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AI芯片巨头寒武纪拟科创板上市

成立约4年后,国内AI芯片巨头——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寒武纪)拟科创板上市。2月28日,北京证监局网站披露,近日寒武纪与中信证券签署了IPO辅导协议,拟科创板上市。

寒武纪由陈天石、陈云霁兄弟创办,二人均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过去几年,寒武纪发展颇为迅速,公司相继获得阿里巴巴、科大讯飞、联想、TCL等知名公司的战略投资,估值超百亿。

“寒武纪为华为提供AI芯片IP,这为寒武纪贡献了主要收入。”有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华为麒麟970和麒麟980芯片均采用寒武纪的NPU(神经网络单元),而华为多款旗舰手机(Mate10、P20、Mate20等)均配备上述两种芯片。

不过,2019年6月,华为发布全新高端芯片——麒麟810,采用自研达芬奇架构NPU。华为转向自家产品,这也让寒武纪的供应商角色有了微妙的变化。

拟科创板上市早有苗头

寒武纪欲科创板上市早有苗头。2019年3月,彼时科创板还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锋便对媒体曝出:寒武纪正在探索登陆科创板的可能性。但随后这一说法遭寒武纪方面否认。

“变成公众公司的计划都没有,更不要说IPO了,和科创板更是距离十万八千里。”寒武纪公关人士一度称,连刘庆锋的表态其都是因媒体求证才得知。如今,兜兜转转,寒武纪最终准备上科创板了。

“如果按照主板、创业板上市标准,寒武纪难以达到证监会审核标准,但科创板为其上市提供了可能。”一位业内人士称。而从2016年成立以来,寒武纪已进行了多轮融资,公司估值从天使轮1亿美元、A轮10亿美元增长至B轮的25亿美元。

多轮融资后,寒武纪的股东众多。除实控人及中科院外,还有多家带有国资背景的基金,以及以阿里巴巴、科大讯飞、联想、TCL科技等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以及以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为代表的券商基金。

寒武纪主打AI芯片的生产和销售,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如火如荼。而AI芯片是承载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石,未来将会被大量部署在云端和边缘市场。据艾瑞咨询预计,到2022年AI芯片整体市场规模将会超过3000亿元。

如今,寒武纪AI芯片已渗透到手机、智能眼镜、手环等多类终端产品,用于识别图像、影音和文字,科大讯飞、中科曙光、阿里、联想等知名的云端客户,也都已是寒武纪的合作伙伴。

与大客户华为关系微妙

寒武纪创始人士陈云霁、陈天石兄弟二人,均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而陈氏兄弟创业的故事已经多次见诸媒体报道。

2002年,年仅19岁的陈云霁从中科大少年班毕业后,进入中科院计算所硕博连读。他的导师是胡伟武博士,后者是中科院计算所“龙芯”项目首席科学家。在“龙芯”项目中,陈云霁历练了多年。

2010年,博士毕业的陈天石也来到中科院计算所,成为一名研究员。2012年,陈氏兄弟带着中科院计算所的几个师弟,包括后来在寒武纪任高管的刘少礼、郭崎、刘道福、杜子东等人,启动了神经网络处理器(AI芯片)项目,这也是寒武纪的技术来源。

此后几年,这个团队相继发表了多篇重磅论文,引起业内关注,并有了初步产业化的想法。2016年谷歌的AlphaGo一战成名,人工智能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热潮。2016年,刚成立的寒武纪,便获得中科院创投数千万的天使投资。

2016年,寒武纪推出首款寒武纪1A处理器,号称世界上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这款处理器被华为看中,应用在华为麒麟970芯片,之后麒麟970芯片名声大噪,寒武纪也因此一炮而红,拿到了上亿元的订单。

随后的华为麒麟980芯片,也采用了寒武纪的处理器。华为麒麟970和980芯片,被运用在了华为多款旗舰手机上。比如华为Mate10、P20、荣耀V10等12款手机配备了麒麟970芯片;华为Mate20、荣耀Magic2等6款手机配备麒麟980芯片。据艾瑞咨询预计,此前华为至少为寒武纪贡献了10多亿的收入,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不过,去年6月,华为推出全新的高端8系列处理器,首款产品是麒麟810芯片。麒麟810芯片采用自研的达芬奇架构NPU,弃用了寒武纪的NPU,这让寒武纪与华为的关系开始变得微妙。未来华为的手机芯片能否继续采用寒武纪的NPU,对其发展也至关重要。【责任编辑/流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内AI芯片巨头寒武纪拟科创板上市
扎克伯格的AI芯片野心:高调挖角谷歌 疯狂招人
AI芯片淘金热: 一场耐力持久的追逐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