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继续!方正集团半年亏损超10亿,33起诉讼暴露经营风险,股权纠纷再起风云


坐拥三千亿资产的方正集团,再次交出一份亏损的成绩单。

9月2日,方正集团公布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96.70亿元,同比增长14.71%;实现归母净利润-17.69亿元,同比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作为“中国最大校企”,方正集团背靠北京大学的优质资源,成立30余年来已成为IT、医疗、产业金融、产城融合等业务协同发展的大型集团企业,频繁获得各类荣誉。但在近年来,不但其经营连年出现亏损,其改制中存在的争议也因北大方面的起诉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公司本部持续亏损

作为中国最大校企,截至今年6月30日,方正集团总资产高达3735.17亿元,净资产达到644.63亿元。不过,从业绩来看,即使在上半年金融行情回暖、方正证券业绩大幅向好的背景下,方正集团整体亏损状况仍在扩大。

9月2日,方正集团公布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96.70亿元,同比增长14.71%;扣非净利润-20.74亿元,同比下降123.65%,对此方正集团解释称,主要系财务费用和非经常性损益增加所致;实现归母净利润-17.69亿元,同比下降12.11%,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就公司本部情况来看,2016-2018年,公司本部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0.22亿元、0.55亿元和0.69亿元,主要为分销收入;公司本部的期间费用主要为财务费用,近三年分别为31.29亿元、34.28亿元和42.41亿元;同期,公司实现利润总额分别为-33.82亿元、-28.44亿元和-30.95亿元,整体盈利能力较弱。

而就今年上半年情况看,方正集团母公司利润表显示,其仅实现营业收入0.30亿元,同比增长2.09%;利润总额为-20.17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规模仍有扩大。

联合资信指出,公司货币资金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等流动性强的优质资产主要集中在下属上市公司方正证券,公司本部资产质量较差;同时,公司本部有息债务规模大,财务费用高企导致经营持续亏损,权益侵蚀大。

不过,即便方正集团连续出现亏损,联合资信认为,方正集团整体抗风险能力极强,在跟踪评级报告中给出主体AAA的评级结果。联合资信表示,作为北京大学下属的大型投资控股集团,方正集团在多元化产业布局与产业链整合、细分行业地位、高新技术研发与应用、品牌效应与控股股东支持等方面具有显著的综合优势,整体资产规模持续增长,资本结构与相关风险受到有效管控,金融证券板块盈利水平较高。

此外,联合资信关注称,方正集团债务规模增长快且债务负担很重、跟踪期内金融证券板块受行业周期影响收入利润降幅大、公司利润对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依赖性很大、公司本部持续亏损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六大板块支撑集团业绩

虽然公司经营连续出现亏损,但由于整体规模庞大,方正集团六大板块协同发展的战略仍值得关注。

截止目前,方正集团共有6家下属上市公司,分别为方正科技、方正证券、北大医药、中国高科、方正控股和北大资源。而从业务板块来看,方正集团目前六大板块包括信息技术、医疗医药、金融、大宗商品贸易、产业地产、钢铁产业。

在主营业务中,信息技术产业和医疗医药产业作为方正集团的核心业务板块,是公司投资和发展的主要方向;金融产业与实体产业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对实体主业提供利润支持和金融支持;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公司提供现金流支持;产业地产通过项目的储备及快速转化,是公司重要的盈利来源;钢铁产业将通过技改和产业升级,实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我专业化经营。

具体而言,在营收方面,大宗商品贸易贡献最高,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30.45亿元,占比55.38%;信息技术紧随其后,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11.42亿元,占比18.67%。金融证券板块实现营收58.99亿元,占比9.89%,但由于其利润率较高,仍为方正集团的主要盈利点之一。

就金融板块来看,目前集团以方正证券为整合平台,通过方正证券及旗下方正中期期货、瑞信方正、方正富邦基金、方正和生投资、民族证券,以及方正财务、北大方正人寿开展股票、债券和期货经纪、基金、租赁、信托、股票和债券承销与保荐以及证券自营等业务。

方正集团表示,发行人下属的金融平台致力于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实现金融业务协同效应,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具体措施为:1)整合所属金融企业股权,在股权结构方面打造统一的综合金融平台,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奠定基础;2)完善综合金融管理的功能,统筹协调各类金融产品的研究、设计、交易、服务与咨询功能,搭建统一信息数据平台,实现交叉销售和资源共享,发挥金融产业内部协同效应;3)在完成管理架构及业务协同统一整合的基础上,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

33起诉讼透视公司风险

在今年的半年报中,方正集团共披露了33起集团及下属子公司涉及的重大诉讼,其中与政泉控股的纠纷多次被提及。

今年5月,方正证券与政泉控股之间的纠纷再次浮上水面。方正证券董事会通过停止向政泉控股发放2018年度红利,预计涉及4679万元分红款。另外,方正证券还向湖南高院提起诉讼,要求政泉控股返还2015年度及2017年度分红,合计达1.8亿元。

2018年10月,政泉控股及部分高管强迫交易、挪用资金案一审由大连中院审理并宣判,一应高管分别以强迫交易罪和挪用资金罪获刑。此后,方正证券与政泉控股之前的诉讼长期处于“你来我往”的状态。

而在方正集团公布的半年报中,披露诉讼涉及政泉控股的多达8起,且涉及案由包括金融借款纠纷、商品房买卖纠纷等。

例如,早在2013年10月,方正集团通过华融证券、国通信托向政泉控股提供49亿元融资。在2015年10月贷款到期后,政泉控股未偿还本息,2016年7月裁定清偿本息为82.48亿元。直至2019年5月接到法院通知,涉及政泉控股资产处置已全部由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现阶段正在汇总政泉控股的债权并核实政泉控股资产。

同样在2013年,方正集团向盘古氏酒店提供10亿元信托贷款,由政泉控股提供抵押担保。该贷款在2015年同样出现违约,但在2016年底胜诉之后,相关执行工作同样延续至今,尚待大连中院完成资产处置工作才能进行后续执行阶段。

另外,由于去年以来资本市场的低迷,股票质押、两融纠纷等情况在证券公司中时有发生。因此,在方正集团此次披露的大量纠纷中,方正证券、民族证券所涉债券违约、股票质押纠纷等案件占比同样较高。

股权风波风云再起

对于方正集团这家中国最大校企而言,在过去数年,关于其股权纠纷及与下马官员的利益纠葛长期成为市场热点。

公开信息显示,方正集团是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王选院士是方正集团的技术决策者、奠基人,其发明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奠定了方正集团的起家之业。从股权结构上来看,目前方正集团控股股东为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0%;北京招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另外30%股权。

今年6月,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方正科技、北大医药等公司纷纷发布方正集团部分股权涉诉公告。公告显示,北大资产请求人民法院判定转让方正集团权益的《权益转让协议》无效;请求判令魏新、李友、余丽及北京招润返还方正集团30%股权。

据媒体报道,北大资产起诉理由主要有三点:一是认为方正集团改制所依据的财务文件存在造假;二是认为在股权受让主体上,存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行为;三是认为魏新等人非法获取方正集团巨额资金,用于支付获取方正集团权益的转让款。

方正科技等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该诉讼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但可能使公司实际控制人对方正集团的持股比例从70%提高到100%。

此前,因涉及多名下马官员案件,北大资产所诉李友等人多身陷囹圄或被监视居住等。而在余丽等人案件宣判并恢复自由后,对方正集团股权的争夺成为公司的重要不安定因素,甚至传出争抢公章证照等话题。目前,关于方正集团的改制之争仍在进行中,双方诉讼也在交互进行中。究竟谁是谁非?尚需等待司法的最终裁决。【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方正集团重组新进展:法院裁定对该集团5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
方正集团1127亿债权确认:中信证券、人保资产、海富通等榜上有名
亏损继续!方正集团半年亏损超10亿,33起诉讼暴露经营风险,股权纠纷再起风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