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北矿机不好卖,卖家割肉甩货


以前说起华强北,大家都在讨论山寨手机。现在走进华强北,大家都在谈论着区块链,比特币,矿机……

数字货币在2017年迎来了爆发期,这一年里,比特币涨幅13倍,以太坊涨了100倍。许多人,因为投资比特币而一夜暴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比特币的火热,也带动了矿机生意的火爆。而中国华强北,则是全球最大的矿机销售集散地之一。

浪潮席卷之下,短短半年时间,华强北一扫近年来受电商打击的颓势,商铺紧缺、房租上涨的故事重演,就连门口黄牛和你的搭讪,也从“发票发票”和“手机手机”,变成了“矿机矿机”。

作为数码产品集散地的华强北因此重新焕发了活力。

在华强北的地标建筑赛格广场上,不少店铺都换下原本写着“电脑配件”的精致招牌,转而挂上标有“矿机出售”的简易荧光板。

鼎盛时期,来自全球各地的卖家都来这里进货,像用来“挖”比特币的蚂蚁矿机S9,供不应求。

然而,好景不长,近日,比特币价格连续暴跌,今日已跌至8000美元。而伴随着2018年数字货币市场的一系列负面消息,华强北的矿机也遭遇了不小的打击。


华强北矿机,一机难求

赛格广场的招商经理告诉3点钟财经报道,矿机的生意火起来之后,这里的铺位租金上涨了接近一倍,但依然无法阻挡商户的热情。铺位紧缺,为此他们决定利用春节假期时间,把一些空间不合理的铺位重新规划,再分割出租。


矿机生意做起来之后,与以往的电脑硬件并没有差别,只有更紧俏。

“现在市场上主流的品牌机我们都做,蚂蚁矿机S9(比特币)、D3(达世币)、L3+(莱特币),以及神马矿机M3(比特币)这些。挖比特币的话,最热销的是蚂蚁S9。”一位赛格的卖家向3点钟财经报道介绍到。

“矿机的价格每天都不一样,要根据每天的币价、市场上货的多少来定。”

蚂蚁矿机S9,是比特大陆生产的一款额定算力为13.5TH/s(±5%)的比特币挖矿机,也是在华强北最热销的一款矿机。

据比特大陆官网介绍,单台S9矿机搭载189片BM1387芯片,采用台积电的16纳米FinFET制程,每T算力墙上功耗为100瓦。

在官网上,2月初,一台S9的裸机价格为10600元,电源为650元,比特大陆还打出“无论是否发货,付款后均不能退款、退货”的“霸道”售后政策。即便如此,S9矿机仍一举售磬。

在半年时间里,原本出厂价万元左右的矿机,被黄牛爆炒到超过3万元的价格,但依然供不应求。

“只要你有货,你就是大爷。”一位商户称。供需严重失衡的市场里,一些矿工淘汰下来的二手矿机,也成为被追捧的对象。

“比如说蚂蚁矿机S9,一些矿场因为种种原因不干了,或者买了最新机器淘汰下来了,一台还可以卖到两万多块钱。”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特币产生初期,比特币非常好“挖”,普通电脑CPU就能完成,只需下载软件就可以自动“解题”。由于每天产出区块数量固定,随着币价上涨,“解题”的人越来越多,挖币难度也会越来越大。与之相应,全球的算力增长越多,币就越来越难挖。

而现在,拥有一台S9挖矿机,每天能挖多少比特币呢?一位买家告诉3点钟财经报道:“每天的挖币收益不同,我们都是按照币价计算的,折合人民币每天可以挖一百到两百块钱。”


“因为矿机不能断电,好不容易挖了一天,快出来那么一点点币的时候,一断电一整天就白挖了。”这其中,也透露着“挖币人”的辛酸。

从这个角度来看,卖矿机可比“挖币”赚钱多了。

比特币断崖式下跌,矿机生意越做越黄

“好景不长,过了一个年回来,S9的价格就大幅开始缩水。风口嘛,赶上你就赶上了,赶不上就等下一个。”

利空消息不断,比特币价格接连暴跌。2月以来,比特币接连跌破9000、8000和7000美元三道关口,其他虚拟货币也有不同程度下跌。

2月6日,比特币价格跌破6000美元大关,24小时跌幅超25%。3月16日,比特币最新报价8025美元,相比比特币2017年12月中旬所创19282.73美元的纪录高点,目前已跌去近70%。而矿机的价格也跟每天的币价挂钩,币价断崖式下跌,矿机的价格又会是如何?

近日,在赛格广场四楼的几家矿机售卖柜台上,现货蚂蚁矿机S9的价格每台在14500元左右。

短短几月,伴随着比特币的下跌,矿机也越来越不好卖。

早在二月份,赛格广场五楼一家矿机商铺S9的售价已经跌至19000元,该商铺老板告诉3点钟财经报道,“S9的拿货价格是1万8,前段时间价格高的时候每台能赚几百块,现在币价跌了,一台只能赚100块钱,现在还没有亏本。2月底的S9我们定了,23000元/台,如果币价继续跌的话,我们就会亏本了,所以这是一场赌博。”

事实上,在这场赌博里,晚上场的玩家已经赌输了。如果没有矿机的开发、生产者,至今比特币或许仍是由极客群体的笔记本电脑在空闲时生产出来的。而拥有比特币的人也必定是少数。

这也意味着,它不会进入大众的投资视野,更不会涨出天价。

由此,我们不妨猜想,等比特币的这波热潮过去,华强北还依旧是那个卖山寨手机、卖电脑配件的华强北。但是,经历了矿机的洗礼,人们再提起华强北,或许心中会多出那么一丝丝感慨:华强北还是很牛X啊!【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综合自界面、每日经济新闻等

来源:3点钟财经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强北矿机不好卖,卖家割肉甩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