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国际化道路第一步遇上“拦路虎”:在印度遭爱立信专利阻击被禁售,没有专利的小米只能是“纸老虎”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评】继去年10月原谷歌高管HugoBarra加盟一周年之际,小米再度挖角谷歌高管JaiMani担任印度产品主管,这也被业界看作是小米国际化步伐的进一步加速。


美国调研公司Canalys表示,得益于在中国及印度市场的表现,2014年第三季度小米凭借首次超3亿部手机的出货量,跃居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销售商。

随着小米销量及产能的提升,小米已经不再满足于国内市场了。小米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此前在谈到小米国际化的战略时表示,先试水东南亚等地,随后进入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市场,最后再辐射欧美、北美国家,他在前不久谈到印度这个细分市场时,还曾表示希望小米三年内成印度手机市场老大。

可是,小米似乎再迈向国际化市场的第一步上就遇到了“拦路虎”……

12月10日晚间消息,据外媒媒体报道,德里高等法院日前裁定,小米侵犯了爱立信的专利,并下发了禁令,要求小米停止在印度销售和进口手机。

爱立信在一份声明中称,小米公司使用的所谓“标准关键专利(SEP)”是不公平的,并称小米无视爱立信三年多来的沟通请求,迫使爱立信使出了最后一招:采取法律行动,请求法院禁售小米产品。 属于FRAND范畴的专利意味着这些专利十分关键,爱立信必须要以合理的价格授权给任何一家公司。

小米方面表示,印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将根据需要并完全遵照印度法律及时作出回应。此外,我们愿与爱立信合作友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爱立信曾与印度一些智能手机厂商展开类似专利争端,并获得赔偿谈判,有分析指出,此次小米与爱立信的争端,或将以同样地方式解决。

小米全球副总裁Hugo Barra于今年10月份曾表示,专利诉讼风险,是小米进军新市场面临的一个关键因素。

在印度市场,小米出售的产品包括小米3、红米以及平板等产品,小米方面还表示,计划于本月在印度市场推出4G版红米Note,并于明年初推出米4,但现在看来,在没有解决专利纠纷前,小米或许将面临无法在印度市场销售任何手机,这对于加紧布局印度市场的小米而言,无疑是非常大的打击。

随着国内智能机市场,群雄割据,口水仗、营销仗不断……国际市场争夺战上,也已经散发出浓浓的硝烟味。

今年小米在印度的销量不断刷新记录,4秒销量达10万部,小米“高配低价”的策略,深受印度消费者买账,甚至遭到了部分网友吐槽称性价比高于国内。

面对小米的快速增长,Canalys分析师表示出了部分担忧,要面对印度本土智能手机制造商强劲的价格战略,一定程度上有可能会对小米的国际市场战略造成混乱。

除了印度本土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Micromax, Lava和Karbonn的明争暗斗,国内很多手机厂商也把目光瞄向了印度市场,今年8月底,魅族MX4发布,定价1799元,价格比之前MX3发布时的2499低了700元,也引来了国内手机厂商不断的口水仗,除了吸人眼球的低价策略,魅族还宣布了一项重大战略布局:MX4将会在中国、印度市场同步上市,这也是魅族阻击小米国际化的一记重磅炸弹。

虽然小米的国际化在销量上初战告捷,但随之而来的专利诉讼风险、用户隐私等问题却一直牵绊着小米国际化的步伐,对于进军国际化市场的小米而言,不光要面对水土不服等策略上的调整,还要面对国际市场本土手机厂商和国内手机厂商的双面夹击。此次遭遇的专利危机,对小米而言,更像一个警钟,一个没有专利的小米,只能是“纸老虎”。【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小米国际化道路第一步遇上“拦路虎”:在印度遭爱立信专利阻击被禁售,没有专利的小米只能是“纸老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