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早播报】特斯拉的窘境:谁愿意而且能够阻止马斯克发推特

北京时间10月7日,在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表另一篇长篇大论后,特斯拉董事会在过去两天的沉默引发了新的问题,即谁具备监督这位不可预测的CEO的能力。

在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和解协议中,马斯克必须放弃董事长的职位。这一决定让这家汽车制造商有可能任命一位现有的独立董事担任董事长。周四,这位亿万富翁猛烈抨击该机构,称其为“喂肥空头的委员会”。而之前被SEC起诉后一直在为马斯克的正直和领导力做担保的董事会,对此保持沉默。

Consumer Edge Research的分析师James Albertine表示,“特斯拉需要的是让董事会维护自己的独立性,并真正对埃隆进行监督,以控制他与外界的交流,”他在8月21日将该公司股票评级下调至“持有”,部分原因是他无法保持镇定。

谁是独立董事?

在马斯克最近的推文风波之后,董事会的消极态度加强了对董事会成员监督马斯克的要求。

谁是独立的董事会成员?根据特斯拉的说法,该公司的9名董事中有7名都是独立董事,只有马斯克和他的兄弟Kimbal不是。

但美国两家主要的代理咨询公司表示不同意。根据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 和Glass Lewis的说法,独立董事、私募股权公司创始人Antonio Gracias并不是独立的。

自2007年以来就担任特斯拉的董事的Gracias创立了Valor Equity Partners,并与该公司一起参与了特斯拉在2010年IPO前进行的融资。他还投资了马斯克旗下的PayPal、SolarCity和SpaceX。马斯克把特斯拉生产的第二辆跑车送给了他。

在特斯拉于2016年收购SolarCity之前,曾担任该公司CFO的Brad Buss,也不是两家代理咨询公司眼中的独立董事。

风险投资公司DFJ的联合创始人Steve Jurvetson已经离开特斯拉董事会近一年了。尽管有关不当行为的指控导致他从DFJ辞职,但特斯拉尚未明确表示他是否会作为董事回归。另外,作为风险投资家,Jurvetson和 Ira Ehrenpreis都是马斯克旗下SpaceX的投资者。

剩下的三人

这就使得只剩下三个独立的董事,理论上,他们有资格成为董事长。他们是澳大利亚最大电信公司Telstra的首席财务官Robyn Denholm;掌管以Ebony杂志闻名的同名出版公司的Linda Johnson Rice;还有James Murdoch,21世纪福克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Denholm自2014年以来一直担任特斯拉的董事,周一她通过Telstra发言人宣布不会成为特斯拉董事长。

周二纽约时报援引参与董事会讨论的知情人士称,一些董事提议Murdoch可能担任董事长。但该报称,Murdoch没有与任何其他成员讨论过此事,并援引另一名人士的话说,董事会尚未开始认真讨论此事。

Murdoch和Johnson Rice都是媒体大亨,他们缺乏经营汽车公司或制造业公司的经验。 Consumer Edge Research分析师Albertine表示,而这正是马斯克所需要的将特斯拉推向前进的一种技能。

Albertine在谈到马斯克时说,“在这一点上,他在情感和理智上都很清楚,这家公司现在需要一个更好的经营者。”【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特斯拉的窘境:谁愿意而且能够阻止马斯克发推特)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产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想掀翻中国车市?
在电池领域继续发力!媒体称特斯拉同意收购一家德国供应商
特斯拉再砍自己一刀,成韭路上谁也跑不了
特斯拉上季交车14万辆!美媒:汽车业复苏它是领头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