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做马桶MT?这恐怕是同一个坑

原快播创始人王欣复出的第一个产品,在15号正式发布,产品名字就叫做“马桶MT”,主打匿名聊天。目前上线的马桶MT支持安卓系统和苹果的iOS系统,软件本身功能十分简单,主页面只设有“话题”和“聊聊”两个板块,在“话题”板块可以看到附近的人发起的话题,“聊聊”板块可看到自己参与的话题。就目前的功能看,就是一个聊天室,附近的人和话题聊天室。

对于马桶这个名字没什么好吐槽的,各有审美,各有所好。就说模式吧,匿名社交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古时候早就有了。这里指的前辈甚至还不是以前火爆过的无秘、乌鸦、几度什么的,匿名社交的前辈,其实是互联网上的各种聊天室和BBS。也许一开始的newsgroup也是,但newsgroup的用户太少,一来二去的,匿名的也变成了熟人。而各种聊天室和BBS千千万万,玩上几十年都可以依然匿名。不过,在很久很久以前,当年取证不是很方便的聊天室模式就已经因为监管趋严而基本消失了,剩下的只有BBS。

当年混聊天室和BBS的时候,“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甚至还有人自己注册了不同ID跟自己吵架玩,显示IP算什么, IP切换起来简直比换衣服还快。从本质上看,匿名社交就是聊天室和BBS的移动化简化。所谓简化,就是基本缺乏了专业性拓展的空间。那么,一个可以横跨多个领域,没有专业性垂直化的BBS,命运只有一个。不是寂寞地死掉,就是火热后迅速水化再死掉。当然,那个BBS之王天涯还活着。但天涯不但有严格的版主管理制度,早在多年以前,就已经要求用户进行手机认证了。也就是说,他们不再支持BBS这个匿名的属性。

我们观察以前无秘们的那一波匿名热潮,和野生的聊天室和BBS的发展规律没什么不同。开始因为一些爆料的运营火起来了,然后大量的八卦爱好者进驻。可惜的是,匿名爆料这种行为可以启动,却没法控制。

用户规模上来之后,各种谣言,各种胡说八道迅速水化了平台。吃瓜群众吃到的基本都是烂瓜,谁还愿意留下?这是匿名社交的一种宿命。既然谁都可以不为自己所说的话负责,那么信口开河怼天怼地自然成了一种黑暗情绪的发泄。也许,匿名社交想满足的就是这么一种情绪的发泄。但这个需求,在网游里更加能得到满足。不但可以匿名地怼天怼地,还能练出神功去PK别人。换一个思路看,或者网游才是最好的匿名社交产品。

匿名社区往往也就意味着管理的宽松,因为封号什么的毫无意义。管理的宽松在BBS里就意味着将迎接灌水、洗版。在前AI时代,各种手动广告灌水都难以控制,在AI再加上微商加持的今天,一个管理宽松的匿名社区会是什么样子,想想都觉得荒谬。说不定,发广告的AI可以和防广告的AI相互深度学习,相互进步,最终匿名社交平台转化成为一套AI广告系统。这个转型路径说给投资人听,不知道有没有人信。

现在的网络监管对于匿名这种事情,更是一条横江铁链。一个鼓励用户匿名发言的平台,在今天的监管力度面前,完全就是一片找打的灰色地带。附近的人聚合起来的聊天室,这不就是对集体散步事件的功能支持么?我的天,有人说,王欣搞这个,不怕又因为平台的用户行为而再次失足吗?平台只是技术啊,干坏事的都是用户,多么熟悉的逻辑。如果做成是区块链的模式,用户在匿名链上买卖种子、说点说后即焚的疯话,平台没有储存数据,是不是就能免责呢?这个看法从法律证据的观点看貌似有点道理,只不过带了点书呆子的思维方式。有时候,平台是否免责,就是薛定谔的那只猫。

不要让惯性的产品思维带自己踏进过去的那同一条河流,也许,匿名社交真不是一条好的赛道。还有,微信也真没必要去屏蔽他们的产品链接。【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王欣做马桶MT?这恐怕是同一个坑)

来源:左林右狸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王欣做马桶MT?这恐怕是同一个坑
为什么快播必须死 王欣必须学会改
快播王欣要入局区块链 蚂蚁金服为何不碰ICO
【6点早报】快播王欣如何才能完成自我救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