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岩的陌陌成功赴美IPO,他之前的同事和同行们如今都混的怎么样?盘点那些从媒体蜕变为公司高管的人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综合】12月12日凌晨 ,陌陌成功登陆纳斯达克,首日暴涨25.19%,收于16.90美元,市值31.51亿美元。陌陌自2011 年成立以来,仅用了3年时间,就完成了有些企业一辈子的梦想,而唐岩本人也从一名媒体人,蜕变为一家上市公司的CEO。

这不禁让一些资深媒体人发出这样的感叹,3年前,我们还是一起上班的同事,如今我在屏幕前为你喝彩,看着你登陆到纳斯达克世界这个全世界最大的股票电子交易市场。

很多人这样评价唐岩,讲义气、是个性情中人,那么他是在怎么一个契机,想从媒体转行投身创业呢?又是如果把陌陌打造成一家家市值超30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呢?

有一段这样描述唐岩在网易任职期间的文章,和上司李甬、方三文,下属陈萌沧、曾理等人,每周总有两三天下了班就相约出去捏捏脚、吃吃饭,再斗个地主、炸个金花。和十几岁时浪迹街头的那个少年相仿,唐岩做着组织里的中层干部,上有大哥,下有小兄弟,嘻嘻哈哈,欢乐度日。他甚至有点英雄主义情结,有个老乡触犯禁令被勒令开除,他觉得人家拖家带口,比自己更需要这份工作,一纸报告打上去,把罪责都揽在了自己身上,结果被方三文臭骂一顿,这不是胡扯吗?

直到2011年,方三文辞职创立雪球网,唐岩忽然意识到原来大家最终都逃不过天各一方的命运,这时已经是网易门户网站部总编辑的唐岩石开始琢磨,不然自己出来干吧。

不过从一个媒体人转型,去运营一家公司,还是有很大挑战的,2011年3月,唐岩创立陌陌科技。之前他和太太商量,如果没做成怎么办?太太说那就再去上班。他又问,创业了就不想上班,怎么办?太太答,那就再创业。他再问,再失败能不能卖了房子?太太说,行,再试试。问到第4回合,太太说,那就离婚。他心里有了数,起码能试3次。

其实,记者不止会写稿子跑会议,他们也能做科技,做技术,甚至是搞投资。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国内著名的记者成功转型的案例。

唐岩在上市庆功晚宴当天,与国内媒体连线时谈到,创业真的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对于那些也有创业计划的媒体人,唐岩的建议只有一条,“媒体人创业心态要好一点”。

其实,媒体人不止是会写稿子、跑会议,他们也能开公司,搞技术,甚至是做投资,唐岩也只是众多媒体人成功转型中的一个。下面由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盘点一下国内外著名的媒体人成功转型的例子。

新浪董事长曹国伟

曹国伟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在上海电视台当了两年记者。然后赴美求学,辗转于奥克拉荷马大学和德州奥斯汀大学,拿到了新闻学硕士和财务专业硕士。1999年9月加入新浪,担任主管财务的副总裁,随后担任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新浪首席财务官兼首席运营官,新浪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在公司几次关键收购和网络广告销售中做出了重大贡献。2009年推出新浪微博,后者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风靡的社交网络之一。2012年8月31日担任新浪董事长。2014年4月18日,新浪旗下微博业务(Nasdaq:WB)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全球范围内首家上市的中文社交媒体。

久邦数码创始人张向东

张向东,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04年,在张向东经历第一次创业失败和2年的记者生涯后,与北大室友邓裕强和常映明一起创办了3G门户网站,2013年11月22日,3G门户母公司久邦数码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自此,张向东完成了他人生的三大愿望,“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写一本书,周游世界”,目前他已经辞去了开始了久邦数码总裁一职,开始了围绕自行车的第三次创业。

多玩YY创始人李学凌

李学凌1997年从人民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青年报》担任IT记者,5年间他采访了大量的中国IT行业创业者,其中不乏如今的IT大佬张朝阳、马云、雷军等人,期间他也采写过一些经典的报道,那时的他甚至被称为“京城四大IT名记”。2003年初,李学凌出任搜狐IT的主编。不久后,进入网易,帮助丁磊实现网易新闻流量实现倍增的目标。2005年6月,李学凌从网易辞职,在广州创立了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打多玩游戏导航。2008年7月,他正式推出YY语音。今年初,YY语聊软件的注册用户已超过1亿,覆盖超过70%的网游用户,2012年11月21日,多玩YY在纳斯达克上市。

其实不光陌陌、李学凌有网易的工作经历,很多创业名人都是出自网易公司,外界甚至将他们称之为网易创业邦,比如,雪球财经创始人方三文、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猿题库创始人李甬……

雪球财经创始人方三文

2010年3月1日,网易原执行副总编辑方三文正式从网易离职,5月25日,由其创办的雪球财经上线了第一个网站:i美股。在还没有离开网易的时候,就已经有国内的 VC 打电话联系过方三文,他平日最大的兴趣就是研究股票,他也从中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回报,这也激发了他最初创业的想法。

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

张锐,曾担任网易副总编,跟陌陌的创始人唐岩是同事。春雨联合创始人曾柏毅也来自网易。张锐离开网易前曾在微博宣称,他的离开“无关丁磊,只关理想”。张锐认为创业初期最重要的就是找准自己的“基因”。

猿题库创始人李甬

李甬,前网易门户总裁, 2012年4月离任。2012年8月21日,其首个创业项目粉笔网开始封闭测试,2013年11月25日,已经运营15个月的在线教育粉笔网将于11月29日关闭,李甬将重心转至在线智能题库“猿题库”,于2013年9月宣布获700万美元B轮融资。

钛媒创始人赵何娟

赵何娟为前财新资深记者,2012年12月,其创办的钛媒体正式上线,迅速在2013年成为知名度最高的行业新媒体之一。今年5月,钛媒体与《商业价值》杂志合并,新公司创始人团队实施合伙制,由《商业价值》的出版人刘湘明任董事长,钛媒体赵何娟任CEO主管内容运营和新媒体业务。

虎嗅网创始人李珉

李珉原是中国企业家执行总编,于2012年5月创立的个性化商业资讯网站。虎嗅网名字来源于英国当代诗人西格夫里·萨松(Siegfried Sassoon)的著名诗句“In me the tiger sniffe the rose(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今年6月,有消息称,虎嗅网获阿里投资并完成工商变更,不过李珉矢口否认。

其实,还有很多优秀的媒体人,转型投身创业,他们还在路上,也许前方充满荆棘和险阻,但是身为媒体人的职业素质和心态,一直让他们无畏艰险、勇往直前,在这里我们向这些敢于追逐自己梦想的人致敬!【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唐岩的陌陌成功赴美IPO,他之前的同事和同行们如今都混的怎么样?盘点那些从媒体蜕变为公司高管的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