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股价跌破百元大关,乔布斯三周年忌盛而衰?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国庆长假第五天,苹果的股价跌破百元大关,收盘价99.90元,被百度、谷歌、亚马逊、唯品会远远抛在后面,阿里巴巴和FACEBOOK则紧紧尾随其后。实际上从乔布斯逝世三年来,库克的所有做法基本上丢失了苹果创新和引领时代的魂,虽然强势的营销和公关保留着,可是产品为王的时代里,却亦步亦趋,不仅创新停止,也不断在走向封闭!

 

10月5日,中国的国庆长假第五天,苹果的股价跌破百元大关,收盘价99.90元,被百度、谷歌、亚马逊、唯品会远远抛在后面,阿里巴巴和FACEBOOK则紧紧尾随其后,看来苹果从股价的走势来看,iPhone6和Apple Watch并不像营销公关热炒的一样给理性冷静的股价带来提升,实际上从乔布斯逝世三年来,库克的所有做法基本上丢失了苹果创新和引领时代的魂,虽然强势的营销和公关保留着,可是产品为王的时代里,却亦步亦趋,不仅创新停止,也不断在走向封闭!

没有创新的系列产品

从iPhone4S到iPhone6,对于新技术的大胆使用和创新已经看不到了,iPhone5只是4的加长变薄版,人们所期待的大屏没有出现,于是在苹果5系的近两年时间里,三星以及中国的国产手机凭借不断改进的Android系统加上大屏大量抢占苹果市场,而且轻松地侵入苹果一直引以为骄傲的“果粉”领地,虽然果粉们仍然用着苹果手机,可是他们不再拒绝买多一个三星或华为的大屏手机,并且周围的许多果粉都纷纷表示习惯了大屏手机之后,苹果手机使用频率明显变少了。

或许苹果公司从iPhone5的使用频率数据和第三方数据分析得出大屏手机已经是大势,一直坚称不出大屏的苹果在6的时代妥协了,只是这种妥协在理性的股市看来简直是大敌,因为苹果从创新和领导的战略调整为跟随策略,不仅被三星大肆嘲笑,也被国产手机们所不耻。在三星开始用曲屏技术的时候,苹果的大屏却因为技术不过关导致出现“弯曲”的质量问题,这样一来更让果粉一直引以为豪的苹果质量好被质疑,与其要一块大而容易弯曲的iPhone6,不如直接买一部已经是采用曲屏的三星note4?

其次是万众一直期待的苹果智能手表,果粉们期待了三年了,可是发布会上的Apple Watch新的硬件技术暂且不说,仅外观就平淡如水,不再让人惊艳!而市面上许多智能手表已经到了接近传统手表外形的第三第四代产品了,曲屏技术也开始大量应用。

穿戴设备的反应迟钝已经让竞争对手完全放心了,要知道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和穿戴设备系统已经领先苹果两三年的时间了!甚至百度和腾讯都已经进入加大重金进入到这两个领域,真不知道苹果到底在想什么?难道真的认为躺在乔布斯已经冷却的尸骨上能够基业长青么?

这样看来,我们还需要再期待Apple Car们?

越来越封闭的苹果

苹果自己做支付而不是开放系统给第三方支付公司,这是个好信号,当然也是个很难理解的信号,因为这个信号表示苹果开始走向封闭,毕竟对于全球化的苹果公司来说,建立一套全球都能使用的支付标准和体系显然难度太大了,这对于习惯用信用卡支付购买苹果产品的用户来说,强行推行苹果支付或许会导致很多国家的用户使用不了。

其次是NFC技术的使用,这个技术实际上已经被太多厂家证实是一项不实用而且成本过高的连接技术,特别是在支付领域,苹果认为自己就可以改变这一切?或许在金融领域,苹果在这方面似乎高估自己了。

还再迷信营销和公关么?

产品质量不过关,营销和公关也救不了。这也是为什么在2014年成为苹果的多事之秋,被央视曝光的“隐私门”,苹果最终承认的确实通过IOS系统收集用户的隐私。到近期好莱坞的“艳照门”,黑客们对苹果进行了毫不留情地攻击,使得IOS系统宣称的安全性受到史上最大的挑战;再到iPhone6放在口袋里就会变得弯曲的“弯曲门”,苹果公司如果再迷信营销和公关能够解救苹果岌岌可危的软硬件问题,那估计就是“又傻又天真”了!

高级人才不断流失 (以下内容截选至腾讯科技)

事实上,在蒂姆·库克(Timothy D. Cook)出任苹果首席执行官之后,该公司高管离职潮已逐渐显现。创业难,守成更难,后乔布斯时代,创新枯竭,是外界对苹果的普遍担忧,频繁的高层流失使苹果长期处于动荡之中。库克需要带领苹果开始全新的旅程,才能推动这艘巨轮继续处在浪潮之巅。

下面为2010年8月苹果宣布库克接任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后,苹果离职的高管名单:

iAD广告业务副总裁安迪·米勒(Andy Miller)

2011年8月,安迪·米勒向苹果辞职,这是在乔布斯发表声明,退出公司日常运营工作仅几周之后。米勒离职后将成为独立投资人。米勒创办的广告公司Quattro Wireless,于2010年被苹果以2.75亿美元收购,之后成为苹果iAD业务的雏形。

Siri业务负责人达格·吉特罗斯(Dag Kittlaus)

2011年10月,达格·吉特罗斯离职。吉特罗斯于2007年创立了Siri公司,该公司于2010年被苹果收购。此后,吉特罗斯一直在苹果领导Siri的开发工作,直到Siri被加入到iOS。在苹果成功推出iPhone 4S后,他提出离职。

原因:想要与居住在芝加哥的家人一起生活。

苹果全球安全副总裁约翰·特里奥特(John Theriault)

2011年11月,约翰·特里奥特离职。特里奥特2007年加入苹果,负责全球安全运营,曾于2008年亲自带领团队专门打击中国市场上的山寨苹果产品。《财富》杂志的苹果高官组织构架图显示,特里奥特曾直接向苹果全球法律高级副总裁Bruce Sewell汇报工作。

原因:iPhone 4S样机丢失事件。

负责iPod和iPhone工程技术副总裁大卫·塔普曼(David Tupman)

2011年年底,大卫·塔普曼离职。塔普曼在苹果工作近十年,拥有工程技术专业背景,从苹果iPod发明之初,塔普曼即担任此职,其在一系列iPod产品的研发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当苹果开始研发iPhone手机后,塔普曼也加入了iPhone技术团队。塔普曼的名字,曾出现在苹果申请的70多个专利中,涉及到电源、电池管理技术、消除噪声的耳机等等。

产品整合高级主管西蒙·普拉卡什(Simon Prakash)

2012年年初,在苹果供职8年西蒙·普拉卡什离职。他在苹果主要负责产品完善,这意味着他负责从iPhone到Mac计算机的所有的苹果产品的质量。

原因:被Google挖去,在Google X负责监管产品的质量与可靠性,并负责部分秘密项目。

零售地产高级总监本杰明·费伊(Benjamin Fay)

2012年4月27日,本杰明·费伊发表了离职声明。费伊在苹果工作8年,为苹果零售店的全球扩张起到重要的作用。离职后,美国折扣零售商J.C. Penney宣布聘请费伊担任其房地产、店面设计和开发部门的执行副总裁。他是继苹果此前另一位高管罗恩•约翰逊(Ron Johnson)于2011年11月就任J.C. Penney首席执行官后,又一位被J.C. Penney挖走的人。

原因:被J.C. Penney挖去。

零售业务高级副总裁约翰·布劳伊特(John Browett)

2012年10月30日,苹果公司宣布的另一位离职者是约翰·布劳伊特。布劳伊特来苹果时间不久,在2012年4月才上任,主要负责零售业务。

原因:在工作中存在过失,其中包括为增加苹果零售店利润,而导致员工产生负面反响。而他工作中最明显的问题是此前在英国裁减新雇员工,在美国、加拿大大幅降低临时工工时。

高级副总裁斯科特·福斯托尔(Scott Forstall)

2012年10月30日,苹果公司宣布,斯科特·福斯托尔将于2012年底离职。福斯托尔是苹果公司最重要的高管之一,在乔布斯1997年重掌苹果时加盟公司,一度被看作是乔布斯继任者之一。他主持了iOS操作系统、Siri语音助手等一系列重要技术的开发,为iPhone和iPad产品的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原因:iOS地图服务表现不佳,而且他拒绝为此负责。

从这些离职的高管和原因来看,或许可以进一步清楚苹果的股价为什么会破百,接下来的苹果是不是还可以改变世界?对此,果粉们心中或许已经有答案了!

【IT时代周刊编后】老乔之于苹果的影响无可辩驳。苹果虽然开创了智能手机,可在瞬息万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谁又能永垂不朽呢?责任编辑/王丽娜】

作者庄帅,微信公众号:百读社(baidu_she)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股价跌破百元大关,乔布斯三周年忌盛而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