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史上最接近真实的《狮子王》是怎么拍出来的?


该用「真人版」还是「真兽版」来形容这一版《狮子王》?但哪个形容都不太准,这部电影里既没有真人,也没有一个真正的动物。迪士尼依靠纯熟先进的 CGI 技术(Computer Generated Imagery,意为计算机生成图像),硬生生从无到有造就了一个非洲草原,以及这个荣耀王国内外的所有生灵。

从第一个镜头开始,影片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真实感,伴随着旭日东升,草原上迎来新的一天。从阳光、土地、草丛、树木,到草原上的大象、斑马、羚羊、狮子,每一个场景,每一只动物的细节都在极尽可能的强调真实性。

7 月 12 日,以纯 CGI 制作方式翻拍的迪士尼经典之作《狮子王》(The Lion King)在中国上映。

没有真人真狮的狮子王是怎么拍出来的

口碑上映后褒贬不一,这个我们待会再谈,但其秀肌肉一般的技术实力却赢得了观众们的一致赞叹。1994 年的原版动画电影《狮子王》是由华特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制作。华特迪士尼动画工作室(Walt Disney Animation Studios)是华特迪士尼公司旗下的一个动画工作室,它的历史非常悠久,成立于1923年,很可能比你的爷爷还要大。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班克。其主要为华特迪士尼公司制作动画电影、短片以及电视特辑。

从 1937 年推出首部动画电影《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以来,迪士尼动画工作室一共推出了 58 部动画电影,离我们最近的一部就是去年上映的《无敌破坏王 2:大闹互联网》

但我们今天说的并不是动画,尽管原版的动画电影是由华特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制作,但像新版《狮子王》这样逼真的视觉特效当然需要依靠技术实力雄厚的视觉工作室来担任特效制作。

《狮子王》的视觉特效是由 MPC 工作室负责主力制作的,这个名字也出现在了导演乔恩·费儒(Jon Favreau)的另一部采用了同样技术的作品《奇幻森林》(The Jungle Book)里。

从技术上说,《狮子王》可以说是《奇幻森林》的延续,只是《奇幻森林》里毕竟还是有一个真人演员,时年 10 岁的小演员尼尔·塞西(Neel Sethi)在电影中扮演了森林之子毛克利(Mowgli)。无论是黑豹巴希拉还是棕熊巴鲁,所有的动物都围绕着毛克利互动,是衬托他的绿叶。精彩的 CGI 技术也让《奇幻森林》获得了 2017 年的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

和《奇幻森林》不同,《狮子王》里全程没有任何的真人出现,纯粹展现的是虚拟动物之间的互动,这就让整个故事的呈现难度再度爬升了一个阶梯。而在奇幻森林里采用的 CG、VR、面部捕捉等技术,在《狮子王》里也进一步更广泛的去使用了。

对于这样一部全程由 CGI 技术生成的影片,如何「拍摄」出来已经和传统电影大为不同,更高科技的展现形式,同时也需要用高科技的方式去运镜拍摄。在狮子王的拍摄中大量使用了 VR 拍摄的方式,整个拍摄几乎都是在洛杉矶的工作室里完成的。

根据 hollywoodreporter 的报道,《奇幻森林》的视觉特效总监 Rob Legato 在 4 月份的 NAB Show 上表示,《狮子王》将会采用大量采用 VR 技术和工具,打造一个类似现实的场景。剧组人员和演员可以通过佩戴 VR 头盔像摄影师一样进入场景,演员们也可以在其中走动并看到其它演员和树木等等。

Wired 则介绍了更多拍摄细节,有意思的是,在拍摄过程中导演乔恩·费儒会准备很多传统电影拍摄才会用到的器材,像小推车、起重机和一些其它的工具。而这些其实都是为电影摄影师 Caleb Deschanel 准备的,这些器材并不存在于现实中而只是通过数字生成,目的是让电影摄影师能够用上传统摄影的经验。

现场的设备都是通过一系列的 VR 取景器所实现的,工作人员也会在拍摄现场布置起重机和铺设轨道,但不是为了摄像机,而是为那些取景器所准备的,取景器尺寸和重量与摄像机差不多,看起来像是塑料球并能手持,这些取景器会发射红外信号,通过周围的金属架上的 3D 传感器矩阵跟踪信号并将取景器的位置传回 VR 中。

简单点说,这些取景器或者说感应器,是 VR 中的设备在现实中的对应参照物,摄影师通过移动这些现实的参照物就能同步变化 VR 中的设备,然后就能通过 VR 摄影来模拟现实摄影的感觉。

最后,这样拍摄出来的素材依旧只是半成品,这些素材还要送到 MPC 工作室进行后期特效制作,最后才能变成完整的影片。

导演乔恩·费儒表示,这种开创性的拍摄方法具备巨大的实际效益,并能重新塑造电影的展现方式。

但口碑爆棚重温经典的预想并没有出现。

为什么大秀技术的狮子王一言难尽

从烂番茄指数来看,新版《狮子王》的新鲜指数只有 59%,而老动画版的新鲜指数则高达 93%,再看导演乔恩·费儒 2016 年指导的《奇幻森林》,烂番茄指数却高达 95%,尽管两者都大量采用了 CGI 技术,但评价却截然不同。

就像上面所说,在《奇幻森林》里动物们是衬托森林之子毛克利的存在,展现的是人与动物的关系,人性闪光点以人类毛克利作为载体呈现。而当我们摒弃真人,全部采用 CGI 虚拟生成的时候,这种技术的缺陷就越发凸显出来了。

在现实中雄性狮子成长到 2 岁半到 3 岁时就会被父亲赶出家门成为流浪雄狮,直到打败别的雄狮成为新地盘首领,或者与别的雄狮结伴流浪生活(有点萌)。不仅不会杀回家干掉自己的叔叔,更不可能和食草动物和平相处。所以狮子王的内核是带有戏剧感的王子复仇记,本质上讲的其实是人类的故事

也是因为如此,「拟人」和「拟真」这两种概念在《狮子王》里产生了巨大冲突。包括被诟病的「面瘫」表演都是冲突下的妥协产物。微博博主@春卷 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切入思路。动画电影版《狮子王》的动物都是有眉毛的,而对于现实的动物来说,有一些没有眉毛,大部分则是脸部毛发太多,即便有眉毛也很难展现。

进一步说,就是动物们的神态和表情相比动画版被大幅度的压缩了,而这正是戏剧表演中人性的精华部分。

过于追求真实而被迫削弱人性的部分,也难怪被说成像看在《动物世界》了。但其实在观影过程中,你又很难真的将它当成《动物世界》来看,除了所有动物都会说英语这一「细思极恐」的行为之外,《狮子王》的 CGI 技术本身在追求真实这方面也并没有达到想象中那么「丧心病狂」的程度。

除了里面的公狮子都被弱化了性别特征之外,整个场景从环境到动物本身都过于干净了,这也让我在观看的过程中时不时就感觉到强烈的违和感。

真实的野生狮子在现实环境下其实都是脏脏的,不仅身上的毛发不会像电影里像用了海飞丝一样那么柔顺干净,口水也会经常打湿它们下巴上的毛发。此外由于蚊虫很多,狮子的尾巴也经常会有些小动作用来驱赶蚊虫,这一切在电影里几乎都是不存在的。更别说电影里小辛巴在地上滚了一圈身上起来身上根本没有半点尘土,只能说荣耀王国在卫生问题方面真的很重视吧。

追求「真实」却又无法达到,还为此舍弃了一些精华的「表演」,狮子王的口碑走低并非是导演乔恩·费儒之过,而更像是用 CGI 达成全程拟真这一目的本身的「原罪」。

但另一方面,尽管情感共鸣这方面 CG 版《狮子王》完成的并不好,但电影整体极高的制作完成度,以及大量采用 VR 方式进行拍摄的手法,却为今后的电影拍摄带来了无尽的遐想。

VR 不只是呈现方式,更是拍摄工具

电影的核心是故事和故事所传递的思想,但如何用电影美学去呈现故事,实景拍摄与特效制作已经成为完全两种不同的道路了。目前大部分的好莱坞大片都是两者混合使用,像《狮子王》这么极端的电影依旧是相当少见,但《狮子王》还是为我们掀开了未来一角。

打破边界和融合一直是这几年来媒体形式的变化趋势。出现《狮子王》这样的电影也一定会对电影行业产生新的冲击。

在整个拍摄过程中,从提供 VR 硬件的 Oculus 和 HTC Vive,到游戏引擎公司Unity,再到以及影视制作与游戏开发的工作室 Magnopus 都为影片能够最终呈现出来做出了大量贡献。

该片的电影摄影师 Deschanel 表示 VR 并不仅仅是一种呈现方式,更是拍摄工具,你要在 VR 中寻找镜头的感觉。

导演乔恩·费儒更是简单直接地表示:一切宛若魔法。

比起用人类演员实景拍摄,VR 虚拟制作不仅可以减少 NG 镜头,也能更精准地去展现导演脑海中所想象的画面,人类演员做不到那些动作与表演,都以通过 CGI 技术表现,而 VR 拍摄也能模拟出实景拍摄的镜头感,对于未来那些更重视特效的电影拍摄来说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狮子王》也同样是游戏和电影再次模糊边界的一次探索,这一次游戏和电影因为 CG 而殊途同归,影片里不仅有游戏引擎和开发工作室参与,整个制作过程都像极了游戏。根据导演透露,整部影片只有一个镜头采用了实拍,但他没有透露是哪个镜头。

这一版《狮子王》注定无法像动画版那样成功和经典,但时代已经赋予了它新的意义。【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爱范儿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黑科技】史上最接近真实的《狮子王》是怎么拍出来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