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行业收缩抗疫:优信降薪超两成,瓜子、大搜车被曝裁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二手车公司开始裁员、降薪。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月24日对二手车经销商复工情况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15时,二手车经销商复工率为39.1%。疫情之下,经销商门店复工率低、线下客流量减少,这都给严重依赖线下看车、选车的二手车行业带来较大冲击。也因此,优信对部分员工降薪、停工待岗,瓜子二手车发内部降薪通知、大搜车裁员13%-14%。

3月1日,有消息称,优信(UXIN.N)给部分员工发通知称,因公司经营遇到困难,岗位暂无工作安排,于3月1日安排停工待岗。停工待岗期间,将按照各地政策支付最低生活保障,并负担员工基本社保和住房公积金,从而保障员工基本生活,待公司经营状况转好,再安排复岗事宜。

优信内部通知

此前,也有消息称优信内部对底层员工和高管降薪,降薪比例在20%- 40%之间,降薪时间从今年2月15日至今年5月31日。

对此,优信方面回应澎湃新闻称,优信对部分员工薪金进行了暂时性短期调整,对一些岗位采取灵活用工方式,取得了绝大多数员工支持和理解。优信一般员工的降薪幅在20%—30%之间,高管降薪幅度高于40%。降薪时间到5月份。对于灵活用工员工,只要疫情特殊时期稍有好转,我们即安排回岗工作。

此外,优信还表示,为了在能力可及的情况下帮助那些因疫情而造成生活困难的员工,优信基金会设立了两个基金:一个是帮扶基金,一个是驰援基金。帮扶基金帮扶对象是家中直系亲属患有重症疾病或遭遇意外,给生活造成重大影响的员工;驰援基金驰援对象是疫情期间不幸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员工。优信管理层感谢员工的理解与付出,并以身作则,率先降薪。优信全体员工将努力抗击疫情,按照政策要求,早日复工,争取更大业绩。优信本着为员工负责态度,坚持不裁员。

2月28日,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发内部信称,决定对集团岗位施行阶段性薪酬和假期调整方案,调整暂定涉及2020年2月、3月两个月的薪酬,集团VP层:M6及以上全序列降薪50%;集团总监层:P9M4、P10M5全序列降薪40%集团岗位:P序列、M序列降薪30%,补偿假期13天。

瓜子二手车内部信

此外,另有多名瓜子二手车员工在求职平台脉脉上爆料称自己遭遇暴力裁员,并称公司裁员比例在30%左右。

对于全员降薪一事,车好多集团回应澎湃新闻称,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用户买卖车、养车意愿降低,疫情防控使得见面率下滑,业务回暖尚需要时日。公司需要积极地做出调整,保存实力,抗击可能长期存在的不确定性风险。

2月10日,大搜车集团也被曝裁员70%。不过随后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确实进行了人员优化,约在13%-14%,也给了N+1补偿。姚军红还称,公司裁员是在疫情之下的一次业务规划调整。

罗兰贝格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汽车整个大的行业及产业链均面临较大压力,上述公司裁员降薪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动作。“疫情期间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跟公司的体量和发展阶段有关系,大部分二手车电商企业及汽车租赁企业跟消费者的消费行为直接挂钩,受疫情冲击更加明显。”【责任编辑/孟亮】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瓜子二手车定价体系获认证 业内:是找中汽研华诚背书
二手车电商的艰难时刻:活下去,而不是决出寡头
【行业观察】5年过去,二手车电商仍不是一门好生意?
58同城1.5亿收购优信拍:二手车电商“野蛮生长”倒计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