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好声音看腾讯视频生存现状:运营力强,内部地位不高

【IT时代周刊编者按】第三季中国好生意落幕,其独播平台腾讯视频也跟着火了一把。不过即便好声音火爆折射了腾讯视频拥有较高的运营策划能力,依然掩饰不住其内在地位不被重视的窘境。本文作者结合腾讯视频的低迷和鼎盛时期分析其运作模式和整合方向,看好声音结束后重回平静的腾讯视频如何突围。

第三季中国好声音在张碧晨夺冠的华彩中落幕。作为今夏最火爆的综艺节目,好声音不仅让浙江卫视赚得盆满钵满,而且使网络播出平台腾讯视频流量爆棚。

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好声音电视首播24小时点击量突破1.2亿,总播放量为38.9亿,视频评论达186.3万,成为当之无愧的“收视冠军”。

一系列光鲜数据,意味着腾讯视频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不过,回顾其近几年发展轨迹,腾讯视频在内容版权、布局移动端、硬件抢占客厅等方面均无太大建树,好声音这朵昙花消失之后,如何在厮杀激烈的视频大战中保持持续竞争力,将是一大悬念。

好声音火爆:腾讯视频运营之功

好声音之所以如此成功,除去节目内容精良、话题性十足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腾讯视频的精品化运营策略。

无论是腾讯首页还是腾讯视频客户端,都在显要位置为好声音开辟专属频道,提供用户导流入口。同时,腾讯视频推出《有料好声音》《剧透好声音》等多档周边节目,进一步满足用户对好声音幕后探索的需求。

此外,腾讯视频摒弃原有版权输出、换购等模式,打造网络独播方,而且积极打通社交关系链,除了旗下QQ空间、朋友圈、腾讯微博等平台,例如微信摇一摇有奖活动,还与新浪微博深度合作,背靠新浪微博#中国好声音#话题33.5亿恐怖流量,腾讯视频播放量猛增。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视频还不忘兜售参与感,对于被淘汰的学员,用户可以为其转身,票数较高者得以回归舞台。在好声音决战之夜,中国好声音官方微博写道:“1073万次的点击只为听见你天籁的歌声,443万次的转身只为再次看见你的身影,重返巅峰迎来永远的卡布女神周深与李维的再度合体。”

好声音影响力加上腾讯视频平台化运作,两种效应叠加也反映在双方营收上。幸美股份以1070万天价拿下冠军之夜一分钟标王,为浙江卫视贡献巨额营收。同时,对于信仰“流量即入口,流量即金钱”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好声音海量流量也实现了变现,腾讯视频凭借加多宝、安慕希等多家知名广告商的垂青而大赚一笔(具体数据未公开)。

腾讯视频内部地位不高

好声音为持续陷入低迷的腾讯视频注入新活力,时间拨回到今年3月,当时外界盛传腾讯将购买优酷土豆20%股份,代价是出售视频+至少3亿美元。有搜索和电商等不良资产出售在先,腾讯内部一些发展不好的业务线员工人心浮动,直到腾讯总裁刘炽平否认传闻,并强调视频是今年重点投入项目,内部员工才打消顾虑。

出售传闻间接证实了腾讯视频发展不尽如人意,其中也有迹可循,去年腾讯视频总经理刘春宁去职并非个人因素那么简单,真正的原因在于腾讯大手笔投入后并未达到预想的效果,而且内部问题颇多。

众所周知,视频行业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以内容、播出、终端整体形态中,近年来呈现两端加强的趋势。内容作为网络视频的根基,腾讯视频既没有爱奇艺拿下《爸爸去哪儿》《天天向上》等多档热门综艺节目的豪气,也没有优酷、搜狐视频操盘《万万没想到》《屌丝男士》的霸气。同时在乐视、爱奇艺纷纷涉足智能电视的大环境下,腾讯视频依然按兵不动,另外也不具备迅雷看看“云加速”改善视频播放的技术优势。

事实上,腾讯视频迟迟未挤入行业前三,除了上述原因,还与其布局移动端缓慢有关。PC端视频格局基本稳定后,如何在移动视频这一新兴市场抢食成为各家关注的焦点,尤其在迈入4G时代后,移动视频正突破现有的网速和流量瓶颈,成为下一个风口。

腾讯视频移动战略的缓慢实施,究其根本,在于视频业务在腾讯内部地位不高。微信和手Q作为承载腾讯移动战略的两大利器,主要围绕电商、O2O、游戏等业务布局,视频一直处于边缘地位。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用户通过长视频进行社交的需求不旺盛,长视频并不具备充分的社交场景,二是微信对短视频社交慎之又慎,近期微信6.0上线的小视频也是在汲取美拍优势和微视教训基础上才推出,同时腾讯视频对拍客未予以重视,未来小视频是否与拍客合作、以何种方式合作仍不得而知。

腾讯视频破局:发力自制剧

早在腾讯视频获得第三季中国好声音独播权之际,张朝阳就表示搜狐将重点打造自制内容,着力将自制打造成仅次于电视剧的品类。

事实上,电视台版权内容普遍上升,比如综艺节目上涨2.5—5倍,同时湖南卫视开启了电视台收紧版权分销的先河,自制成为视频网站的新出路。因为自制比烧钱更容易一些,所以各家视频网站都把自制放在重要战略位置。除了搜狐视频,爱奇艺、迅雷看看等也在自制方面有新动作。

对于腾讯视频而言,加大对自制投入迫在眉睫。早前腾讯视频发布的2014年战略首次把“原创出品”上升到战略高度,在自制剧和原创节目两个维度上双方发力,上月腾讯成立“腾讯电影+”布局电影业务,抢占自制内容的制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视频行业兼并重组的大环境下,未参与任何资本运作的腾讯视频曾在4月取得月度用户覆盖第一的佳绩,也从侧面反映视频行业正从规模效应时代向内生增长时代转变,而自制内容是头等功臣。

据了解,腾讯视频自制综艺节目《大牌驾到》播放量已超过2亿次,已达到传统电视金牌节目《快乐大本营》等量级,并实现原创内容广告收入破亿。

不可忽略的是,腾讯视频在自制内容仍面临不小的挑战。在陌生的电影市场,乐视影业已先人一步,百度和阿里同样不可小觑。自制剧方面,已呈现快餐、好玩、短、连续等特点,优酷《万万没想到》、搜狐视频《屌丝男士》已有先发优势,如何挑选合适的题材、提升后续制作能力对腾讯视频是个考验。同时,搜狐《匆匆那年》引起火爆效应或暗示自制长剧是个趋势。

随着好声音的落幕,腾讯视频可能会恢复以往的平静状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视频行业,腾讯视频能否冲进梦寐以求的前三,我认为主要取决于移动端的建树和自制内容的突破。从产品角度看,腾讯视频与新闻客户端、微信、微视等产品结合实现观看场景的丰富化和观看模式的互动升级,将有助于腾讯在视频领域冲锋陷阵。

【IT时代周刊编后】对手有爱奇艺、搜狐、优土的全方位竞争,外有广电总局的层层封杀,腾讯视频甚至整个视频网站的日子确实都不太好过,目前来看似乎也只有自制内容是一条出路,可这条路上也是前有狼后有虎的竞争格局,如何在模式和运作上进行创新整合,形成自己独有的一条战线是所有视频网站需要急切思考的方向。【责任编辑/程海洋】

IT段王爷,TMT观察者,微信公众号:hulianwangtoutiao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从好声音看腾讯视频生存现状:运营力强,内部地位不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