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量工作被机器人代替,那么失去工作的大量人类怎么办?

机器人替代人类的大量工作,不是从今天开始的,从工业革命开始,只是原来的替代都是简单的、机械的、或者重体力工作,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机器人开始向智能化发展。

大量工作被机器人代替?仔细一想也隐约有这种可能,毕竟现在自动化技术水平发展这么快,昨天产线还需要浩浩荡荡的一批队伍,今天就只需要几个机械手来回快速移动,能抵得上好几个人的工作量。

如阿里的第一家无人超市

通过智能机器对商品进行感应和识别,从而在屏幕上出现总付款金额,客人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进行快速支付,大大减少了排队和找零的麻烦。

如焊接领域

全世界生产的钢铁总量,其中百分之四十,要通过焊接,制造成产品,而机器人取代焊工进行焊接,在过去,最大的难点,就是机器人只能被动的编程,按照编程的唯一轨迹,进行焊接,如果每一个工件的焊缝轨迹,都完全一致,那么,这种机器人焊接是没问题的,但多数需要焊接的产品,很难或根本没法保证每个工件上所有焊缝,都完全一致,这就制约了焊接机器人的普及。

但人工智能的成熟,可以通过很多手段,像焊工的双眼那样,自动识别焊缝位置,引导机器人寻迹焊缝,现在,这种自动跟踪焊缝的自动焊设备,越来越多了。

最近几年,图像处理技术发展极快,用数字摄像头,模拟人眼,拍摄工件,计算机通过某种算法,自动识别焊缝位置形状,并引导机器人寻迹,基本接近于大量普及的阶段了。

如在很多包装,搬运,检测领域

这种人工智能视觉检测方法,也逐渐大量取代了人工。七八月份,天津电视台就播放了一个节目,河北工业大学与天津英利太阳能电池板合作,开发了一种机器视觉检测太阳能电池板缺陷的自动化机器,用摄像头拍摄每一张电池板,然后计算机进行图像处理。

不但能发现表面缺陷和破损,还能识别电池板不同色差等级,进行自动按级别分拣存放,这个技术在一个生产车间应用之后,就取代了五十多名检验工人。

从人类发展的趋势看,机器人取代人类简单的、机械的、重复性工作肯定是必然!

既然这么多的工作可以由机器人来代替,那未来的我何去何从?我们岂不是要失业了?

机器人代替了劳动力,会产生大量的失业人员,如果这时期不能够调整社会分配,那就是人类灾难。大多数人没有工作,也就意味着没有收入,社会消费能力急剧下降,高品质产品只有少数人消费得起,多数人只能消费低端产品。

所以生产商只有走向低端市场,产品逐步低端化。恶性循环社会逐步倒退,社会动荡会迎来新的革命。也就是战乱,很多人的生命会随着战乱而牺牲。

反之,如果社会能够实现合理分配,那么也就距离共产主义大同社会不远,社会变成高保障阶段。每个人都有充足的生活保障,老年人提前退休,社会劳动分担给青壮年,没有劳动能力者全部享受社会保障,“穷人”“富人”生活水平接近。

劳动工时极短,可能工人劳动工时会缩短到2小时以内,每周4个工作日,半年工作半年假期。人们的主要时间学习旅游度假,人们互敬互爱,没有歧视、无国界的大同社会就应该这时期产生。

回头看人类走过的历史,第一次以蒸汽机为代表工业革命、第二次以电气为代表工业革命、以及第三次信息革命我们不都走过来了吗,而且每次工业革命在造成大量旧岗位失业的同时带来大量的新岗位,所以技术革命并不淘汰岗位,只会鞭策人类转型,进入了更高端的职业当中。【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凤凰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扫地机器人不香了:口碑遭遇滑铁卢,零售增速下降49.6%
全球抗疫复工潮背后的机器人大军:多场景接替人类工作
送餐机器人加速餐饮行业自救 缓解餐饮行业疫情期复工难题
【周四早报】全球首个活体机器人诞生:蟾蜍细胞构建,进化算法设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