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未来的战场是物联网,而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是英特尔

【IT时代周刊编者按】IT界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苹果iPhone6发布会和英特尔的IDF大会或许能给出我们些许启发。两者在同一天举行的发布会中,都把发展方向指向了物联网。只不过苹果走的是“软件+硬件+互联网”的“硬件大集成”的方式,而英特尔走的则是“计算+通讯+存储+软件+互联网应用与服务”的“芯片大集成”方式。两者是异曲同工,最后的境界都是万物互联,但是从现在看来,谁胜出的可能性更大呢?且看本位作者侯继勇的分析。

美国时间9月9日,英特尔IDF(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与苹果新品发布会在美国举行。英特尔IDF在旧金山,苹果新品发布会在库比提诺,两个城市都在湾区,沿一号公路,车程半个小时。

iPhone6 Plus除了大屏、支付之外没有新故事可讲。大屏是向安卓机学习,互联网支付则是十多年前就出现的事物。移动终端创新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新的创新竞争,一幕更精彩的大剧开始了。

同一天的两个发布会,英特尔与苹果都试图解决同一个问题,即公司的未来专注方向在哪里?他们的答案是相同的:是可穿戴设备,未来则是物联网。只不过路径不尽相同:苹果是“软件+硬件+互联网”的“硬件大集成”的方式,英特尔则是“计算+通讯+存储+软件+互联网应用与服务”的“芯片大集成”方式。

谁将赢得未来?硬件大集成的模式已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被证明,而芯片大集成的模式却是一次创新,也是一次冒险。

英特尔冒险的理由是:移动互联网没有复制PC时代的模式,即Wintel联盟的模式;未来的可穿戴设备,物联网时代也不会重复移动互联网路径,需要新的尝试。

英特尔的故事

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通过视频亮相英特尔IDF。霍金坐着的轮椅与众不同,这是一个可以联网的智能轮椅,可以与其他智能设备互联,帮助助理残障人士进行交流与沟通。而支撑其联网功能的,是英特尔芯片。

另一款有趣的产品是智能内衣,上面分布着数目众多的传感器,当遇到来自外界的攻击时,内衣通过传感器可以采集温度、力量等数据,根据分析打开对主人的保护装置。

这些应用可以由软件提供商来提供,比如联网轮椅,就是由英特尔实习生设计的概念验证项目,也是英特尔创新协作者(Intel Collaborators)计划的一个成果。开发者通过英特尔Galileo开发工具包,基于英特尔Quark处理器、英特尔物联网网关解决方案风河系统和迈克菲安全产品,就可以开发相关功能。

按照这一架构,英特尔仅提供了一款芯片,轮椅、内衣由品牌厂商提供,本次展出的内衣便由英特尔与时尚品牌Barney‘s合作推出。在英特尔芯片里,集成了计算、通讯、第三方厂商提供的应用与服务。未来,芯片还可以集成存储、软件、应用,还可以通过网络升级。

英特尔还展示了一些更新奇的产品,比如将这一款芯片置入啤酒桶、马桶、火箭、无人驾驶飞机,这些产品被赋予了计算、存储、联网的功能,以及来自于第三方提供商的软件、应用与服务。

透过这些产品,可以发现英特尔芯片发生了变化:过去的芯片仅有计算能力,现在这一芯片包含了计算、通讯、软件平台、存储、互联网应用与服务。“英特尔做了一件什么事情?”一位英特尔员工告诉笔者:“就是把一台计算机放到一块芯片里。”这一模式被其总结为“芯片大集成”。

英特尔试图透过这些产品讲述这么一个故事:通过一块小小的芯片,标准的物体就能转化为数据驱动的联网机器。

芯片大集成将重塑IT产业的环节。过去软件与应用提供商面向软件操作系统开发应用,操作系统厂商主导着产业内权力的分布,这就是微软windows、苹果iOS、谷歌android成功的秘密。

而“芯片大集成”的模式下,应用开发商将直接面向芯片开发应用。这让英特尔看到了改变格局的可能:芯片将成为整合应用提供商,最终产品制造商和系统提供商、用户的平台。

在“芯片大集成”的模式上,芯片的权力最大。这才是英特尔讲的故事。

物联网新战场

作为苹果新品发布会最大的看点,AppleWatch可谓毁誉参半。有网友如是调侃:“华强北都已经出山寨二代了,苹果终于推出了山寨一代。苹果与华强北竞争,中国华强北完胜。”

作为一款饱受期待的产品,用户期望看到苹果能解决腕带式设备的三个问题:一是续航问题。一天充一次电,基本宣布这款产品受众仅为发烧友;二是新的人机对话方式。在手表这样的小屏幕上,触控不是体验互联网服务的好方法;三是应用展现方式。PC时代,应用以文件夹的方式展示,互联网时代是以搜索的方式到达用户,而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以APP的方式。而物联网时代,基于新的人机对话方式,应用也应该以新的方式到达用户。

但令人失望的是,AppleWatch某种意义上不过是智能手机的复制,并没有期待中的突破。在GPS这样的应用启动的情况下,其续航时间不过半天;触控是其最主要的人机对话方式;应用展现也是APP的模式。

过去,苹果这家公司存在的意义在于,基于完美的工程设计、易用性方面的革命性突破,将已经有的实验品、工程品变成时尚品,MAC、iPod、iphone、ipad,无一不是如此。与之对比,联想等公司的意义在于将时尚品变成快销品,性价比产品,因为他们擅长营销、制造。

但显然,AppleWatch既没有完美的工程设计,易用性更无突破,还是一款昂贵的实验品。而且它不过是智能手机的延伸,是“软件+硬件+互联网”模式的复制,这一模式显然没有达到消费者的预期。

与之对比,英特尔“芯片大集成”的方案也没有解决上述问题。前文所述英特尔推出的众多产品,也仍是工程品或实验品。未来谁能解决这个问题,谁就是物联网新时代的赢家。

两厢比较,苹果是产品模式,英特尔是产业链模式。简单地说,英特尔不造车,不做衣服,只做芯片。而苹果则自己做电视、手表、未来可能自己造汽车,甚至是内衣,以及任何可以智能化的东西。

苹果产业链上的公司,为苹果产品服务,以外包的方式给苹果打工,苹果留给合作伙伴的空间逼仄;英特尔的方式,则是商业合作的方式,大家有自己的品牌、渠道、设计以及技术上的创新空间。

两种模式比较,英特尔模式更易获得比如服装、汽车等行业伙伴的拥抱,调动产业积极性。

苹果、英特尔之外,微软、谷歌则是另外一种模式,即操作系统模式。在任何物体上预设操作系统,标准的物就能变得智能,可联网,就能变成分享互联网应用与服务的平台与入口。

三条路径,都是all in one的路径,但对于其定义,却各不相同。

另外,操作系统的模式是PC时代的模式;硬件大集成的模式,是移动时代的模式;芯片大集成的模式,历史上没有过,是一次冒险。哪一条路径将最终胜利,取决于历史是前进变化还是循环重复。

【IT时代周刊编后】在大家都在对科技公司发布的新产品评头品足的时候,本文作者却高屋建瓴的看到了未来发展的趋势和大方向,心思敏捷,见微知著。但是看准了方向不代表一定能做的成,虽然近水楼台先得月,但是对苹果和英特尔来说,也并非高枕无忧。想要掌握未来主动权,不仅要走的早,还要走的好。【责任编辑/冯敏】

本文作者:侯继勇,微信公众账号:iBroadcast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未来的战场是物联网,而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是英特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