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商务会议乱相:一场会议3000万,每天办170场推广活动


(网络配图,图文无关)

一份检查通知,能使医药股市值一天蒸发500亿。

6月4日,财政部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财政部将于6月至7月对77家医药企业展开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关注药企销售费用的使用情况。当日,医药股普跌,有175家药企跌幅超过1%,超过500亿市值蒸发。

这其中,检查的重点包括是否存在以咨询费、会议费、住宿费、交通费等各类发票套取大额现金的现象;会议费列支是否真实,发票内容与会议日程、参会人员、会议地点等要素是否相符等。

A股的会议费沉疴由来已久,早年的数据显示,仅2012年A股68家上市药企在年报中披露的会议费金额,就已经超过了30亿元。而在今年的年报公布后,每天召开170场推广活动、一场会议花去近3000万等奇闻再度出现。

每天办170场推广活动

日前深陷斯坦福丑闻的步长制药就是销售费用高企的典型例子。

2018年年报显示,步长制药全年实现营收135.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88亿元,但销售费用却高达80.36亿元,其中,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74.86亿元。而在此之前,步长制药在2013年至2017年的此项费用也一路从45亿元涨至70亿元。

如此巨大的花销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在回复中,步长制药虽然未直接按“会议费”列报,但步长制药表示,销售费用包括市场活动费31.24亿元、市场调研费15.16亿元、学术活动费17.88亿元、学术交流费10.58亿元、以及其他费用9246万元。

步长制药还进一步指出,2018年度公司总共组织市场活动1.9万余场,组织市场调研2.3万余场,组织学术交流活动2万余场。如此计算,一年下来组织了6.2万场活动,平均每天就有170场,每场活动花费12万元。

而步长制药对此的解释是,由于处方药产品更需要专业化的推广,公司通过组织专业的学术推广会议,有助于让医生更详细准确地了解药品的相关信息,减少药品的错误使用、保障诊治效果。

会议费藏行贿前科

2013年7月,在华规模最大的跨国制药企业之一葛兰素史克,曝出利用会议费行贿丑闻,震惊舆论。

据央视报道,在葛兰素史克每年金额达数亿元的会议费中,100人的会预算成150人、预算小的会议直接不开,就利用这种虚增会议规模和虚报会议的方式,葛兰素史克涉案高管套取巨额现金,而后将现金一部分占为己有,另一部分则用于商业贿赂。

据涉案高管当时的粗略估算,这种“运营成本”,占到了药价的20%至30%。最终,葛兰素史克在中国被判罚金30亿元,这也是当时中国监管方对外国企业开出的最大一笔罚单。

受此次事件影响,葛兰素史克在2013年年底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停止向医生支付讲课费、注册费、差旅费等费用。但在2018年10月,葛兰素史克表示,自己是过去五年唯一一家这样做的公司,决定恢复向医生支付费用,但中国大陆地区除外。

南方都市报在2013年一篇报道也指出,有些药企为了要在学术会议上获得发言时间、被专家捧场,就会选择成为学术会议的赞助方,有些学术会议实际上已经是变相圈钱。

而在当时报道中提到的一份招商手册中,除学术会议主会之外,会议日程里还另外有20多场留给赞助企业宣传自家产品的卫星会。

开四天会花近3000万

虽然不如医药企业的会议开的频繁,但山西汾酒在办会上的动静可一点都不小。

在2018年年报中,山西汾酒披露公司全年的会议费用为4289.27万元,同比增长130.67%。在上交所问询函的追问下,山西汾酒给出了会议费用的具体明细。

其中,“2018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共花费2889.38万元,“全球经销商年会”用掉489.60万元,“走进山丹大麦基地经销商大会”花费226.57万元,“汾酒封藏大典会议费”为347.39万元,还有其他会议费336.33万元。

对此,山西汾酒的解释称,利用重大活动开展会议营销,是公司提升品牌影响力的需要。

公开资料显示,花费了近3000万元的2018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于2018年9月19日至22日在山西汾阳举行。也就是说,为期四天的会议,平均每天花费722万元。

而参与这次博览会的成员,除地方官员、各大名酒企领导外,还有全球600多家酒类生产企业、经销商、零售商代表。此外,这次会议在2017年也有举行,但在2017年山西汾酒年报中,其所有会议的会议费支出为1823万元。【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AI财经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商务会议乱相:一场会议3000万,每天办170场推广活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