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解】技术储备不足的OPPO在接下来的竞争中胜算不大

昨天华为P30系列产品发布,最扎心的恐怕就是OPPO了。今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展上,OPPO专门组织了一场会,展示了10倍光学变焦技术,这瞬间提升了OPPO品牌的技术逼格。

在最近一段时间OPPOReno产品的预热中,被称为官方KOL的OPPO副总裁沈义人表示,Reno产品将搭载10倍光学变焦技术。消息传出,网友纷纷叫好。遗憾的是,华为P30居然是第一个将10倍光学变焦的商用的手机。更让OPPO扎心的是,华为P30Pro可以支持50倍数码变焦。

当然了,华为P30Pro的50倍数码变焦并不是太大的亮点,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50倍的数码变焦更具吸引力。在某平台的华为P30直播评论中,有网友甚至发表了,OPPO的10倍光学变焦太小儿科的言论。

尽管华为并没有与OPPO的10倍光学变焦与OPPO对标,但华为是首款潜望式镜头商用的手机品牌,这种首发优势对OPPO非常不利。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来看,华为P30Pro所使用的潜望式镜头,与OPPO支持10倍光学变焦的潜望式镜头,应该是来自同一供应商。只是,华为P30Pro抢到了这一技术的首发权,这意味着OPPO在巴展的宣传,相当于为华为做了嫁衣。

事实上,被竞争对手抢走首发的情况,最近两年经常发生在OPPO身上。去年OPPO封杀屏幕指纹供应商汇顶,这背后的风波也是第二代屏幕指纹识别技术首发争夺战。去年下半年OPPO发布了R17系列,其中R17Pro采用的是汇顶的屏幕指纹识别模组,由于汇顶单方面停止供货,导致R17 Pro延迟三个月才上市。

对于OPPO而言,搭载屏幕下指纹技术的R17Pro延期三个月上市,除了用户流失外,品牌形象也因此受损。更重要的是,华为和vivo搭载汇顶屏幕指纹的产品并没有受到影响。显然,OPPOR17 Pro的屏幕指纹模组被对手截胡了。

眼下,10倍光学变焦的潜望式镜头被华为抢先首发,OPPO又吃了残羹冷饭。不过,更让OPPO扎心的是,去年华为在欧洲注册了R17、R19、R21三个产品命名的专利,这意味着OPPO的R系列要从R23开始才行。受此影响,OPPO去年上市的R17手机,在欧洲市场只能改名RX17。为此,今年OPPO才启用了新系列Reno。

从屏幕下指纹识别模组,到潜望式镜头,OPPO处处被竞争对手牵制,这暴露了OPPO在技术储备方面的短板。在很多人看来,10倍光学变焦技术很关键。事实上,华为P30Pro在拍照方面的出色表现,10倍光学变焦不过是硬件层面的技术,软件层面的技术同样重要。华为P30系列手机使用的潜望式镜头,华为经过三年研发才正式商用。在软件层面,华为推翻了传统的RGGB拜耳阵列,采用全新RYYB全新色彩滤镜阵列设计。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一技术华为耗时十几个月才正式商用。

显然,在技术储备方面,OPPO与华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早些年,在明星效应和营销的推动下,OPPO手机销量增长很快。在金立、锤子等手机品牌倒闭后,手机行业的头部效应更明显,单纯靠营销已经很难驱动业绩的良性增长。其实,OPPO也意识到了技术的短板。过去的一年里,从5G到拍照,OPPO不断加大技术方面的投入,可技术储备上的劣势短时间内很难扭转。

如果说去年汇顶科技屏幕指纹识别模组断供是一个意外,那么10倍光学变焦华为首发确实让OPPO很尴尬。随着竞争的升级,技术储备不足的OPPO面临的压力更大。在接下来这场真枪实弹的竞争中,OPPO的胜算似乎不大。【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当OPPO的10倍光学变焦遇上华为P30的50倍数码变焦)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江苏一公司强制员工换国产手机,劳动监察部门:公司无权约束
【周四早报】Gartner: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降20%至2.95亿部
【封面故事】中国智能手机新战局:华为承压,OV谋变,小米再造
非典疫情走势 手机厂商在“战疫”期等待拐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