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华人科研人员频遭打压,百名顶尖科学家联名疾呼:该收手了


李晓江(中)夫妇被美国埃默里大学辞退

中美关系紧张之际,在美华人科研群体遭到不间断的打压,不安情绪正在蔓延。近日,超过百名美国医药领域权威人士发布联名信,指出美国官方近期针对中国科学家和美国华裔科学家的一系列措施,将威胁美国在生物医学领域的领导地位,要求停止这一系列行动。

科学本应不分国界,美国这么为难华人科研群体,到底是在怕什么呢?

百人联名反对限制华裔科学家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8月21日,美国奥维德医疗公司首席执行官杰里米·莱文在“自然研究生物工程社区”网站发布一则声明指出,广泛限制美中科学家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以及限制美国华裔科学家接受政府资助或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任职,都将损害美国自身国家利益。目前,已有约150名美国科学家和医学研究行业领袖联署这一声明,其中包括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菲利普·夏普、麻省理工学院博德研究所所长埃里克·兰德等。

该声明称,近来一些中国科学家和美国华裔科学家,正遭到美国高校解聘,这在美国生物医学界制造了一种恐惧和不确定性气氛。这一气氛将导致许多优秀的华裔科学家离开美国。此外,在美国工作的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也会因这种气氛而心有顾虑。该声明强调,自1999年以来,美国向华裔发明家颁发的专利超过40万项,2018年约28%的美国生物医学科学出版物,作者包括华裔科学家。

该声明指出,医学科学界正开展的“战争”是将国际医学研究人员团结在一起,携手对抗共同的敌人——癌症、免疫疾病、阿尔茨海默症、传染病等等。把任何团体污蔑或排斥为“他者”,将限制医学科学界赢得这场战争的能力。声明指出,生物医学学术研究的绝大多数成果并不是机密,它们的出版和公开交流是人类成功战胜疾病的基石。

在上述百人联名信发表之前,已有数十家机构发表了类似声明。

据澎湃新闻报道,8月12日,包括美国大学教授协会(AAUP)、美国大学协会(AAC&U)在内的20多个美国高等教育、公益维权组织联合向外界公布了一份声明,对当下美国华人科研群体的现状表示“不容乐观”。公开信引用了美国公共广播电台(NPR)近期的一篇报道,指出联邦调查局正在敦促美国大学官员监督在美中国学生和华人研究人员在校园的所谓“不法”活动,以防数据被窃取,知识产权泄露。声明指出,监控个人不仅违反程序的规范性,还将会威胁学术自由。

在12日的公开信发布前,已有多达15所美国大学——包括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已在今年发表了声明,支持公平对待华人学者和研究人员,反对基于种族定性的歧视。

当地时间7月5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前院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Elias Zerhouni在《科学》杂志上发表题为《中国科学家和安全问题》一文,抨击美国多家知名研究机构以“中国试图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先进技术和贸易机密“的理由而解雇了多名华裔科学的做法。

Zerhouni表示,美国的科学技术确实属于全球顶尖行列,对其保护无可厚非,但美国本土科技领域的研究型人才数量并不足以支持美国的研究,大量的先进技术都是来自于世界各地科学家,包括华裔科学家的突出成就。Zerhouni说,当下这种具有歧视的科研氛围,不利于这些科学家继续在美国做研究,这会导致大量的人才流失。长此以往,必将严重影响美国的科研研究以及国家利益。他呼吁美国国会,立法机构重视这个问题,科研应该不分国界,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不应被区别对待。

多名华人学者被解雇

今年已发生多起备受关注的美国华人学者被解雇事件。

据参考消息援引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今年5月,美国埃默里大学宣布,在该校医学院已工作了23年的李晓江夫妇被正式解雇。他们的实验室也被关了。埃默里大学指称,这两位教授未完全公开外国的科研经费来源以及他们参与中国的机构和大学工作的程度。这两位科学家都是归化的美国公民。

今年3月,知名华人科学家吴息凤教授全职加盟浙江大学,受聘为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曾是美国德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终身教授、癌症预防Betty B.Marcus荣誉主席、转化医学和公众健康基因组学中心主任、癌前基因组图谱计划主任和病史数据库主任。今年一月份,吴息凤在经历了FBI为期三个月的调查后,悄悄辞去了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职务。

7月8日,在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回应吴息凤遭FBI调查并迫其辞职一事,他认为美国一些机构对中国在美学者、华裔科学家“罗织从事间谍活动的罪名,制造冤假错案。”

2019年4月,在纽约的一次演讲中,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表示,“中国率先动员全社会偷窃,通过各种各样的公司、大学和组织,尽其所能盗窃我们的创造,通过中国情报机构、国企,通过大量私企,通过研究生和学者、以及各种为中国工作的人”。他还说,“说白了,中国似乎决心通过窃取爬上经济阶梯”。

环球时报当时发表社评称,他们对常识和基本逻辑的理解能力之差令人吃惊。联邦调查局看来已经整体上“疯了”。

就在一周前,北京大学教授谢晓亮在著名学术期刊CELL杂志上发表《疾病没有国界,科研亦应如是》一文。谢晓亮是改革开放后哈佛大学聘任的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终身教授,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2018年,谢晓亮正式全职回到母校北大任教。

谢晓亮表示,“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国科学家们已经开始在很多领域做出世界一流的贡献。然而,科学无国界。为了追求真理,揭秘自然,解决全球性的时代难题,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必须携手合作。”谢晓亮以亲身经历呼吁美国的理念和理想不应该被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所取代;中美合作互利共赢,并不像美国公众所被误导的那样——只有中国获益。【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在美华人科研人员频遭打压,百名顶尖科学家联名疾呼:该收手了
社评:中国的工具篮里都是反制美方的实锤
【周末早报】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中美贸易战的前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