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盛大衰落之谜,看看离职员工的心塞吐槽:工资评定体系太“坑爹”,干活顽固僵化还不会用人……

【IT时代周刊编者按】盛大游戏刚退市不久,盛大文学也不能幸免,将遭到盛大集团的甩手出售。昨日,有媒体报道称,腾讯将以50亿元收购盛大文学。虽然盛大方面随后否认了这桩买卖,但出售已成定局。曾经不可一世的盛大帝国何以衰落至此?来看看一位已经盛大离职的员工是怎样吐槽的吧!从他口中,我们或许可以寻得一些盛大衰败的蛛丝马迹……

昨天一大早,关于腾讯全盘收购盛大文学的爆料就迅速登上各科技媒体的头条,该爆料说的有声有色,称腾讯已于昨晚敲定对盛大文学的收购,整体作价在40至50亿人民币之间,令人不生唏嘘。要知道,前两年的盛大文学可谓是不可一世,一度占据着网络文学市场70%的市场份额,盛大也一度谋求盛大文学的独立打包上市。

不过,在下午的时候,盛大文学官方对此事进行否认称,公司引入的新的投资者并非上市公司,至于新的投资者及投资金额等具体详情,暂不方便透露。这也就排除了腾讯收购的可能性。

爆料,否认,再爆料,再否认……小爆发现盛大如今就只剩下这些消息了,在小爆看来,这些大多都是盛大在自抬身价的舆论炒作。还记得前段时间关于盛大整体出售的传闻么?被传的接盘者有阿里,有默多克,还有沙特主权基金等等。但不管怎样,盛大如今的“颓势"已是业界公认的事实。

游戏业务萎靡不振,CEO张向东刚刚因业绩问题被“离职”;文学业务自吴文辉带领团队集体出走后,一蹶不振;视频业务,酷6网在经过多次伤筋动骨后,早已如同鸡肋……

一个巨无霸何以衰落至此,不如看看离职员工口中有哪些蛛丝马迹。下面是一位知乎匿名用户在“知乎”贴中的长篇吐槽,从他口中,我们或许可以一窥曾经的帝国是如何的僵化、顽固、落后……

其实马云早就说过,员工离职就俩原因:“钱给少了,干得不爽了。”

钱的事情:升职加薪,看起来很美

盛大的工资体系是业界盛传的『经验值体系』,即你进公司有个初始等级。然后每天上班加经验值,参与各种项目类似打副本,有项目经验值。经验值累计到一定程度升级,然后系统自动加工资,不用找什么HR和领导谈话。看上去还挺美好的是么?

实际情况呢?盛大是一个有着严重『外来和尚会念经』的理念的公司。你要是个从0开始的新兵蛋子,在盛大的体系内想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我(即该离职员工,下文皆如此)是毕业进盛大的,09年进公司,26级,税前5500。实习期6个月只开80%,也就是4400,当然还有点什么补助,反正我记得我上班前半年每个月到手工资4000出头一点。下面这张表是根据每级涨5%工资计算的表格(当然,后来每年公司都有调薪,这几年可能要比这个表格写得高一些,表格也不算全,后面还有):

所以,进了公司就是漫长的升级过程。我当时26升到27级,没记错的话,应该是1000点经验值,27到28好像是1200,还不1400经验值。反正越到后面,升级需要的经验值越多。我是运营岗位,每天上班是4点经验值(做技术的最高,是每天6,客服最低是每天只有1点)。明白有多慢了么?

当然了,公司不还有项目经验值么?但其实这更坑爹。我当时第一个参与的项目是一次网站分目录改版+活动。整个项目立项是需要申请的,然后得有项目委员会评审,这个申请的很重要一部分,就是申请多少经验值,集团级别的大项目能高到几万,一般的项目几千,小一点的项目可能也就几百……同时,这个项目经验值每个部门每年是有预算的,就是你这个部门一年的项目经验值就这么多,发完就没了……

得亏我们申请项目的时候算给力,申请到了一个1000点的经验值包,看上去多吧?可你知道有多少人要分么?由于新版页面的活动涉及了点卡和积分,就是跨部门的合作。然后,因为那个分目录还用了地图业务,所以,还采购了一次外部的地图服务。整个项目最后相关人超过40个人!这其中真正干活的可能只有10个人,那很多人不禁要问了,其他30个人是谁?

你部门头儿批你项目往上报,你得给吧?你们中心的总监批你经验值包,你得给吧?你项目进程中项管督促你流程进度,你得给吧?你跨部门的支付、积分相关运营和技术都得给吧?点卡兑换的风控你得给吧?你采购外部地图服务,负责公司采购的人你得给吧?合同审批的你得给吧?

……

所以最后的结果是忙活仨月,作为项目最核心的两个发起人之一的我,拿了80点经验值……

这不坑爹么?而这其实还不算完,我当时是在SNDA总部,总部是有着明显的阶级分布的,我觉得这和桥哥(指陈天桥,下文亦是)当年政府出身有很大关系。盛大当时分3个『阶级』,阶级这词儿用得超级贴切。阶级之间的区分方式是每个人都要挂的胸牌的带子颜色:

蓝色带子:基层员工(蓝领)

红色带子:中层员工

黄色带子:高层员工(黄=皇)

而如何定基层、中层和高层呢?等级,0-42级基层,42-72中层,73以上高层。按工资分就是1W2以下基层,1W2-5W中层,5W以上高层……当然高层都有期权了就……

基层员工是:员工、主管、部门副经理

中层员工是:部门经理、助理总监、副总监、总监

高层员工是:高级总监、助理总裁、副总裁、总裁……

懂了?互联网公司,你敢信?我离职的时候是在公司干了1年零10个月,升了3级,但这已经是非常快的了……

干活:僵化、落后、用人不当

说完了钱的事情我再说说干活的事情,在我个人看来盛大的整体架构非常像封建的帝制体系,陈天桥当然就是皇帝(这也应该和他的性格,以及背景有很大关系)。

各个业务事业部,盛大在线、盛大游戏、盛大文学、盛大旅游都算是各个大的“省”。而总部内的诸如法务、总办、人事、PR就像各个“部”。我离职前最后待的部门是战略投资部,我们部门当时在盛大体系内和创新院都略特殊一点,内部说法是盛大未来发展的内外两个引擎。

内就是创新院,内部项目发展;外就是投资部,投资外部项目。创新院是桥哥的弟弟陈大年一手打造的,创新院有点类似御林军的感觉,高手云集,围绕京城转。投资部有点像军部,远征军的类型,因为总在外面跑。还有一个部门我要提及下,总办,即总裁办公室,基本等同于东厂了……促使我离职的很重要一件事情就是围绕御林军、军部和东厂之间的一场狗血的故事。

时军部被皇上委派命令说要远征新的阵地:移动互联网。那是10年中的事情,那时候创新工场只公布了一个项目叫豌豆荚,小米的团队还没组建完整呢,MIUI还没出呢……那时候国内安卓机还不到千万保有量呢……

我们这股远征军吭哧吭哧的打了3个月,选取了4个标的:一个安卓Market;一个类似豌豆荚的渠道性质的pc suit;一个中国最早的类似Admob的广告联盟;一个Android输入法。

看上去很完美有没有?盛大有内容,缺的就是入口和渠道,对吧?结果上报皇上之后,皇上说:“你们这要投的这都是什么垃圾!我都没听说过!御林军(创新院)的高手们分分钟就能做出来秒杀这些乱遭的东西!投资这些有什么用?你们也别自己在那瞎想投什么了,按照我说的来,去把各家应用商店前50拉出来,除了大公司都给我投了。你们出方案,东厂(总办)负责审核……”

当时的东厂大总管刚到岗不久,之前做咨询的,非常“儒雅”的一位大总管!可他懂个蛋的移动互联网?我当时还发了条微博说:“御林军有本事自己去打啊,要我做鸟,辛苦忙活半天回来还得看东厂脸色,什么世道?”

后来的故事可能很多熟悉移动互联网朋友就都知道了,我们这只远征军成了苦力,被生生累趴了……

3个月做30个案子,你敢信?当然后来这位“总管”被皇上委以重任,发配边关,镇守要塞KU6。信誓旦旦的上任,本想去带领一支即将挂掉的军队收复失地,大展宏图;谁知敌人太强大,环境太恶劣(视频行业竞争多激烈你我都太清楚),大内总管只能龟缩防守。皇帝大怒,但碍于旧情召大内总管回宫,还安排了个虚职。结局是要强的大内总管自知无言面对江东父老,抱病回家了。

故事基本就是这些了……

身边的朋友总会问我怎么评价盛大很多人离开,我一般都会说这样的一句话:“桥哥在高位的时间太久了,成功的太容易,同时也就背负了太多的包袱,加之性格因素,他已经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出不来了。所以留在盛大体系内的基本都是听话人,即便是跟桥哥多年的人在看清一些事情之后也都纷纷离开了……”

【IT时代周刊编后】已不再成为首富的陈天桥最近几年也很少发声,但是从他今年频频出手变动的战略调整和组织人员调整,人们可以看到他在背后的浮躁,和诸多投机心态,以及缺少做互联网和娱乐行业老大的持续投入。曾经中国最著名互联网公司盛大彻底失去江湖地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坑爹的经验值体系,顽固僵化的内部架构,致使盛大一步一步走向衰落,离联网一线企业的市场地位越来越远。【责任编辑/李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揭开盛大衰落之谜,看看离职员工的心塞吐槽:工资评定体系太“坑爹”,干活顽固僵化还不会用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