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iPhone陷低谷 苹果又推2799元的HomePod 你买吗?

刚刚,苹果宣布HomePod 智能音箱将于 1月 18 日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正式上线,售价 2799 元人民币。

苹果HomePod智能音箱提供白色和太空灰两种配色,购买渠道有苹果网站、苹果零售店以及授权经销商销售,HomePod 兼容 iPhone 5s 或更新版本、iPad Pro、iPad Air 或更新版本、iPad mini 2或更新版本,或者 iPod touch (第六代)。

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6月5日,苹果正式发布了HomePod,它作为苹果第一款智能音箱产品一度备受关注,不过发布之后一再跳票,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国行版HomePod有哪些更新升级

配置方面,HomePod搭载了6个麦克风阵列,4英寸低音炮,底部配有7个扬声器阵列,内置Apple A8处理器。内置了 Siri 语音助手和 HomeKit 智能家居配件,通过 Siri 可直接使用 Apple Music 服务。

高价iPhone陷低谷 苹果又推2799元的HomePod你买吗?

据官方介绍,HomePod 有先进的信号处理技术,再加上回声和噪声消除功能,你只要说声“嘿 Siri”,HomePod 就会听到你的呼唤,即使你正在房间的另一端,家里还大声放着音乐,也无需特地提高音量。当 HomePod 识别出“嘿 Siri”之后,你说的话就会被加密并匿名发送至 Apple 服务器,不会与你的 Apple ID 关联。

面对亚马逊音箱频繁曝出的隐私丑闻,苹果HomePod显然有备而来。

除此之外,苹果还介绍说Siri 可以随时为你安排、取消和更新日历上的约会;在 HomePod 上接打电话;通过 HomePod 打开厨房的灯或者降低室内温度。当然,这已经是一台智能音箱的及格线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国行方面硬件和海外版本保持一致,但在内容方面进行了很多本土化努力,国行版增加了QQ 音乐、得到、懒人听书、酷狗音乐、洪恩故事、蜻蜓 FM、有道乐读、企鹅 FM 多个国内本地资源库的支持,用以满足中国用户的日常使用需求。

售价 2799 元 哪些中国用户愿意买单

在中国,两千多元的价格区间,有BOSE、索尼、Libratone、B&O、哈曼卡顿等,可以看出,这些产品大多主打音质和做工,鲜有智能语音方面的尝试,大多只是简单的通过APP控制。

高价iPhone陷低谷 苹果又推2799元的HomePod你买吗?

很显然,购买这个价位的消费者更看重的就是音质,这也是苹果希望俘获的群体,外媒The Verge的评价称,“音质远超同类产品,设计出众,但是 Siri 太傻,语音操控局限性太多。”无独有偶,另一家媒体Wired曾发表评论:“音质很好,但这不足以弥补语音控制上的短板。”

如果正如预想的那样,苹果的音质可以得到中国市场的认可,加入高端入门音箱的混战,其实尚有一搏,苹果生态拥有大量的忠实粉丝,更有用户以苹果为信仰,本周五就是检验信仰的时候了。

谈完音质,我们说说智能语音,大家也看到,外媒即使认可HomePod的音质,但都认为Siri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在海外市场,亚马逊Alexa和谷歌Assistant始终稳居高位,销量你追我赶,几乎看不到苹果的身影,而Siri在iPhone手机中的表现,已经被用户诟病多年,苹果更是频繁更换Siri负责人,希望在智能语音战场挽回颜面。

所以,搭载于HomePod的Siri还是你熟悉的那个它,一段时间之内我们对这位“人工智障”的吐槽还将持续,话说回来,假设Siri在HomePod表现良好,用户体验极佳,那这款音箱就会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了吗?未必。

中国市场从来不缺试水者,早在2017年,百度就发布了类似定位的产品,raven H主打高品味和做工,再有优秀的智能语音助手加持,售价1699元。

高价iPhone陷低谷 苹果又推2799元的HomePod你买吗?

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定价过高而且发售之后便出现了产能问题,第一批用户迟迟未能到货,2018年7月随着团队创始人吕骋的离职,百度高端智能音箱宣告退场,高端智能音箱终究在中国水土不服。

取而代之的是低价智能语音的火爆,在中国,阿里、小米等售价低于500元的智能语音产品销量持续攀升,百度也于2018年调整战略,基于DuerOS先后发布了售价599元的小度在家和尝鲜价 89 元的小度智能音箱。

可以说,中国的智能语音市场在经过了一轮价格战之后,百度、阿里、小米已经几乎三分天下,创业公司没有机会,像苹果HomePod这样的重量级选手同样道阻且长。

当然,抛开销量不谈,你也可以说HomePod和天猫精灵、小度音箱受众不一样,还是有一大批用户喜欢高价高品质的产品,这无可厚非,可是处于智能语音爆发前夜的今天,只被少数人喜欢并不是一家厂商所希望的,生态赋能,笼络更多的用户群体才是决胜下一个十年的关键。

销量连续下滑 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困局

2019年开年,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致信给投资人,承认有四大因素影响该公司业绩,并宣布调低第一财季业绩展望。四大因素包括美元走强、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等等、苹果在中国的零售店和渠道合作伙伴客流量下降;主要是在大中华区,iPhone的收入低于预期等。

受此影响,苹果当日股价盘后大跌8%。

库克向投资人解释道,虽然大中华区和其他新兴市场是iPhone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但在一些发达市场,iPhone的升级也没有我们预期的那么强劲。

高价iPhone陷低谷 苹果又推2799元的HomePod你买吗?

在中国市场,苹果的iPhone优惠政策还在持续,并且有媒体爆料,苹果已经开始授权渠道商进行降价销售,这对于一向强势的苹果而言还是头一回,新款iPhone销售低迷,苹果一边在降价促销,一边祭出新品类,应该是提振销量的好办法。

不仅是销量问题,苹果和高通的官司战、新款iPhone信号门等,都是摆在苹果面前的困局,HomePod会成为那把解锁的钥匙吗?【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高价iPhone陷低谷 苹果又推2799元的HomePod 你买吗?)

来源:网易智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唱衰常在 苹果依旧
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周四早报】苹果市值蒸发6500亿,分析师:中国销量肯定雪崩
首款5G iPhone 发布,苹果梦回乔布斯时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