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海尔谋变 业务重整能否提振业绩

“物联网时代,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覆盖。”这是在海尔集团35周年庆典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宣布海尔集团进入生态品牌战略阶段时所说的话。

从“青岛海尔”到更名“海尔智家”,从海尔电器酝酿私有化,未来家电业务可能整体上市,再到海尔集团进入生态品牌战略阶段,由此观之,多年拓展全球业务的海尔集团或将把发展重心移回国内,深度整合中国区业务。

如果未来海尔的家电业务整体上市,能否快速提高海尔智家的市场估值?进入生态品牌战略阶段,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能否一统江湖?成立35周年的海尔集团正值壮年,还是面临中年危机?年逾古稀的张瑞敏能否让海尔集团一路常青?

海尔电器酝酿私有化,减少关联交易

2019年12月26日,海尔集团迎来35周年庆典。在此之前,有消息称,海尔智家计划实施H股股票上市并私有化海尔电器。随后,海尔电器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海尔智家正在探讨私有化的方案。这无疑对于海尔集团来说是一件“生日礼物”。

海尔电器是海尔智家持股45.64%的H股子公司。海尔智家的主要业务涵盖国内冰箱、空调等产品制造以及海外家电产业。而国内洗衣机、热水器的制造以及国内的渠道分销则归属于海尔电器。

正是由于海尔智家控股海尔电器,双方产生不少关联交易。2011年1月,海尔智家在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进一步支持青岛海尔发展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的公告》中承诺,继续致力于关联交易优化工作。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根据相关公告,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2016年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共计140.2亿元,包括采购类116.22亿元,销售类10.18亿元,金融类13.8亿元。2017年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共计127.71亿元,包括采购类111.46亿元,销售类2.45亿元,金融类13.8亿元。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共计近253亿元,包括采购类199.03亿元,销售类4亿元,金融类50亿元。

“海尔智家并不代表海尔集团,海尔家电业务未来可能整体上市,业务整合有利于提升海尔智家在资本市场认知。此外,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存在关联交易,如果整体上市之后,有利于公司管理优化。”产业分析师丁少将认为。

此外,海尔智家前期因股权架构问题现金流较为紧张,因此股权融资较多,并且影响了分红率。以2019年中报数据,若剔除海尔电器并表部分,海尔智家账面现金及等价物(现金+净票据+理财)约150亿元,而有息负债则达到364亿;而海尔电器拥有现金215亿却无有息负债。

光大证券认为,海尔智家正在初步探讨私有化海尔电器的方案,标志着开始着手改善股权架构与公司治理问题。后续若成功实施,海尔系前期存在的股权架构复杂、关联交易较多的问题将得到明显改善,同时海尔智家的现金流状况也将大幅优化,公司的协同能力、盈利能力都存在持续提升的可能。

重整业务为增厚利润、提高估值?

近三年来,海尔智家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逐年增加。2018年营业收入达到1833.17亿元,全年归母净利润为74.4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88.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73亿元。

横向来看,白电三巨头中的另外两家——格力电器与美的集团,业绩略胜一筹。2018年,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2000.2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62.03亿元,美的集团营业总收入达2618.20亿元,净利润216.50亿;2019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营业收入为1550.39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1.17亿元,美的集团营业收入为2209.1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3.16亿元。

当然,海尔智家不能完全代表海尔集团的实力,需要加上海尔电器。海尔电器2018年实现营收853亿元,归母净利38亿元。若单从家电业务的营收来看,海尔集团营收位居首位。但与之不相称的是在家电三巨头市值中的排位。

截至2019年12月30日收盘,美的集团的市值为4047.79亿元,格力电器为3945.12亿元;而相同时点,海尔智家市值为1270.51亿元,海尔电器也只有688.74亿港元,海尔集团两家上市公司市值相加也不超过2000亿元。

据了解,白色家电行业的净利率一般在7%左右,海尔智家2016年-2018年的净利率分别是5.62%、5.68%、5.33%,同期,美的集团的净利率分别是9.97%、7.73%、8.34%,格力电器分别为14.33%、15.18%、13.31%。从这个指标来看,没能跑赢行业平均水平,也低于格力和美的。

“未来如果海尔电器私有化,公司整体上市有利于海尔智家市值的提升,毕竟公司规模大了,品牌影响力大了,资本市场的估值当然会高一些。”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

国盛证券认为,若A股平台和H股平台合二为一,将理顺两个平台之间存在的利益差异,使得公司有更多精力去共同做大市场蛋糕,长期来看将提升公司的效率和盈利能力。其将海尔智家目标市值上调至1528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海尔智家在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的同时,美的集团已吸并小天鹅,也将增厚美的集团净利润。格力电器完成15%股权转让事宜,未来国际化与多元化加速,也将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空调是短板,智能家居能否重振海尔?

《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三季度,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厨卫电器都呈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空调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均价和规模双双下滑;冰洗产品结构升级维持规模相对稳定。

海尔集团作为白电巨头,在冰箱、洗衣机领域独占鳌头,但空调业务2019年以来面临挑战。海尔空调业务市场零售份额增长情况在主营业务中垫底。2019年双十一,格力电器发起空调“价格战”,美的、海尔等龙头跟进。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份空调线上销售额,格力占比35.54%,同比增9.18%;美的占比34.54%,同比涨9.01%;海尔占比7.06%,同比下滑0.17%。线下市场销售额情况,格力占比46.93%,同比增5.69%;美的占比30.97%,同比增长4.2%;海尔占比8.46%,同比下滑0.34%。

国盛证券分析,格力双十一大促,份额迅速回升;美的积极跟进,韧性超预期;海尔略有冲击,奥克斯等二三线品牌生存艰难。

海尔集团或许并不在意单一业务的市场表现,更看重整个智慧家庭市场。在海尔集团35周年庆典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宣布,海尔集团进入第6个战略发展阶段:生态品牌战略。“物联网时代,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覆盖。”

生态品牌战略是海尔集团全面布局家电产业的结果。近年来,海尔集团不遗余力地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全场景智慧成套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去年6月,上市公司青岛海尔也更名为“海尔智家”。

“家电企业早就从单一硬件比拼,变成了硬件、软件系统于一体集成的较量,是一个综合实力的比拼。在智能家居时代,大家都要打造平台、生态,这样才能使上下游企业更好发展。建设智慧家庭生态体系,推进智慧家居业务发展,需要建立平台,抢占入口。”梁振鹏认为。

丁少将分析,海尔进入生态品牌战略向外界传达“海尔已换赛道”的信息,从家电换到物联网生态的赛道。近年来,家电行业下行,增量市场不大。所以,跨界技术融合,以及消费者体验需求提升,能够打开新的增长空间。与此同时,也会面临产品、管理、组织等方面的挑战。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智慧家庭方兴未艾,各大家电企业都推出智能家居系统,包括美的集团与格力电器,但各家电企业均有王牌产品,用户难以全屋只选择一家品牌产品,所以未来打破品牌壁垒,实现不同协议终端的互联互通是行业必须解决的问题。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一个海尔”一直是海尔集团对于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的长期战略规划,过去几年,海尔智家的战略重心主要在全球品牌布局,随着全球品牌布局基本完成,海尔智家的战略重心将放在深度整合中国区业务。历史遗留问题使得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职能重叠及管理体系复杂,带来效率磨损,私有化海尔电器将有效减少不必要的管理结构,统一全球管理和运营,提升零售终端能力。

“陆止于此,海始于斯。”这是张瑞敏在35周年庆典上,引用葡萄牙大航海纪念碑的话。成立35周年的海尔集团正值壮年,能否平稳度过“中年危机”?考验着张瑞敏和海尔的智慧。【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增速利润承压、美的格力赶超:海尔智家身陷5大挑战
“中年”海尔谋变 业务重整能否提振业绩
小米冰箱海尔代工?双方都来辟谣
海尔被指传统管理制度制约发展 市值1015亿不及美的格力三分之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