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不断加入 什么是新零售变革动力


伴随着盒马模式、超级物种、小米之家等新零售业态的出现,各种无人店、无人架、自助付款等新零售创新技术也在快速产生。

笔者认为,新零售的变革一定要围绕三个维度来思考:消费变化、技术变革、市场环境变化。

从消费变化的维度看,零售的变革始终是围绕生产力的发展,围绕不同时期的消费变化,重构一种新的零售形式,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

当前的消费市场主要呈现以下五个特征:消费分层化、市场小众化、需求个性化、影响社群化、购买便利化。

以购买便利化为例,虽然京东、淘宝等能够提供次日达等服务,但满足不了人们对于吃饭、水果等需求,因此本来生活、饿了么等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纷纷涌现。本来生活网为消费者提供包括水果、蔬菜、肉禽、零食、酒水等生鲜类产品。公司官网称,平台的生鲜配送覆盖全国109个城市,常温配送多达550多个城市,近3年销售额年均增长超过300%。

从技术变革维度看,技术早已经是推动零售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正是由于20年前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连锁零售商业的快速发展,成就了沃尔玛全球化的发展。

如今,随着电动车、自动驾驶、机器人送货逐步成熟,这些技术将会大大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

盒马鲜生总经理张国宏曾表示:“通过数据驱动,使线上、线下与现代物流技术完全融合,为消费者提供30分钟极速送达。”

笔者认为,随着物流成本的降低、通信技术的发展,一种新的店仓分离的营销模式将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的厂家、渠道商、零售商三套库存做一套生意的营销模式,将会发生为一套库存做三套生意。店的功能可能主要是展示、体验、社群,没有了库存,商品主要将通过到家模式实现。

从市场变化的维度看,任何的变革,最终都要吻合市场发展的环境。市场竞争永远是推动零售变革的最终动力。

当前的零售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线上线下融合已成共识,更多的新业态也在不断加入。

不只是国内企业,一些外资企业为了适应中国市场,也在做出一些调整。德国福维克(Vorwerk)集团旗下Temial知淳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高婷告诉笔者,公司新推出的智能茶艺机在营销上将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

Temial知淳在中国的首家体验店也于近日落户上海,除Temial知淳全系列产品外,福维克集团旗下包括可宝、美善品等家电品牌也将出现在体验店中。

新零售的变革不能只是站在零售一个环节来思考变革。新零售的创新实践,需要站在更高的高度,放眼未来宏观市场发展的角度,全面把握全产业链变革的角度,更多准确洞察非行业推动要素带来的重大影响角度来思考新零售的变革。

笔者认为,只有深刻理解消费变化、技术变革、市场环境变化三者之间的关系,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新业态不断加入 什么是新零售变革动力)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从两强争霸到“三足鼎立” 零售新时代格局渐明
新业态不断加入 什么是新零售变革动力
大赛招募|计算机视觉技术在零售场景应用潜力大挖掘!这次我们把目光瞄准导购
新零售究竟是一颗救命药还是一场骗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