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阿里、腾讯咱一起玩"三国杀" 家乐福:我退群了

苏宁出手,收购家乐福中国。6月23日,苏宁易购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

家乐福可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居然都玩不下去了,要“卖身”?它跟咱老百姓“买买买”有啥关系?看完下文,你就明白了。

一 零售巨头为啥玩不下去了

1995年家乐福刚进入中国时,热闹场面那叫一个人山人海。当时,沃尔玛等其他超市都只有眼红的份儿。

为啥那时候家乐福这么牛?因为它的“大卖场”模式挺成功,吃的、用的啥都有,价格还便宜,简直就是老百姓心中的“购物天堂”!一时间成为其他企业学习的榜样。

不过,随着这些年零售业态快速迭代“进化”,家乐福的优势逐步消失:

①现在老百姓网上买东西这么方便,还送货上门,谁还愿意冒着交通拥堵、停车不便、结账排队等种种麻烦跑那么老远,就为打瓶酱油?有这个时间,充充电多好。

②不光是电商在“抢地盘”,便利店、生鲜连锁等新兴零售业态也越来越多,老百姓在家门口附近就能“买买买”,传统大卖场的日子更不好过了。

面对跨界竞争对手“降维式打击”,家乐福也不是没有努力过。2018年,家乐福还跟腾讯、阿里巴巴等闹过“绯闻”,与国美、京东也“眉目传情”。但诸如引进微信支付这点“小打小闹”,并不足以让如此庞然大物焕发“第二春”。2017年,家乐福亏损高达10.99亿元,2018年净利润仍亏5.78亿元。

与此同时,老对手沃尔玛、大润发都纷纷抱上了腾讯、阿里等巨头的“大腿”。尽管家乐福一直嘴上说,“不准备退出中国市场”;但明眼人都知道,家乐福“卖身”是早晚的事。

二 “接盘侠”为啥是苏宁

“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苏宁“迎娶”家乐福中国,与家乐福谈了很久“恋爱”的永辉心情可想而知。苏宁为何“横刀夺爱”?

一是看中家乐福“白富美”。家乐福在中国有210家门店,分布在22个省份51个城市。而且家乐福进入中国较早,很多店都占据了城市的中心商圈和优质物业,妥妥商业地产中的“白富美”。苏宁要在这些黄金地段再拿地建店,成本相当之高,不如直接娶“白富美”来的省事;

二是“白菜价”捡了个大便宜。苏宁果然是老手,这次买的有多便宜?

①48亿元买80%的股权,相当于家乐福中国全部股权价值只有60亿元,仅仅只有连锁超市龙头永辉超市的1/17!

②家乐福中国年营收为300亿元,给60亿元估值,相当于0.2倍市销率!

三是苏宁零售“舰队”急缺“旗舰”。从卖家电到进军百货业,苏宁雄心勃勃要打造智慧零售生态圈。目前,苏宁已经拥有万达百货、苏鲜生等一大两小多专的十余个不同业态,独缺一个大型综合性购物中心作为“旗舰”。

在电子商务专家、武汉江南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高攀看来,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将有利于完善线下零售网络布局,极大地提升其大快消品类O2O市场竞争力,丰富其零售场景、零售模式和零售业态。

三 阿里、腾讯、苏宁玩起智慧零售“三国杀”

很多“老外”来中国最大感受是:出门不用带钱包,一部手机全搞定!这说明中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在全世界都是引领潮流的。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步耗尽,互联网巨头看中了零售业巨大的流量,纷纷杀入线下“圈地”,智慧零售、新零售成为新“风口”。请看:

2017年,阿里巴巴投入约28.8亿美元,收购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此前参股联华超市;

2018年,腾讯与沃尔玛中国结成深度战略合作;

再加上此次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刚好凑齐了智慧零售“三国杀”。

市场研究机构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互联网巨头与传统连锁零售商一道,纷纷在线下各领域,展开基于人、商品、场景的数字化探索,这是中国零售业探索的共同方向。从此次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来看,在行业方向上,智慧零售的战略就是门店多样化发展、商品精细化运营,以及数字化能力全面落地。【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经济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苏宁:阿里、腾讯咱一起玩"三国杀" 家乐福:我退群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