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体育众投资者踩雷 凯撒旅游1亿基金份额1元转让


2016年,包括 凯撒旅游 在内的“海航系”通过嘉兴永文明体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嘉兴基金)耗资12亿元,成为乐视体育80亿元B轮融资的领投人。

当时,凯撒旅游掏出6亿元,野心勃勃的要通过这笔投资与乐视体育建立初步联系。然而,乐视体育的衰败很快到来。“海航系”的巨额投资遭遇惨痛失利。根据凯撒旅游的一则转让嘉兴基金份额的公告,嘉兴基金当初投资的12亿元,只剩下30万元。

凯撒旅游1亿元基金份额1元钱转让

按照凯撒旅游4月7日晚公告,公司拟以1元的价格向海航旅游管理转让持有的嘉兴基金1亿元份额。海航旅游管理与上市公司为同一最终控制人,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1亿元的份额,竟然1块钱转让,受让方还是关联方,莫不是明摆着的利益输送?事实并非如此。这源于嘉兴基金主要投资乐视体育。而乐视体育目前的陷入了困境。

在2017年度,凯撒旅游便已经对持有的嘉兴基金1亿元份额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从财务上讲,此次资产出售,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没有太大影响。

回顾历史,凯撒旅游于2016年3月公告称,出资6亿元作为有限合伙人入伙嘉兴基金。嘉兴基金将由海航资本投资与海航资本集团先行发起设立,海航资本投资出资10万元,为普通合伙人;海航资本集团出资6亿元,为有限合伙人。嘉兴基金计划募资12亿元参与乐视体育B轮融资。

彼时,凯撒旅游对上述投资可谓是抱有很高的期望。公司称,乐视体育作为一家互联网体育生态公司,通过完善赛事运营、智能硬件及互联网应用服务等领域业务,着力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体育生态价值链。公司认同乐视体育的发展战略,投资有利于公司与乐视体育建立资本方面的初步合作关系,为后续在旅行社业务方面的合作奠定基础。

然而,随着乐视方面此后“爆雷”,凯撒旅游的愿望没能成为现实,公司也萌生退意。2017年3月,凯撒旅游将持有的嘉兴基金5亿元份额转让给了海航旅游管理,转让价格为5.59亿元。随着乐视体育的进一步摆烂,凯撒旅游也是彻底死心。在4月7日晚发布的公告中,上市公司直言:“(乐视体育)业务仍无任何好转迹象。”

“海航系”亏惨了

曾经的乐视体育,是一个让资本圈为之亢奋的项目。2015年5月,乐视体育A轮融资即迎来了万达、普思资本等投资人的8亿元资金。2016年4月,乐视体育B轮融资,80亿融资更是遭疯狂追捧。此轮融资由“海航系”领投,新增投资者40余方分别以现金、债转股形式增资,投资款共计78.33亿元。

据媒体报道,在乐视体育的B轮融资中,除了机构投资者外,还有刘涛、孙红雷、贾乃亮、周迅、王宝强等11名明星投资人。

然而,近80亿元的巨额融资只是表面风光。2016年12月,乐视体育在一次股东会议中披露,在未经董事会或股东会同意的情况下,公司擅自向其关联方乐视控股出借了40多亿元的资金,用于填补“乐视系”的资金窟窿。

由于资金被关联方占用,乐视体育经营遭遇严重影响。目前,公司已被大量债权人起诉,且被多家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根据 乐视网(2.650, -0.07, -2.57%) 此前披露,在2018年年末,乐视体育还被诸多投资人申请仲裁,申请人中就包括王思聪旗下的普思资本。普思资本称,乐视体育违约行为严重侵害了其股东利益,其持有的乐视体育股权价值贬值,投资成本面临全部亏损。普思资本向法院申请裁决乐视体育赔偿其经济损失9785.16万元。

算下来,凯撒旅游掏出6亿元参投嘉兴基金,通过两次股权转让,累计回收5.59亿元。虽然还是亏了,但相比很多深陷乐视体育的投资人而言,公司还算是幸运的。凯撒旅游能够实现大比例退出,应该得益于其老板够意思。毕竟两次接盘公司持有的嘉兴基金份额的都是兄弟公司海航旅游管理。

整体来看,“海航系”对乐视体育的投资可谓是亏惨了。截至2016年12月31日,嘉兴基金总资产和净资产均为12亿元。而据凯撒旅游4月7日晚的公告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嘉兴基金总资产为66.64万元,净资产只有30.25万元。【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乐视体育众投资者踩雷 凯撒旅游1亿基金份额1元转让)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乐视体育众投资者踩雷 凯撒旅游1亿基金份额1元转让
乐视体育资金链断裂:超40亿资金被挪用
造谣?雷振剑、刘建宏否认离职!乐视体育:要走的是CMO强炜
乐视大裁员消息坐实:具体比例都已列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