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烟再起:网易云下架周杰伦 腾讯听不了田馥甄


距离国家版权局宣布推动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达成版权合作不到两个月,在线音乐市场围绕版权之争再度燃起硝烟。

3月31日晚,网易云音乐官方发布消息称:“在我们明确希望购买版权未果后,由于版权方的突发要求,我们不得不很快下架涉及周杰伦等艺人的杰威尔版权公司歌曲。”对此获得杰威尔独家版权的腾讯音乐向南都记者表示,“网易云音乐的盗版侵权问题受到网友广泛关注,该平台在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的版权转授权使用期间存在诸多版权不规范问题,尤其是经过国家版权局推动协调之后,依然屡次出现盗版侵权现象。根据版权方意见,2018年3月31日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版权转授权到期后,腾讯音乐娱乐暂停与网易云音乐的转授权合作洽谈。”

这意味着,周杰伦的全部专辑歌曲短期内将无法在网易云音乐收听。与此同时,南都记者查询发现,由网易云音乐获得独家版权的华晨宇、田馥甄、林宥嘉等音乐人的歌曲同样没有在腾讯系音乐App上架。

下架周杰伦背后谁是谁非

对于下架周杰伦歌曲的原因,网易云音乐方面向南都记者回复称,版权合作到期,“截至2018年3月31日24时,网易云音乐都拥有周杰伦所属唱片公司杰威尔的正版授权。”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10月,网易云与腾讯达成版权转授权,官方通稿显示双方合作所涉及的音乐版权达到150万首以上,包括QQ音乐独家代理版权的华纳音乐、索尼音乐、杰威尔音乐、福茂音乐、《我是歌手第三季》等内容,由版权方、QQ音乐及网易云音乐共同参与确定合作细节。

与此同时,北京版权资源信息中心2015年5月9日的一则版权声明显示,周杰伦所属唱片公司杰威尔音乐有限公旗下677首音乐作品(含MV)的独家授权归属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合约期限为2015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

这意味着,3月31日,杰威尔与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之间的独家授权和转授权同时截止。但腾讯音乐再次续约独家授权,而网易云音乐则没拿到腾讯音乐的转授权。

对于背后的原因,网易云音乐在公告中称,“我们正在对版权方拒绝续约的原因进行了解,并且希望能够尽快达成合作、积极争取恢复上架。”

腾讯音乐方面则将原因归结为网易云音乐盗版侵权。“近期,网易云音乐的盗版侵权问题受到网友广泛关注,该平台在杰威尔的版权转授权使用期间存在诸多版权不规范问题,尤其是经过国家版权局推动协调之后,依然屡次出现盗版侵权现象。根据版权方意见,2018年3月31日杰威尔版权转授权到期后,腾讯音乐娱乐暂停与网易云音乐的转授权合作洽谈。”

至于具体侵权现象,腾讯音乐方面未作说明。有接近版权方的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原因主要是网易云音乐违规使用版权,包括给部分智能硬件使用。对此,知识产权研究员李俊慧指出,“版权使用范围要看双方签署的协议是如何约定的,如果约定仅限在特定App播放,那么就不应该允许其他工具播放。”对于协议中的版权适用范围,双方均没有回应。

此外,对于版权到期后的7小时内周杰伦歌曲依然可以在网易云音乐下载的情况,李俊慧指出“肯定是侵害了版权方的合法权益。”网易云音乐则称,是由于执行上的问题并表示道歉,“对于在3月31日24时后购买了歌曲的用户,将全额退款并收回权限。”

版权战或围绕1%独家版权

在网易云音乐下架杰威尔旗下歌曲的同时,南都记者搜索腾讯音娱旗下的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发现,由网易云音乐独家代理的华晨宇等天娱版权,以及田馥甄、林宥嘉等华研国际旗下艺人的歌曲同样没有上架。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版权大战还将持续,“在国家版权局推动的99%的独家版权互通之外,另外1%的独家版权仍旧是竞争焦点。”

尽管此次下架的歌曲仅杰威尔一家,旗下歌手包括周杰伦、袁咏琳、邱凯伟、杨瑞代、叶怀佩、冼佩瑾、派伟俊等,但其中周杰伦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的地位非凡。据了解,此前在网易云音乐上评论最多的歌曲是周杰伦的《晴天》,评论数高达213万,其年初发布的新歌《等你下课》评论数也超过103万。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这也是腾讯音乐选择杰威尔公司的版权开战的原因。

“除杰威尔转授权外,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网易云音乐其他转授权合作不受影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战略合作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仍根据国家版权局意见和要求开放授权”,腾讯音乐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

此外,知识产权人士指出,版权固然是商业竞争的重要手段,但无论如何竞争,在约定范围内合法使用版权都是不可逾越的法律底线。【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音乐版权迷局:网易云下架周杰伦 腾讯听不了田馥甄)

来源:南方都市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硝烟再起:网易云下架周杰伦 腾讯听不了田馥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