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马云退休还有三月,张勇谋划未来的四个信号


马云与张勇交谈

晴天时再修屋顶,阿里进行了新一轮组织升级。

618当天激战正酣,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了阿里新一轮面向未来的组织升级。

主要有以下几点:

1:明确阿里大文娱的一号地位,阿里大文娱体系进行了新一轮明确划分。

从2014年,阿里陆续在文学、音乐、游戏、影业、视频和体育业务上重金收购、布局。阿里CEO张勇曾在一次内部会上复盘,他认为阿里2015年最重要的布局之一就是收购优酷。一位在场员工转述说,如果阿里不做娱乐,就永远只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有了娱乐就有了向更大商业世界拓展的机会。

可见阿里大文娱的战略权重。只是作为近年来阿里的重点攻坚领域,阿里在大文娱上投入大量精力,但在过去未能实现预期中的突破。

不仅是优酷从网络视频第一的位置逐步滑落,虽然仍处于一线阵营,但已与爱奇艺、腾讯视频拉开了不小距离,且布局较早的以虾米为代表的的阿里音乐,亦是在市场端发展不顺,甚至虾米还于日前传出了与网易云音乐合并的消息。

总体来看,阿里大文娱呈现出大而不强的局面,一直深陷亏损。过去五年来阿里大文娱的掌舵手轮换了三任总裁、十位核心高管,更换了数次战略思路,一个季度就能烧掉几十亿元人民币,以至于在阿里内外都有不少质疑声。

本次组织升级明确了阿里大文娱的一号地位,自然是定军心,对内外都表明阿里对大文娱的投入是不变的。再者樊路远的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总裁的头衔,也没有了“轮值”二字。

此外在阿里大文娱体系中,去年年底阿里就曾以内部信的形式对重要业务线负责人和业务方向进行调整,明确四大班委责权,其中樊路远分别负责阿里影业与优酷;朱顺炎负责UC与阿里音乐;常扬负责大麦与酷漾;黎直前负责阿里文学与互动娱乐事业部。

在此次组织升级中,阿里则重组了创新业务事业群,并对人事进行了新一轮调整。

其中,樊路远担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总裁,负责优酷、阿里影业、大麦、互动娱乐等业务,全力聚焦阿里在大文娱领域的突破。朱顺炎担任创新业务事业群总裁,负责UC及旗下移动创新业务,以及天猫精灵、阿里文学、阿里音乐。

不难看出在创新业务事业群重组之后,原阿里大文娱的部分业务装入,原有体系得到了进一步的明确划分。

2:破局新零售瓶颈,盒马鲜生升级为独立事业群

外界都知道盒马鲜生是阿里在新零售风口的重要布局,从阿里内部来说盒马鲜生的优先级很高,官方不止一次表示过,盒马是阿里探索新零售的主阵地之一,马云、张勇也多次为盒马鲜生站台背书,但此前盒马鲜生对外的名义更多是阿里的投资项目。

不过在此次组织升级中,盒马鲜生正式成为阿里内部一独立事业群,侯毅继续担任盒马总裁,向张勇汇报。

此番调整,一来明确了盒马鲜生的战略身份,对盒马鲜生过去几年在新零售布局的肯定,二来也能看出阿里对新零售未来发展的持续投入决心,将盒马鲜生完全纳入阿里体系,融入阿里生态,以服务新零售的破局。

一个背景是,目前盒马鲜生正遭遇天花板。

一个多月前,盒马鲜生经历了开业以来的首次关店。4月30日有消息称,盒马鲜生位于苏州市昆山吾悦广场的门店将于5月31日闭店。盒马官方随后证实了该消息。这也意味着,此前三年舍命狂奔的盒马,以疯狂的速度前进,如今开店150家店后,开始调整步伐。

就在今年3月,张勇在盒马鲜生的管理会上发表了内部讲话,重申了盒马的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强调了企业价值观。

盒马团队因为去年快速扩张,管理和人力资源跟不上开店的速度,领取了阿里组织部大会的烂草莓奖。而这个奖也表明了张勇对现阶段盒马的不满和期待。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前盒马面对的挑战不仅仅是来自外部的,内部如何快速整合资源或许是眼前更大的难题。除了要动用大规模的资金开店,盒马还要改造阿里体系内超市,和饿了么、菜鸟、易果等协同整合各自资源。

阿里将盒马鲜生升级为独立事业群,自然是希望盒马鲜生能跟阿里整体生态进行更为密切的融合。

3:钉钉并入阿里云,B端资源进一步整合

在最新的组织升级中,钉钉进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钉钉CEO陈航向阿里巴巴集团CTO兼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汇报。

作为被阿里内部形容为“原本想生一只鸡,没想到孵出一只鸭”的产品,钉钉团队本意是在To c端遏制微信,但未果,转向To B的办公场景却收获成功。

To B正在成为BAT等互联网巨头争夺未来的战略方向。去年腾讯调整战略转型产业互联网,而在To B端已积累不少先机优势的阿里,同样积极投身其中。

去年11月份,阿里巴巴进行组织升级。升级之后,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将中台的智能化能力和阿里云全面结合,阿里云在阿里巴巴内部的地位进一步上升,以迎合了阿里要全力打造“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这一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愿景。

对于阿里云的定位,在阿里云北京峰会上张建锋曾提到,“云智能升级之后,所有的技术输出、产品输出、对B端的服务都必须通过阿里云智能平台,包括像钉钉这样的协同办公系统,新零售的核心技术和新产品。”从这里看,实际上早已经划分了钉钉的归属。

4:蔡崇信正式完成工作交接,CFO武卫兼任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

业内早有传闻,阿里巴巴集团副主席蔡崇信或处于半退状态。

此次组织升级中,集团CFO武卫兼任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向张勇汇报。张勇还在公开信中感谢了蔡崇信其从无到有搭建战略投资团队,为阿里巴巴今天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保障。

蔡崇信完成工作交接,由CFO武卫兼任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并向张勇汇报,这也是个明确信号。

此前根据《财经》报道,阿里将全面进入张勇的掌舵时代。在张勇时代,阿里各板块将迎来前所未有的一致性和统一性。

整体来看张勇主导的这新一轮组织升级中,多针对的是阿里面向未来的业务。大文娱、新零售等,都可能会成为阿里未来的新增长点,但在目前也或多或少都遭遇了瓶颈,打不开局面,以至于内外都有质疑声。张勇此时的调整,亦不乏夯实内部决心之意。

距离马云退休、张勇正式接任董事会主席,还有不到三月时间。

能否让马云放宽了心去当老师,还看张勇大刀阔斧修屋顶的效果。【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AI蓝媒汇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巴巴:传承计划执行完毕,马云不再担任阿里董事
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即将登场 蒋凡任董事长
阿里巴巴CEO张勇:阿里国内消费者已接近10亿,2036年我们要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
【路边社】阿里未来半年内将暂缓印度投资计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