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生态应用的新突破:兼职猫灵活就业指数深度剖析

近年来,“新经济”催生“新就业”岗位,以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灵活用工市场逐步发展,大量的劳动人员加入灵活就业群体,从事时间自由可安排的灵活就业服务。但随着灵活就业群体的逐渐增多,灵活就业群体面临的问题也日益显现。

为了促进人力资源行业的发展,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平台兼职猫定期输出人力大数据调研报告,为人力资源行业提供一些数据参考。9月,兼职猫旗下大数据调研平台兼职猫调研中心对灵活就业群体进行调研,调研样本数量 30842人,采用分层抽样和双重抽样的方法,汇总得出《2018 广州灵活就业人群指数报告》,重点针对广州区域,提供精准的数据参考及现状分析,分析目前就业新趋势——广州灵活就业群体的最新现状,希望通过人力大数据,缓解灵活就业群体面临的问题。


全国灵活就业广州占比两成

该份数据报告基于灵活就业人群现状进行分析,我国灵活就业大环境中,从事“灵活就业”人群集中分布在兼职(37%)、自由职业者(51%)和劳务派遣合同工(12%)三大群体中,其中大部分为35岁以下的年轻群体。

报告指出,在我国灵活就业城市占比中,广州占比地区占比在26.5%,在全国位列第三,前两位分别是上海(35.9%)、北京(29.1%)。广州的经济发展水平及人员思想教育水平,使得广州的劳动群体对于灵活就业这一新型的就业模式接受程度高,更多的群体倾向于自由灵活的工作时间安排,同时也更崇尚公平、开放的工作环境,令灵活就业愈受劳动者欢迎。同时,我国灵活就业整体大环境呈现逐步上升发展的趋势,市场份额逐年上涨,未来预计将有更多劳动者加入灵活就业群体。

八成灵活就业人员为35岁以下年轻人

在灵活就业人群分布中,有8成以上为35岁以下年轻群体。其中在兼职大类的人员组成中,“19-24岁”的群体占比高达59%,这部分人员多为高校学生,利用日常的课余时间进行兼职形式的灵活就业,而另外“25-34岁”阶段的兼职人员占比也在31%左右,这部分兼职人员主要是由拥有主业工作、副业从事兼职进行收入的灵活就业人员构成的。


另外自由职业者、劳务派遣合同工的灵活就业人员中,“25-34岁”阶段人员占比相对兼职类别要高,兼职占比更高的部分为校园类群体,因此整体年龄占比中年轻的25岁以下群体占比更大。自由职业者中“35-49岁”阶段的人员灵活就业三大类群体兼职、劳务派遣合同工、自由职业者中占比最高,该年龄阶段群体在自由职业者中占比在20%左右,这部分人员多由高技能型人才或技能服务提供者构成,如网约车司机岗位,在这个年龄阶段构成占比中占据一定数量。

根据报告显示,灵活就业群体中35岁以上群体占比虽不到2成,但有上涨的趋势,灵活就业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中年人乃至到退休群体渐渐有更多的人尝试进行灵活就业。在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平台上,可以发现高龄的灵活就业群体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兼职猫也与不少B端企业合作,开拓出可以提供给高龄灵活就业群体的就业岗位。

灵活就业的优点与问题

广州地区灵活就业人员选择的原因,80%是为了赚取报酬,可见灵活就业群体对待工作与职场十分现实,27%的人是出于锻炼自身能力的角度,这部分人员多来自灵活就业中的兼职群体,他们通过暑期兼职、节假日兼职的灵活就业形式来接触社会,锻炼自身各项机能。

对于广州地区的灵活就业群体,他们选择灵活就业的方式,是因为他们认为灵活就业有以下优点:有59%的比重认为灵活就业“工作时间灵活可安排”,不需要硬性坐班,或者接受按部就班的上班时间安排,工作时间可由自己安排;44%群体比重则认为“自雇形式更自由”,自雇使得他们为自己工作,成为自己的“领导”,工作氛围相比全职就业更开放与公平。同时,可以“接触多样的工作环境及工作对象”和“多份薪水收入”也成为目前灵活就业人员选择这一新就业模式的原因。


但目前,我国灵活就业行业尚处于发展阶段,行业存在诸多问题诚待解决,在灵活就业群体对现今行业满意度调查中发现,有17%左右的灵活就业人员对行业就业满意度相对较低。调研发现,灵活就业群体在工作中也面临着多重的阻碍,“收入不稳定”、“工作空窗期”、“岗位信息真实度”等,是他们担忧的问题,同时社保福利等相关保障机制的不完善也成为59%的灵活就业者的一大困扰。


就业市场发展:服务平台肩负重任

针对灵活就业市场的问题,兼职猫作为平台方提出建议,进行灵活就业的群体,要懂得增强自身维权意识,学习相关劳动法规,避免劳务纠纷,同时要增强自身职业技能,塑造自身的工作价值以及独特性;对于如兼职猫之类的服务平台而言,加强信息审核力度和岗位信息真实性是首要措施;对于政府层面而言,完善立法及保障、开拓新的灵活就业渠道、提供职业技能平台也是关键举措。三项改进建议相辅相成,是灵活就业行业发展的必要举措。

作为国内领先的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平台,兼职猫一直致力为用户提供真实、可靠、多样化的灵活就业岗位选择,为企业匹配契合的灵活用工岗位人员,在信息审核和岗位信息真实性方面严格把关,做到97%以上的信息真实率。兼职猫一直致力为灵活就业市场发展添砖加瓦,从自身出发,用平台带给用户和企业最优质、最安全的灵活就业服务。除此之外,兼职猫还提供包含兼职外包、项目外包、基层代招、任务众包在内的多项人力资源灵活用工服务,向人力资源领域全面发展。

同时,自2017年12月起,兼职猫成立大数据调研机构“兼职猫调研中心”,致力于每季度为人力资源行业提供大数据研究,调研得出人力资源市场最新热点,瞄准人力资源灵活用工方向。调研中心先后发布了《2017灵活用工生态白皮书》、《2018广东暑期兼职数据数据报告》、《2018全国暑假工数据报告》,为行业市场及人力资源从业者提供最新数据,给予HR们更多工作思路思考,贡献企业力量,本份报告解析便是出兼职猫调研中心最新一期调研成果,未来兼职猫调研中心将继续深挖人力热点,产出专业数据报告。

在企业成立的5年时间内,兼职猫深耕人力资源行业,已经为数千万企业及用户提供了优质的灵活用工服务,在今后,兼职猫将围绕调研中心,肩负灵活就业行业改进重任,扩展人力资源业务,发挥企业能力,为人力资源市场的发展把火加薪。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兼职猫亮相2018北京双创周 创响高精尖未来
兼职猫CEO王锐旭回校演讲: 大学生就业不打无准备的仗
个税改革带来企业成本:兼职猫灵活用工模式可极大缓解
人力生态应用的新突破:兼职猫灵活就业指数深度剖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