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通或易主背后:市场份额5年滑坡 阿里改变打法


近日,申通快递发布一份股权收购协议,阿里获得未来申通控股权的期权,此举意味着申通可能成为阿里第一家有实际控股权的快递公司。但这一消息引起申通股价连续三日大跌,这家成立最早的民营快递企业创始人是否会获得百亿对价后悄然离场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有业内人士向新浪财经表示,此举或是第一代物流创业家疲于应对数字物流变革下的备棋。

7月31日,申通快递控股股东上海德殷控股、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和陈小英与阿里签署购股权协议,赋予阿里或其第三方自2019年12月28日三年内向德殷投资发出购股权。购股权价格为 99.82亿元。

消息公布次日,让外界意外的是申通快递股价连续三日大跌,8月1日,申通快递开盘后股价小幅高开后快速跳水,后封死跌停,仅3个交易日股价跌幅超20%。截止到8月9日,消息公布后7个交易日市值已缩水超百亿。

今年3月1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阿里以46.65亿元的价格收购德殷德润49%股权,该笔股权交易已于7月1日完成。7月31日披露的收购协议如果顺利完成,阿里通过上述两次收购方案,将以146.67亿元的价格,成功获得德殷投资所持有46%的申通股权,取代德殷投资成为申通快递的控股股东。

中国物流协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向新浪财经表示,阿里与申通目前只是购股选择权协议,未来是否如约实现还看双方的合作。如果如约发生,或意味阿里在物流领域,加码从过去的重数字平台、轻实体的单一数字平台模式转向轻重并行的新物流模式。

股价为何连跌3日?

根据申通快递股权结构显示,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德殷投资为陈小英、陈德军100%控制,陈小英是申通快递的创始人之一,陈德军与陈小英为兄妹关系。在阿里巴巴收购之前,二人通过德殷投资间接持有申通快递53.76%的股权。收购完成后,陈小英和陈德军将可获对价为146.67亿元。

今年3月阿里投资申通46.6亿元成为第二大股东时,申通股价连续两日涨停,但7月31日,申通发布购股权协议后,股价连续三日大跌。对于大跌原因,有分析认为今年前7个月,申通快递的股价涨幅高达83.89%,投资者已经赚得盆满钵满,申通快递的股东近期也发布了减持公告。另一方面,阿里此次交易价格所对应的申通快递市值约为318亿元,相比7月31日453亿元的市值折价约30%。

杨达卿表示,国内头部快递企业通达系和顺丰快递相继上市后,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也带来估值节节攀高。今年上半年部分快递企业估值趋高,但整体来看国内快递市场还处于粗放竞争阶段,资本高位估值与实体能力质量有一定差距,这或引发急于求利的资本见机抛售。但阿里如再入股申通,或将推进快递物流市场新一轮竞争。

有快递行业内部人士向新浪财经表示,申通今年第一二季度业绩压力、成本压力和企业整合难度较大,公告出来以后或引起短期投资者卖出股票。

从业绩看,申通快递连续三年盈利处于持续高增长状态,但今年第一季度申通净利润增长仅为7.22%。2016到2018年,申通实现营收98.80亿元、126.57亿元和170.13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8.13%、28.10%和34.41%,实现归母净利润12.61亿元、14.88亿元和20.49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4.96%、17.93%和37.73%。

而今年一季度,申通营收为45.07亿元,同比增长55.10%,而归母净利润为4.05亿元,同比增长仅为7.22%。

此外,根据wind数据,国内几大龙头快递企业,通达系营收复合增长率较快,而顺丰和韵达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长率较高。顺丰总收入三年复合增长率为23.71%,而顺丰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长率为60.53%。通达系申通、中通、圆通和韵达四家快递企业总收入三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0.21%、42.48%、31.38%、39.87%,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8.89%、48.75%、38.45%、71.70%。

市场份额连续5年滑坡

成立于1993年的申通快递,是“三通一达”中成立最早的快递企业。曾是行业带头大哥,稳坐头把交椅十多年,2014年,申通国内业务量从16.8%降至2015年的12.4%,失去业务量第一的行业地位,此后业务量相继被通达系赶超。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份额分别为10.4%、9.7%和10.1%。

申通目前的业务量稳中有升,但排名已不靠前,正被百世追赶。2018年,申通业务量约51.12亿件,同比增长约31.13%,业务量市场份额为10.1%。而通达系中通、韵达和圆通分别为16.8%、13.8%和13.1%,百世为10.8%。2019年第一季度申通、中通、圆通和韵达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0.5%、18.6%、13.6%和14.7%,而百世为11%。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快递行业通达系企业同质化比较严重,外界看到的是表面,目前通达系的差距并没有太大,申通是可以扭转业务量局面,最重要看动力有多大,申通最关键看2019年的数据,市场份额哪家想遥遥领先比较难。阿里对申通入股后,今年第二季度申通业务量行业增速最多。申通根基比较稳,在北京、广州、江浙沪和四川等一二线地区,加盟商的实力还是很稳固,随着总部支持力度加大,加盟商业务反弹后劲也会很大。

2月3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18年快递服务用户满意度、时限准时率调查结果。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排名依次为,顺丰速运、邮政EMS、京东物流、中通快递、韵达速递、圆通速递、百世快递、申通快递、德邦快递、优速快递。

在外界看来,目前通达系快递企业从用户体验上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赵小敏向新浪财经表示,通达系从用户体验上服务质量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通达系内部很多都是家族企业,大部分加盟商与所在地的产业没有直接关联。加盟商考虑动机是不一样的,加盟商和总部只是合作关系。

通达系公司主要采用“中转直营、网点加盟”的经营模式。申通2018年财报披露,过去加盟的转运中心存在管理缺位、运营不佳和资金不足等情况,在产能利用及中转效率上难以得到有效提升。2018年,公司大力推进核心转运中心直营化步伐,累计使用了约15亿元收购15个核心城市的转运中心。

8月11日,曾是申通西南地区负责转运中心老板向新浪财经表示,2018年响应总部号召,已经把转运中心让总部收回。他所在的地区,申通是通达系最后一个收回的,而他同意收回的原因是除了顺丰,现在很多快递企业都在打价格战,他认为现在的快递价格已经一塌糊涂,很难获利,目前已经转行。

业内人士向新浪财经表示,申通过去和通达系相比在渠道、加盟商建设和人才投入等方面投入最少,2017年下半年申通开始补其在渠道、网点建设等方面短板,资本开支超过50亿元,公司加盟商信心得到很大提升。2017年申通投资快捷快递。但现在快捷快递已经看不到,这个也是战略失误。去年申通董事长陈德军的妹妹陈小英退出整个管理团队,家族化权力集中,效率就会提升,服务质量和业务量得到提高。

杨达卿认为,申通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经营模式变革,稍显迟钝或是申通被反超的原因。加盟模式快递企业最核心的是经营人心,总部要抓好快递服务链,必须控制转运中心等关键枢纽,才能更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强化对加盟网点的控制力。后来居上的韵达就率先实现了转运中心的百分百直营化。不过,近两年申通也在加大转运中心直营化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今年上半年业务规模明显攀升,是其变革发展的成果。

快递格局走向何方?

2018年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累计来看,2010-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速高达46.89%,快递业务量从2010年的23.4亿件增长到2018年的507.1亿件,8年内翻了21倍,行业整体表现出较强的增长韧性。从趋势来看,快递行业仍具备高成长性,行业依旧高景气。

截止目前,“三通一达”四大快递公司仅有韵达一家未接受阿里的投资,2008年起,阿里投资多家具有规模效应快递企业,包括百世物流、中通快递、圆通速递、海尔日日顺物流、新加坡邮政、天天快递等公司等快递企业。

从2008年起,百世8次融资阿里投了6次,阿里系共持有约28%股权和46%投票权(截至2018年末),但阿里在百世没有第一投票权;曾联手云锋基金斥资51亿元战略投资圆通,持股11.07%,为第二大股东;2018年5月,阿里系向中通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阿里持股约8.43%,为第三大股东;2019年拿下申通14.6%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杨达卿认为,物流业正在进入人、车、货和场互联互动的智能化、数字化阶段,改变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竞争态势,科技化将加速快递物流向从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变。反之,国内快递物流很难走出低端竞争的恶性循环。阿里生态圈已汇聚占据中国电商物流市场70%以上市场份额的超级物流集群,但这个集群仍是以加盟模式为主,服务同质化严重,以价格竞争为主,要实现这个物流集群的整体升级发展,阿里需要培养标杆企业引领物流集群的服务升级。

杨达卿表示,菜鸟网络今年5月正式推出自营物流丹鸟物流,已走出了第一步。有了更多自有物流企业,阿里一方面保持国内最大快递生态圈的优势,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自营物流企业的示范效应,加速以加盟模式为主体的快递物流集群的整体服务升级;对采用直营经营模式的顺丰和京东快递企业,优势或将降低,但也会催化新一轮服务升级。阿里要保持在数字物流市场的领先优势,确实需要因势而变。

而赵小敏表示,今年圆通、申通和韵达的创始人的股份都要到解禁的时间,这些大额资金解禁,资金的流向也会影响行业格局。阿里不断加码通达系快递企业,对于顺丰和京东的影响还要在3年后。【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申通或易主背后:市场份额5年滑坡 阿里改变打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