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遇上市以来最大规模起诉与调查:股价连续4个月下跌;市值缩水近50%;涉嫌虚假宣传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独家观察】对于聚美优品创始人兼CEO陈欧而言,今年可谓是个多事之秋,还没完全从5月上市之喜中醒过闷来,这个被称为最年轻、最帅气的上市公司CEO如今却接连遭到平台造假,学历造假事件的相继打击,公司股价也已经连续下跌了4个月,近日,聚美又接连遭到了投资人和律师事务所的集体诉讼。

对此,12月6日午间,陈欧发表微博回应称,这两天很多人关心聚美律所事件。稍安勿躁,等吃完午饭我有话要说。开动前,先给这些贪婪的律所上柱香吧!

陈欧微博附图

随后,陈欧发表一篇题为《你只看到我们的抹黑新闻,却没看到我们的心路历程》的长微博,陈欧表示,聚美已经砍掉奢侈品业务线,只为100%可控的聚美,其中波及很多无辜商家,但没想到的是,因为薄弱的媒体关系,聚美被这事整整攻击了小半年。最终结果是,很多消费者会以为聚美是化妆品售假,聚美的核心业务受到重创。

12月16日,美国Milberg LLP律师事务所宣布,将代表2014年5月16日到11月19日之间购买了聚美优品股票的投资者向纽约东区的美国地区法庭发起集体诉讼,指控聚美优品及其特定高管违反了美国联邦证券法,向投资者发布了虚假的、误导性的声明。

具体包括:第一,聚美优品在从第三方平台销售转向商家直销过程中未能披露营收模式的调整情况;第二,上述模式的转变对聚美优品现有的盈利模式存在巨大风险;第三,聚美优品并未如其所承诺的那样扩大在第三方平台市场的份额。综上所述,这导致聚美优品股票价格下滑并使投资者利益受损。

这已是聚美优品本月在美遭遇的第三场来自投资者的集体诉讼。上周,Robbins Geller Rudman & Dowd LLP和The Rosen Law Firm两家律师事务所已类似的原因起诉聚美优品,并指责后者并未向投资者明确阐述来自第三方平台的潜在隐患。

这也是聚美上市以来,遇到的最大规模起诉与调查,分析人士指出,这与聚美2014年Q3最新一季度财报不无关系,第三季聚美总净营收为1.57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33亿美元增长28.0%,是其几个季度以来增速最少的。而与此同时,聚美主要竞争对手乐蜂网母公司、闪购电商唯品会同期的收入增速达到130%。

回购股票通常是调解股价被低估的常规做法,12月15日消息,聚美优品宣布,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最高1亿美元的股票。对此,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表示:“我们执行股票回购计划反映了公司管理层对聚美优品增长前景和业务运营基本面的信心。这项回购计划反映了我们管理层的一种承诺,那就是在保留充足的未来增长灵活性的同时增强股东价值。”

受诉讼事件影响,聚美优品在周一美股常规交易中大跌5.33%,报收于12.78美元。而聚美优品的股价已从8月最高的股价39。45美元降到了上周五的13.5美元,四个月缩水65%。

对此,郝俊波律师认为,由于怀疑公司信息披露等存在问题而造成的投资损失,并进行诉讼要求公司对此进行赔偿的案件非常常见,甚至在美国市场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而从结果来看,大部分案件都以公司与投资人进行调节结案,投资人可按一定比例获得赔偿。

聚美优品和陈欧,一个是纽交所历史上最年轻的上市公司之一,一个是目前纽交所最年轻的上市公司CEO,聚美在上市之后,股价涨幅近50%,就在投资人一片欢呼中,聚美却如坐过山车般急转直下,接连遭遇“造假门”、“股权门”……

一个成立仅3年的公司,一群热血的年轻的团队,这样的遭遇发人深思,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总结出聚美和陈欧这一路走来的“辛酸历程”:

2010年3月,聚美优品由海归学子陈欧、戴雨森创立于,致力于创造简单、有趣、值得信赖的化妆品购物体验,公司首创了“化妆品团购”概念:每天在网站推荐几百款热门化妆品,并以远低于市场价折扣限量出售。

2014年4月12日凌晨,聚美优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招股书。从拿到徐小平的18万美元天使投资,聚美至今总共融资1300万美元,这在以烧钱著称的电商行业,可谓“屌丝”级水平;从成立到赴美上市仅4年多时间,可谓“逆袭”。

2014年5月16日,聚美优品赴美IPO,上市股票代码为“JMEI”,开盘价为27.25美元,较22美元的发行价上涨23.9%,上市融资4.3亿美元,市值38亿美元。

2014年06月11日,网上爆出聚美优品CEO陈欧新加坡创业经历涉嫌造假,事发之后引起广泛关注。

2014年07月28日,一则深度调查报道,将聚美优品及陈欧推上了舆论风口浪尖,一篇《暗访电商假货链条:聚美等涉知假售假》的点名报道中,将“知假售假”的矛头指向聚美优品,虽然聚美优品在随即发表声明,称已关闭相关店铺,但此次“假货门”涉及到公司商誉。自此聚美的股价一连4个月下跌,至今公司市值缩水近50%。【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聚美优品遇上市以来最大规模起诉与调查:股价连续4个月下跌;市值缩水近50%;涉嫌虚假宣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