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ofo新总部:目前正常运营 街头车少是因为政策

资金问题严重、多家供应商停止合作等负面消息近日频发,使得ofo小黄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就连该公司搬家也在网络上热传。实际上,小黄车的未来更让不少普通用户感到担心。11月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实地探访了小黄车新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ofo现在依然是独立运营的公司,每项业务都在正常跟进,用户体验不会改变。

现场

公司到处堆着搬家用的纸箱子

在位于海淀区中关村的互联网金融大厦,矗立在一楼大厅的指示牌上可以看到,ofo小黄车公司位于大厦5层,而在5层同时还有另外两家单位。出了5层电梯向左走,正对着就是ofo小黄车新总部大门。玻璃门装饰条幅上写着:“ofo共享单车 随时随地有车骑”。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里面杂乱地摆着桌子、椅子、纸箱子,空地上还停放着几辆小黄车。公司前台也被搬家用的大纸箱子“占领”,没有接待人员。走进ofo新总部大门向右看,就会发现这里还有个二层。北青报记者在楼上、楼下参观一番,看到这里和许多互联网公司一样,都是大开间办公室,里面坐满了正在工作的公司员工,每人一桌一椅一电脑,工位之间没有隔板也没有空隙,显得有些拥挤,可是非常安静,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事情。在走廊、门厅等非工作区域,也可以看到几十个大纸箱子,有的开封了,大多数还没有开封,显得非常杂乱。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刚搬过来,好多东西还没有整理就位。以后把这些东西收拾一下,环境还是挺好的。”

据悉,此前ofo总部设在中关村理想国际大厦,拥有四层办公楼。从9月底开始,ofo搬离其中的两层,直至近日,又搬离剩余的两层。

释疑

街头小黄车数量减少是因政策要求

“目前我们主要的办公地点就是这里。”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以前这里也是公司办公位置之一。据悉,这里曾是ofo海外部门和北京分公司的办公地点。对于搬家的原因,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次就是一个正常搬家,原来的办公室租约即将到期,目前公司正常运营。针对现在街头小黄车数量明显减少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解释,是由于城市管理部门出台政策要求,不仅仅是小黄车,其他品牌的共享单车数量都有所减少。

对于小黄车用户来讲,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未来小黄车的使用、体验都不会有变化,至于小黄车的运营、管理、维修、养护等,目前北京至少有好几百人负责这方面工作。不过实际上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最近不少网友反映ofo退押金很慢,申请退押金时,周期一再延长。还有网友爆出自己交押金时变成年卡的现象。

此前曾有传言ofo在准备破产重组,上述负责人称已经第一时间辟谣了,并表示ofo现在依然是独立运营的公司,每项业务都在正常跟进。

现象

小黄车负面新闻缠身

近两年来,就在红绿蓝青品牌单车一个个倒下的时候,ofo小黄车却一直风光无限,不断获得融资“输血”。2017年7月6日,ofo宣布完成超过7亿美元E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阿里巴巴、弘毅投资和中信产业基金联合领投,滴滴出行和DST持续跟投。2018年3月13日,ofo小黄车完成E2-1轮融资8.66亿美元,再次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灏峰集团、天合资本、蚂蚁金服与君理资本共同跟投。

但是近期ofo小黄车却负面消息不断。今年9月初有媒体报道,因拖欠货款,ofo小黄车被凤凰自行车起诉。上海凤凰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因与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支付拖欠货款6815.11万元。东峡大通即为ofo小黄车运营方。

上海凤凰在公告中表示,2017年,凤凰自行车与东峡大通签订了《自行车采购框架协议》后,凤凰自行车与东峡大通签订了多份采购合同。经双方核对,截至起诉之日,东峡大通仍拖欠凤凰自行车货款6815.11万元。上海凤凰表示,根据采购合同,东峡大通拖欠货款及费用的行为严重违约,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凤凰自行车向法院提起诉讼。

根据公告,凤凰自行车请求法院判令东峡大通支付货款6815.11万元;赔偿逾期付款违约损失186.52万元;同时支付原告律师费、担保费等。今年10月底,上海凤凰方面向媒体透露,东峡大通尚未还钱,目前仍然在走司法程序,如果有最新进展会发布公告。但截至发稿,上海凤凰尚未发布相关公告。上海凤凰还公开表示,因ofo欠款,上海凤凰方面已经不再接ofo的新订单。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富士达以及飞鸽亦停产小黄车。

与此同时,ofo的海外市场也在告急,截至2018年10月,该公司已陆续从印度、以色列、中东、澳大利亚、德国、美国、西班牙、英国、韩国、日本等多个海外市场撤出。【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探访ofo新总部:目前正常运营 街头车少是因为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1580万人等押金,员工口述:谁摧毁了ofo
清华大学生起诉ofo索要押金99元 结果倒赔400元
ofo“消失”了 你的99块押金还要得回吗?
“消失”的ofo 中国互联网泡沫出清的又一写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