车型产量共计6076辆,同比下滑57%;当月销量共计4876辆,同比下滑65%。

江铃汽车1~2月的产量累计2.08万辆,同比下降24%;销量1.99万辆,同比下降30%。江铃汽车日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291.7亿元,同比增长3.27%;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61%;全年销售29.1万辆整车,总销量同比上升1.75%。

宇通客车2月共生产大中轻型汽车共计224辆,较去年同期下滑67%;当月公司大中轻型汽车共计销售387辆,同比下滑64%。2020年1月,该公司月度销售车辆同比也下滑了45%。

宇通客车1~2月累计生产3528辆,同比下降43%;累计销售3282辆,同比下降48%。

为了应对汽车销量大幅下滑,近期国家商务部曾召开发布会,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商务部表示,还将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王斌分析,1月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8%,是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的,一是去年以来汽车行业整体处于发展调整期;二是今年春节长假在1月,有效工作日比去年少5天,往年春节期间也并非汽车消费旺季;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者购车产生了滞后影响。

他表示,目前汽车销售网点开门营业和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恢复较为缓慢,短期内汽车销售还将受到一定影响。但要坚信,中国汽车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汽车消费需求依然旺盛。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后期汽车的补偿性消费需求将显著增加。【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月全国乘用车销量下滑80%,海马汽车惊现0产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