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从汽车“疯子”到“教父”

这个草莽出身的农民,在精英云集的汽车行业,不断地颠覆着人们的认知,做成了一件件轰动全球的大事。接下来我们无法预测李书福还会有哪些动作,这就像2年前没有买吉利股票一样短视。


走进杭州江陵路1760号大院内的吉利学堂,抬头便可见一首李书福的诗,最后四句是这样写的“我们天天向苍穹倾诉,夜夜同月亮相约;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辛勤的汗水把坚冰化开,成功终于来到我们的眼前。”简单的诗句道出了吉利一路走来的艰辛,也告诫着每一个踏入学堂的新人今天的成功来之不易。

近年来,吉利捷报频频,已经成功的李书福也慢慢淡出了公众视野,除了在极个别国家级媒体和几个传媒界老朋友的报道中,几乎再难寻他的身影。

上周末“李书福斥资90亿美元从二级市场买入9.69%戴姆勒股份,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的消息爆出后,李书福的名字再一次被推到风头浪尖上,就连宝马集团联手长城国产电动MINI的这样的大新闻也只“活了”一天。接连两天,两个的世界上最知名的豪华汽车品牌纷纷与中国品牌同呼吸共命运,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再次站上了世界高光舞台。

尽管吉利集团第一时间发布公告证实投资戴姆勒是公司行为而非李书福个人行为,其实个人投资也好公司行为也罢,吉利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已是不争的事实,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市场在国际商业环境中的重要地位,而吉利则是崛起全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李书福也当之无愧从汽车“疯子”到“狂人”,如今成为“教父”。

今天的吉利控股,已经是一个涉足生产制造、出行服务、金融、教育、体育、服装等各行各业的商业巨轮。李书福的一生绝对是逆袭成人生赢家的范例,21岁当上照相馆小老板,成了万元户,这在当时是很了不得的事情;十多年前,为了拿汽车批文,他放言“请给我们一次失败的机会”。如今,吉利汽车市值2144亿港元,两年的时间,李书福让吉利市值翻了了10倍。就是这个草莽出身的农民,在精英云集的汽车行业,不断地颠覆着人们的认知,做成了一件件轰动全球的大事。

将时针拨回到32年前的1986年,彼时台州北极花冰箱厂刚成立,李书福通过电冰箱顺利起步,完成了原始积累,迅速将业务范围扩大到建筑材料行业,进而南下涉足房地产,而这一步也让初尝成功的李书福在海南栽了跟头。回到浙江后,李书福继续潜心制造业,瞄准了兴起的摩托车市场,到了1999年,吉利摩托车产销43万辆,实现15亿产值,吉利因此坐上了国产踏板摩托车的头把交椅。

不过,摩托车业务绝不是李书福野心的终点,他早早的就盯上了汽车这款巨大的市场。90 年代初,汽车行业根本不向民营企业开放。李书福找到时任台州市黄岩区经委的领导,刚把造车的想法说出口,就得到了一句“不可能”的答复。结果找到省机械厅,答案依旧是“不可能”,还多了一句“你去北京也没用,国家不同意,工厂不能建,就是把车生产出来也上不了牌无法销售。”


被逼无奈的李书福只能曲线救国,收购了四川一家快要倒闭的国营汽车厂,厂长是德阳监狱的狱长。1996年,奔驰刚刚推出了第七代E-Class(W210),李书福就买了几辆,开始了山寨之路。1997年,他又到一汽,把红旗的底盘、前后桥、冲压件、发动机、变速箱、仪表台都买来。车身就照着奔驰做,玻璃钢的,扣在红旗底盘上,自制了一款“奔驰280。”

1998年,第一辆吉利牌汽车--豪情下线,除了效仿奔驰的中网外,整体造型参照天津夏利打造,发动机则来自丰田。1999年,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视察吉利集团,李书福眼里含泪说道“请国家允许民营企业家做轿车梦。如果失败,就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吧。”两年后的2001年,国家经贸委颁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里没有吉利的名字,戏剧性的是在随后增发的一批汽车许可公告里,吉利“豪情”在目,吉利也成为了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


接下来的十年里,死地而后生的吉利在李书福的领导下完成了一系列的布点。2006年,吉利集团与英国百年汽车企业锰铜控股公司合资成立了上海英伦帝华合资公司,在上海生产知名的伦敦黑色面包出租车;2008年,李书福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自此吉利已经具备完善的产业链体系。

对于吉利汽车来说,2010年3月28日是一个最重要的转折点,正式与福特签订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份的合同,并购后用5年时间,沃尔沃扭亏为盈,实现连续盈利,2015年盈利66亿瑞典克朗,折合人民币51.5亿。而此间的吉利在李书福的承诺下依旧与沃尔沃保持着远亲的兄弟关系,却在暗中拿着沃尔沃的秘籍苦修造车之术,随着吉利3.0时代的产品研发的成功,吉利打通了自主品牌的上升通道,直至今日,吉利博越在市场中依旧一车难求。

2016年10月,一个叫“LYNK & CO”的全新品牌将一大批来自全球各地的媒体汇集于哥德堡科学公园和充满大工业风格的station-berlin。这个全新汽车品牌正是由拥有90年汽车制造历史的沃尔沃汽车与中国母公司吉利汽车联手为世人呈现的一个新物种。柏林发布会现场,主舞台右边的第一个卡座里,李书福带着儿子李星星正在鉴证这场盛宴的开启,眼神如矩,直视前方。一年之后,这个品牌的首款产品领克01以15.88-22.08万元的售价打入市场,紧凑型豪华SUV被它打了个遍。

2017年6月23日,吉利控股集团正式收购DRB旗下的宝腾汽车49.9%的股份和英国跑车制造商路特斯51%的股份。11月13日,经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在内的相关监管机构批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正式收购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的全部业务及资产。李书福成了中国飞行汽车第一人,站在硅谷顶端技术的肩膀上。在AI等新技术的帮助下,在可预见的未来,飞行汽车就将成为现实。

去年的胡润财富榜上,李书福父子以1100亿元的财富位居榜单第十。做成上述的任意一件事,对于常人来说都无异于莫大的成功。但显然李书福不是一般人,接下来便是轰动行业的入股戴姆勒,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面对于企业,李书福更像是个精神领袖,从无处不在的身影中慢慢剥离出来,达到一种“无我”的境界,只是很多传统在潜移默化中被保留了下来,除了吉利学堂进门那首熟捻于心的诗,还有吉利大厦电梯6层以下不停,因为董事长喜欢爬楼梯。

接下来我们无法预测李书福还会有哪些动作,这就像2年前没有买吉利股票一样短视。【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李书福:从汽车“疯子”到“教父”)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领袖视点】吉利汽车李书福:智能驾驶必须摒弃浮躁的功利主义
李书福:从汽车“疯子”到“教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