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工智能 人大代表杨元庆两会上再提“智能+”

【IT时代网北京报道】3月8日上午,履新全国人大代表的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并在会上发言。

在发言中,杨元庆继提出“大力发展行业智能”、“打造北京‘AI之城’”等建议后,再次聚焦人工智能、行业智能,提出推进实施“智能+”,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作为仅有的两位企业家代表之一,杨元庆在会上还与其他9位代表一道接受了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国新闻社和路透社、彭博社等在内的中外媒体记者提问。

中国有望在智能化时代实现弯道超车

杨元庆对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两个贡献率”印象深刻,一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二是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5%。

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振兴实体经济。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世界已经进入新的“智能化”阶段,应该在“互联网+”的基础上,更加前瞻地向人工智能布局,让人工智能像水滴一样渗透入各行各业,通过“智能+”的新引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入新鲜“活水”。

杨元庆认为,“智能+”带来的变化不仅局限于制造业,对于各行各业都有巨大的赋能作用。利用好“智能+”,可以让老百姓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生活。比如凭借“智能+医疗”,不但可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让“信息多跑步,患者少走路”,还能打通医院之间的“信息孤岛”,发展智能诊疗。健康可穿戴设备的应用,也可以推动医疗服务从院内到院外延伸,从治疗向健康管理延伸。

杨元庆说,中国拥有巨大的数据优势和显著的计算力优势,只要发挥好自己的优势,不仅有可能在智能化时代实现弯道超车,也能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新动能。“如果说在互联网时代,中国只是一个赶超的角色;那么,在智能化阶段,中国很有可能成为引领者。”他说。

对于推动“智能+”的实施,杨元庆认为,应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进一步设立“行业智能”专项,重点支持物联网、物联网新设备、5G、高性能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系统解决方案等关键领域;选择像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社区等垂直行业,率先建设一批“智能+”示范项目;建立国家“行业智能”应用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把北京打造成全球人工智能新高地,率先推广“智能+”应用,使“AI之城”成为北京的“新名片”。

智能化将深刻影响千家万户

在回答中国新闻社记者关于“智能化如何推动社会经济和创新发展,对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影响”的问题时,杨元庆表示,智能化会发生在各行各业,每个行业的每条价值链都有智能化发展的空间,也将深刻影响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

杨元庆以联想推进智能制造为例指出,制造业智能化将不仅仅局限于制造环节,更包括产品的开发、供应、生产制造、营销和服务等环节。“比如过去产品开发是找用户谈对产品的印象,再进行改进。现在互联网上的数据成千上万,所有用户的反馈意见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得到分析,研发就更加智能。”他说。

杨元庆表示,智能化将成为创新要素,是落实总理报告里面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最终将通过智能化实现行业智能,助力所有的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在智能化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上,杨元庆指出,将来会有更多的智能终端融入人们的生活、工作,并描述了具体的智能化生活、工作场景。比如家里的智能音箱、智能电视将来可以给人更好的信息响应;智能机器人可以扫地也可以帮大家看孩子、照看老人等等。“智能化意味着我们将从数字化生存迈向智能化生存。”他说。

落地“智能+”,加速智能化变革

今年是杨元庆在历任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后,首次以人大代表身份亮相两会。作为科技领域和企业家人大代表,他一直关注科技创新和行业发展趋势,在今年的两会上一口气提出了5项建议。包括“大力发展行业智能”“加快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发展智慧医疗”“支持北京加快建设国际化科技创新中心”和“提高幼儿教师收入水平”等,其中4项涉及人工智能。尤其是他关于“行业智能”的提法,一经曝光就成了新潮名词和两会热议话题,他的人工智能“水滴论”也被广为报道。

据介绍,联想早在去年就提出了以“继续保持联想PC市场的领先地位”“把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打造成新的增长引擎”和发力‘设备+云’、‘基础设施+云’”为主要内容的“三波战略”,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全面出击,对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等人工智能核心要素进行全面布局,拉开智能化的大幕。

目前,联想集团已经建立了基于联想统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的端到端的产品优化体系、用户经营体系和业务决策支持预测体系,不仅仅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于生产制造环节,还用来深度优化企业的研发、供应、营销、销售与服务等各个价值链环节,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运营效率。

而在其建立的智能生态开放体系中,合作伙伴也遍及交通、教育、医疗、新零售、共享经济,以及政务、金融等垂直行业。通过不断向这些合作伙伴赋能,联想致力于成为助推行业智能落地的领军企业。【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杨元庆:联想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为什么还要坚持做手机
2018两会结束 杨元庆马化腾等10大佬贡献了啥热词?
十大“两会常青树”企业家:杨元庆李书福等如何建言新动能?
聚焦人工智能 人大代表杨元庆两会上再提“智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