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瓜子纷纷降薪待岗自救,疫情下的二手车商靠节流续命

受疫情影响,二手车商们正在经历漫长且艰难的日子。

近日,一位优信员工告诉界面新闻记者,2月28日,公司发布了“优信停工待岗通知书”的内部邮件,宣布于2020年3月1日安排停工待岗。 停工待岗期间,公司将按照各地政策支付最低生活保障,并负担员工基本社保和住房公积金,待公司经营状况转好,则将安排联系归队事宜。该方案自2020年3月1日起执行。

据上述员工了解,被安排“停工待岗”的员工占整个公司的五分之一,HR告知其目前优信共有6000人。此前,优信技术部还收到一份“优信信资变更协议”的邮件,邮件通知从2020年2月15日起,将下调20%的基本工资,暂时行至2020年5月31日,之后视疫情防控与业务情况定。“在发降薪邮件时前都会电话沟通,如果同意,才会发邮件确认。”上述员工表示。

也是在2月28日,据澎湃新闻报道,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发内部信称,决定对集团岗位施行阶段性薪酬和假期调整方案,调整暂定涉及2020年2月、3月两个月的薪酬。

其中集团VP层,包括M6及以上全序列降薪50%;集团总监层P9M4、P10M5全序列降薪40%;集团岗位P序列、M序列降薪30%,补偿假期13天。一位瓜子二手车员工向界面新闻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

再之前,有消息称二手车电商平台车置宝总部已“人去楼空”,还拖欠员工三个月工资。随后车置宝CEO黄乐向中国企业家杂志否认了这一消息,不过,对方承认因疫情影响公司目前无法开业,做了部分的阶段性薪资调整,同时存在裁员的情况。

黄乐也对界面新闻表示,因为疫情,延迟性消费市场受到影响,他们只能开源节流。目前,其商户(经销商)整体回流大概在50%左右,但是消费者可能还要再等一个月。“我判断,4月行业会逐步回升,但真正恢复可能要到下半年。”

大搜车CEO姚军红在接受36氪采访时也承认,目前公司在进行业务聚焦,调整优先级别不高、无法直接带来现金流的业务,但涉及员工整体比例只有13%左右,并提供了“N+1”的赔偿。

优信、瓜子二手车、车置宝、大搜车这些二手车商们在经历转型之后,都殊途同归走到了C2B2C(客户到商家再到客户)的模式上,这门生意概莫能外地都高度依赖线下车商,以及C端客户。当下,受疫情影响,大部份商户至今无法正常营业,C端消费者亦无法出门选购车。

依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月24日对二手车经销商复工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二手车经销商复工率为39.1%。

但二手车商们的压力远非如此。此前,在二手车商转型的路上,大都推出了“全国购”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都建立了线下实体店作为前置仓。当业务停摆时,他们仍需承担租金。

短时间内,在业务层面他们无法实现造血,这个冬天只能选择节流,在原有固定成本无法缩减的情况下,依靠裁员或降薪的模式为公司续命。【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优信否认裁员,承认全员降薪,二手车电商“烧钱”抢市场后遗症爆发
优信、瓜子纷纷降薪待岗自救,疫情下的二手车商靠节流续命
优信又一高管离职 员工降薪公积金下调风波不断
业绩低迷、股价暴跌,“二手车电商第一股”优信怎么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