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中国现在AI的产业化基本和美国平起平坐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8月29日在沪正式开幕。在下午举办的产业发展主论坛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发表主题演讲《AI+时代的到来》。李开复表示,“AI赋能传统行业带来的价值会超过AI企业本身。”

李开复在演讲中介绍,人工智能(AI)即将带来第四波的工业革命。

AI+的四波浪潮将重塑各行各业。李开复认为,第一波浪潮是互联网智能化,第二波浪潮是商业智能化,第三波浪潮是实体世界智能化,第四波浪潮是全自动智能化。李开复表示,AI领域科学的研究进展是不能预期的,但在工业产业界,把AI应用发扬光大还有很大机会。

目前,AI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率仅有4%,仍有很大潜力。

从投资的角度划分AI的四个时代,李开复认为,前两个阶段分别是黑科技时代、BtoB时代;第三个阶段即AI+传统企业时代,很快将在2020年到来;第四阶段是AI无处不在的时代,将在2025年到来。届时AI将创造前所未有的财富。

“我们现在在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中间。”李开复表示,“AI赋能传统行业带来的价值会超过AI企业本身。”

谈到创新工场的投资,李开复说,“创新工场希望自己不仅是一个VC,接下来会连传统行业也投,希望能成为传统行业的首席AI官,帮助传统行业产生价值。”

演讲间隙,李开复接受媒体群访时,也阐述了自己在带领创新工场进行人工智能领域风险投资时的投资逻辑。根据AI的发展浪潮,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评价标准也发生了变化,李开复表示,自己看项目的变化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是AI还处于黑科技阶段的投资,只要有人才就投。旷视科技、地平线机器人等知名公司,都是这个时期的投资。

第二是注重行业应用,能够针对特定行业产生全行业解决方案的项目才会投,第四范式、创新奇智等AI公司都是这个阶段的项目。

第三是AI赋能时代,即AI要赋能传统行业,工业农业,客服,企业服务,医疗等。

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开复表示,“中国现在AI的产业化基本和美国平起平坐,中国的AI是自给自足的,未来也能走向国际化。”【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在人脸识别数据问题上,蚂蚁集团火速否认,李开复迅速道歉
【新闻人物】李开复的十年轮回
李开复:中国现在AI的产业化基本和美国平起平坐
【长文】专访李开复:全球当前难以就AI治理达成共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