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观点】6天56亿!春节档票房炸裂,投资方乐开花

春节档在近些年成为了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开年菜,这不,狗年开年,诚意满满的春节档带着6部新片又一次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新纪录,“惊喜不断”的中国电影在“旺旺旺”的戊戌狗年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56亿票房,折射幸福中国年

大年初一,春节档共有6部国产新片同日首映。在《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四部“种子”影片的加持下,当日午间全国票房迅速突破10亿元大关,轻松刷新单日票房记录。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大年初一大盘揽获票房12.6亿元,登顶全球单日单市场票房冠军。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记录,这是属于中国电影的荣誉。

6天票房逾56亿元,新春电影市场热度爆表!今年的春节档被冠以“史上最强春节档”也是名不虚传。

2月19日,今年春节档正式超越2017年春节档整体票房,仅用4天的时间就超越去年7天的总成绩,还刷新了多项票房纪录。

狗年春节档已产出以《唐人街探案2》为首的3部票房过10亿元的影片,而去年仅有《西游·伏妖篇》一部。

值得注意的是,在春节档里6部新片、共计20余部上映影片中,有3部影片的票房表现分外显眼,这就是《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和《红海行动》。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止到昨日下午,《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和《红海行动》已分别实现18亿元、16.6亿元和11亿元的票房,位于整个市场的前三位。

图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尤其是《唐人街探案2》和《捉妖记2》这两部系列片,均已向20亿元票房前进,并包揽今年整个春节档64%的票房,其中《捉妖记2》以公映单日票房5.41亿元,超越《速8》而创造国内影史单日及首日票房新纪录,《唐人街探案2》则刷新华语电影最快破16亿元票房的记录。

这两部影片的双丰收,不仅仅是因为在春节档期间上映,更是因为之前第一部的好口碑为第二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今年旺气腾腾的狗年春节档里才会脱颖而出。

以往的春节档往往一开场座次就已经排定,今年春节档却上演了你方唱罢我登场、频繁逆袭的好戏。

《捉妖记2》单日票房在大年初三被《唐人街探案2》反超,且此后排片出现下滑。与《唐人街探案2》一道逆袭的还有《红海行动》。

年初四,《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单日票房分别占据第一、第二名。年初五,《唐人街探案2》上映5日录得总票房15.95亿元,全面超越《捉妖记2》,成为了今年春节档最大的黑马。

《唐人街探案2》总票房已达到约18.47亿元,《捉妖记2》、《红海行动》分别实现约16.79亿元、11.53亿元。截至2月21日18时,今年春节档已经累计实现54.7亿元票房,并向60亿元的方向迈进。

票补少了,观众反而更热情了

与往年不同的是,观众在今年春节档无法买到9.9元的超低价电影票了。

因为,春节档各大片方联合提出限制“票补”的力度,全国影院票价不得低于19.9元,而且单部影片的补贴票数不得超过50万张。

所谓“票补”是指片方在线票务平台开展的一种营销手段,片方会设定一个最低票价,影院售票的价格一般会高于这个最低票价,但观众在线上售票平台可以买到9.9元、19.9元,甚至是1元的电影票,由片方或者售票平台补上其中的差价。

票补在2014年一时繁盛,烧了整整两年的钱,从2016年开始退潮,2017年又短暂的烧了一段时间。票补对于观众来讲,当然是人人称道的大好事,但是对于片方以及平台来讲,却苦不堪言。

无休无止的票补大战,不仅让票务平台方和片方不堪重负,给电影行业带来了泡沫,也让一些中小成本制作的电影成为了票补大战的“炮灰”。

正因为如此,各大片方在今年春节档联手限制票补,被认为是对市场发展有利的良性举动。买电影票贵了,但以上所述的电影繁荣局面却丝毫未受影响。

这从一定程度来讲,身为80、90的消费主力军也越来越“不差钱”,经济能力也越来越强,在精神消费上的投入也越来越大。

黄金时代,投资方心里乐开了花

影片大卖,最高兴的莫过于背后的投资方。

据中国电影票房数据,《唐人街探案2》由万达电影和中国电影联手推出,《捉妖记2》背后是光线传媒、横店影视、中国电影、金逸影视等,《红海行动》则主要由博纳影业出品。《西游记之女儿国》由星皓影业主控,制作方还涉及中国电影、幸福蓝海、完美世界、文投控股等。

从目前春节档的票房情况来看,《唐人街探案2》和《捉妖记2》是整个档期的大赢家。

但具体对比两部影片可以发现,《唐人街探案2》更胜一筹,票房比《捉妖记2》领先近2亿元。

与此同时,有消息显示,《唐人街探案2》和《捉妖记2》的投资分别为3亿元和9亿元,若按照市场上以票房是投资的三倍实现收回成本的方式进行计算,目前《唐人街探案2》已经收回成本,而《捉妖记2》则需票房达到27亿元左右才能收回成本。

或许是受到口碑评价等不同方面的影响,目前从单日票房排名来看,《捉妖记2》也从大年初一的首位,变为现阶段的第三位,《唐人街探案2》则从第二位升至第一位。而据猫眼专业版预测,《捉妖记2》的总票房大约为21.52亿元,《唐人街探案2》为34.2亿元。

从以上数据来看,万达将成为春节档的最大赢家,不仅万达影视是《唐人街探案2》的出品方,旗下万达影城也因春节档票房的火爆态势收获了不少票房。

值得一提的是,曾成功押注《战狼2》的捷成股份,在此番春节档再度押中黑马《红海行动》。《红海行动》与《战狼2》同为主旋律商业大片,同样讲述了撤侨故事。

影片的市场反馈究竟如何,关键在于品质。《红海行动》就是因为不俗的口碑为它赢得了成功逆袭,豆瓣8.5的高评分正是观众对于该影片的赞誉。

图自:中国票房网

截至发稿,红海行动以8917万的实时票房稳居今日票房冠军。看来,像《战狼2》、《红海行动》主旋律的电影越来越深入人心,这从一定程度来讲也彰显了国产电影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部分资料来源于澎湃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独家观点】6天56亿!春节档票房炸裂,投资方乐开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