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五销售额远不及双十一 消费季将持续至年末

今年的11月23日是美国的“黑色星期五”(下称“黑五”),标志着圣诞购物季的正式开始,也是全美零售商家一年中最看重、最繁忙、通常也是折扣最大的日子。

不过恰逢北极寒流来袭,包括纽约、康州、新泽西在内的美国东北部地区天气寒冷,气温约在零下5度,严重影响了民众去百货中心线下购物的热情。美国当地时间下午1点50分,第一财经记者在康奈狄卡州Trumbell市的大型购物中心看到,潘尼百货门前的队伍长龙仅100米左右,远远短于去年的四百米左右超长人群。该百货公司每年都会在开门的时候向顾客免费发放10美元到500美元不等的抵用券,先到先得,发完为止,每位顾客只能领一张,因此总是能够吸引不少人来排队。

家住Easton的Ashley是排队购物中的一员,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天全家都来了,但丈夫和孩子因为怕冷躲在了车里。“我大概13点25分到的,今年人比较少。去年我来的时候,队伍已排到旁边梅西百货门口了。”Ashley如是说。

免费策略刺激销售额

美国的“黑五”堪比中国的“双十一”,“黑五”被认为是抢购物美价廉商品和圣诞礼物的好时机。在美国,感恩节过后的长周末,大批商家折价抛售商品,促成岁末的销量高峰。

今年的梅西百货从感恩节(周四)下午五点开门,这家公司的销售策略比较特别,准备了很多“免费”的商品,购买后凭发票即可获得全额退款。今年“免费”的商品主要包括电慢锅,枕头、杯具、手表、珍珠耳钉、香水等。

“我们就是来看看,但以后也不准备来了。我们发现来这里抢开门免费商品的都是些‘职业’买手。我们什么免费的都没有找到。他们一进来就把东西抢空了。”一位30多岁的男子告诉记者。“其他的打折商品我都可以在网上买到。根本没有必要跑过来。”最后这位男子只买了一台价值7.99美元的搅拌机。

第一财经记者在商场走了一圈,发现每个收银台前都排起了长龙,但队伍移动的速度特别慢。因为康州禁止商家要求客户寄回发票换取退款的行为,所以梅西在康州的门店必须在结账时就把货款还给客户,这不仅增加了营业员的工作量,还造成一个家庭只允许购买一个“免费”商品的限制失效。许多家庭为了得到更多的“免费”商品,都会分开结账,或者重复排队,使得队伍长度有增无减。

不过商店这种当场卖出再免费退款的策略可以让业绩显得十分“好看”,在财务报表上,梅西百货的“免费”商品在一进一出之间虽然没有产生任何净收入,但依然增加了梅西百货的销售额。例如标价20元的枕头卖给顾客就是增加了20美元的销售收入,退还给客户的20美元被计入销售成本开支,并不会直接减少销售额。

网络销售持续攀升

家住康州的鲍勃·费奇(Bob Fitch)夫妇今年的感恩节都在家中和俩个女儿一起度过。费奇是一家高科技公司管理人员,妻子是为一家欧洲公司在美国做市场营销。他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孩子们从小就习惯感恩节下午看着火鸡被烤熟,闻着香味期盼着节日晚餐。以前感恩节大家都在家里团聚,没有商店在周四就开门的。我们还是保持传统,以纪念感恩节。“

费奇表示,”现在都可以上网买东西,用手机app连电脑都不用打开,和孩子坐在家里围着壁炉烤火的时就能把给她们的圣诞礼物买好,实在没有必要为了抢些只有在门店里少量供应的特价品,选择不吃晚饭就出门购物。“

美国的实体零售商早已意识到网络销售是大势所趋,不再绞尽脑汁和网络电商来竞赛,而是主动拥抱这种新的经营方式,为自己增加销售额。今年感恩节,所有的传统零售商,除了少数为了吸引客流的限量特价商品外,都在网上推出同样的商品。经历过几次网站崩溃后,各大公司的网站都经过了今年“黑五”的考验。2011年亚马逊网站在“黑五”凌晨出现瘫痪的新闻还记忆犹新,梅西百货在前几年也出现类似的情况。而去年,较晚进入“网络大战”的零售商Lowes显然没有准备好,它的网站也一度崩溃。

Adobe Analytics市场数据云公司统计,截至感恩节当日美国东部时间11月22日晚上8点,网上销售额已达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3%。其中通过智能手机购物的销售额比去年增加28.6%。Adobe Analytics统计覆盖了美国最大的100家网络商店中的80家。今年感恩节众多电商中,电器商店Best Buy的网站交易量最大,其次是梅西百货。

今年梅西百货的所有黑色星期五打折商品,在感恩节之前当地时间周三晚上10点就开始了。沃尔玛、潘尼百货实体店都要等到第二天下午才开门,不过网上商品也从周四感恩节当天凌晨12点就开始销售,所有打折商品和实体店一致。

记者在梅西百货网站上看到,作为“黑五”的打折商品,空气炸锅只要7.99美元,而原价162.99美元的吸尘器,折扣只要78.99美元,的确十分吸引人。

节日消费季刚刚开始

美国黑色星期五当天的销售额远不如淘宝的“双十一”。今年“双十一”阿里巴巴实现了2135亿元(合307亿美元)的销售额,再次创下历史纪录。

不过,美国的黑色星期五仅仅是感恩节到圣诞节的节日消费季的开始,感恩节是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因为今年11月第一个星期四就是11月1日,所以今年的节日消费季是史上最长。

在感恩节及其之后的周末消费结束后,周一人们回到办公室之后还将迎来“网络星期一”,届时主打电子科技产品的网站将集中推出优惠,吸引回到办公室里的人们继续购物。

根据美国全国零售联盟(NRF)的调查研究报告,今年包括11月和12月的节日消费预计将比去年同期的6879亿美元增长4.3%~4.8%,达到7175亿美元~7209亿美元。

“由于健康的经济和强劲的消费者信心,我们相信今年节日消费将继续反映过去一年的增长。” NRF的CEO兼主席马修·苏(Matthew Shay)说,“我们乐观地认为,经济活动的步伐将在今年年底继续加快。”【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美国黑五销售额远不及双十一 消费季将持续至年末)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黑五销售额远不及双十一 消费季将持续至年末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