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火爆背后:外包公司鱼龙混杂,全程托管埋祸根


这滩水真是太深了!”小程序运营者Alan看着铺天盖地而来的客户投诉叹息道。

背靠着微信这一国民应用,亲儿子小程序很快就得以普及。不少商家看到了小程序的威力之后,都想要从中“捞一笔”,Alan就是其中一员。但事不如人愿,Alan非但未能从中获利,还摔了一个大跟头。

通过调查寻访,熊出墨请注意发现,事实上像Alan这样的小程序运营者大有人在,小程序生态所暗藏的诸多乱象也亟待改善。希望透过此文,能够警醒更多的后来者,不要盲目追逐风口。

不懂技术,全程托管埋下祸根

“小程序太火了,我想着就算从中赚不到钱,最起码也能起到引流作用”,在谈及当初做这个项目的出发点时,Alan坦诚,自己有朋友在卖二手手机,小程序的用户基数庞大,这不失为一个引流的好渠道。

微信团队公布的数据也证实了Alan的说法,刚一岁多的小程序日活已经达到了1.7亿。另据即速应用发布的《2017~2018年微信小程序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小程序累计用户数量接近4亿,将近微信总用户的50%。“如果能够将这些用户成功转化,即使是一小部分用户,那也是相当划算的”,Alan说道。

说干就干,Alan开始寻找自己理想的小程序类型。“那段时间恰逢语音口令红包小程序大火,这种新鲜有趣的红包玩法,传播能力极强”,Alan将目标瞄准于此。

相信不少网友语音口令红包小程序并不陌生,在2017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名为“包你说”的小程序就一典型代表。“抢红包这件事本身就是用户所喜闻乐见的,再加上有了新鲜玩法,能够火起来也是情理之中”,一业内人士向熊出墨请注意表示,“包你说”一下子火起来之后,用户数瞬间就超过了运营者的预期,导致服务器瘫痪,过了许久才恢复。

方向是有了,但是一道门槛却横在了Alan面前,“我不懂技术,只是自学过简单的编程基础。虽然微信官方把用于小程序开发的那些接口都开放了,但是研究了半天之后,发现自己还是能力有限”,公司也没有专门的开发人员,Alan只好在网上搜寻有没有简单的小程序模版可以套用,但是无果,兜兜转转最后来到了万能的某宝。

“提供开发服务和模板店铺遍地都是,不过他们好像没有统一的价格标准,我也不清楚他们的服务质量到底如何”,Alan心中也没底,经过一番筛选之后,与一家价格相对合理的店铺达成了合作意向。

“市面上确实存在这种服务,针对不懂技术又想运营小程序的小白,开发团队把微信开放的接口、代码封装成模版,这对运营者来说就降低了门槛”,小程序开发+服务商“飞燕”创始人兼CEO张翔告诉熊出墨请注意。

“小程序的搭建花了2600元钱左右,重要的是他们承诺提供后期的运维服务,我又不懂开发,这样一来我就省心多了”。并且,外包开发公司还向Alan展示了自家之前在此类红包小程序方面的成功案例,包括新年语音包、新年翻拍包等等。这让Alan心里悬着的石头也渐渐放下,在这家店铺的全程“托管”之下,各种材料准备就绪,Alan的小程序顺利上线了。

然而,就是这一看似省心之举,却成了Alan此后诸多麻烦的开端。

投机运营,不料惹火烧身

“红包越大,对用户的吸引力越大”,这个简单的道理谁都明白,于是Alan准备玩一票大的。1月24日,Alan用自己的红包小程序发了一个数额高达10万的红包,并在朋友圈“嘚瑟”一番,为自己的小程序打了个广告。但未曾想随后事态的发展却一步步超出了自己的控制范围。

由于红包金额诱人,Alan的小程序很快就引来了众多网友哄抢。“就像当初的‘包你说’一样,我的服务器很快就被挤爆了”,Alan此时还略有兴奋,买来了新的服务器以期能够承载更多用户。

“前前后后共收获了14万用户”,Alan向熊出墨请注意透露了这一数字,有的用户在发现传播效果不错之后,开始自发地用小程序进行推广、发布广告。但其他更多的用户则是在领到10多元钱红包之后,想要提现到微信钱包,这却让Alan犯了难。

“事实上10万元的红包,只是后台发布的虚拟数字,也就是在用户提现之后,钱才会从我的账户中扣走。如果用户不提现,那我就相当于没有花这个钱”,另外大家也都清楚,多数人在把红包提现之后,很大的概率不会再去使用这个小程序,就形成了严重的用户流失。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小程序外包开发服务商给Alan出了一招——提高门槛。把提现门槛提高到50元,用户只有继续使用才有可能把红包余额提现。

Alan觉得此招甚好,于是照做。一来有怕麻烦的用户可能会放弃这10多元的红包余额,自己就不用再去垫付;二来想要提现的用户,就必须继续使用小程序,这既能调动用户活跃度,又能提高小程序的二次曝光率。

但在提高门槛之后,Alan的小程序流量确实再次出现了增长,但随之而来的还有用户的投诉。“多数红包小程序的提现金额并没有特殊的限制,都是基于微信的1元起步的门槛,提高到50元,难免会引来用户的质疑”,同类语音口令红小程序运营者然哥(化名)如此说道。

Alan也意识到了自己此举欠妥,“只考虑到流量,没想那么多。但是那尚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只要取消门槛恢复正常就行,可接下来的一个BUG却打得我措手不及”。原来,在提现门槛变成50元之后不久,有用户发出的红包,在自己并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共享到了公开的红包广场,随后红包便被恶意注册的机器人抢走。对此,Alan在后台也看不到任何相关信息。并且这不是个例,投诉该问题的用户越来越多,Alan和他的小程序一起戴上了“诈骗”的帽子。

情急之下,Alan向服务商询问此事,得到的回应是系统BUG,有人在利用这个BUG薅羊毛。“刚开始他们对于BUG的事只字未提,出事之后服务商一拖再拖,两天过去这个BUG依旧没能解决”,为了防止更多用户利益受损,Alan将小程序暂时停止服务,此举更引来了用户的恐慌,称该小程序是“卷钱跑了”。(熊出墨请注意对此也进行了调查和报道,独家调查 | 当微信小程序被不法分子“用完即走”)

事情越闹越大,Alan和他的小程序声誉扫地,由于投诉过多,微信官方限制了他的商户服务号,“更可气的是,此时服务商出示一纸告知函,倒打一耙,把BUG未能及时修复的锅抛给了我,自己与此事撇清了干系”。

Alan已是百口莫辩,10万元的红包本身错就在自己,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去弥补。“一共收到了几千个订单,总计3万多元。我在前台提醒用户,充值的钱会悉数退回,包括用户在红包广场被抢走的钱。”

亟待整治的混乱生态

“最令我不解的是,为何服务商在告知函中要把责任推在我身上,BUG带来的用户损失分明就是他们的拖延才被放大”,Alan虽心有埋怨,但却别无他法,只好认栽。不过经历此事之后,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小程序的江湖并非他当初想象的那么简单,前面或许还有一个又一个的坑等着你去跳。

对此,然哥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小程序这个东西还是太新了,虽然说已经上线一年多,但是市场依然存在着诸多猫腻,Alan就是一鲜活的例子,像他这样找外包公司代开发、运营,随后吃了亏的人不在少数”。

诚如然哥所讲,小程序的市场混乱程度确实非同一般。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收费标准上,据Alan所说,当时他在淘宝上看到不同商家的报价,有的几千元就能搞定,而高者则可达到数万元,之间十几倍的差价令其十分不解。

其次,开发者的业务能力也是鱼龙混杂。虽然说小程序的开发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但是就微信对于小程序的开放程度来看,一套简单的小程序模版,其开发时间、精力成本并不是很大。因此,目前市场上有不少的开发团队都是以两三个人为单位,就对外号称能够接单搭建小程序。

而另一方面,微信对于开发者的能力并没有特殊的考核及认证要求,像Alan这样的买家在面对众多开发团队时,对他们的业务能力一无所知,只能是被牵着鼻子走。

更有甚者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但凡懂点技术,一个人就敢自己门派去拉客户。事实上,如果对小程序的要求不是很高,市面上的一些免费模板就能够满足其需求。“以电商小程序为例,如果店家的规模并不是很大,那么免费版本就足够用了,不必在花钱去买其他的模版”,微盟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黄骏伟告诉熊出墨请注意,但如果是有更为复杂的需求,那就要另付一些费用。

最后就是在涉及资金问题时,对开发团队的职业操守更是提出了莫大的考验。如文中所讲的语音口令红包小程序,其中出现的所有问题都是围绕着一个字——钱。在钱的问题上,无论是运营者,还是开发团队来说,都是需要谨慎对待的。

“一定程度上来说,找一个团队去代开发是有风险的”,黄骏伟表示,当涉及到红包、奖金等资金流时,一般的小开发者是扛不住的。当用户大量涌入的时候,除了需要考虑服务器是否能够抗住这些技术能力之外,反欺诈和反作弊能力也是必须的,这些都是需要数据积累,个人和小团队往往是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到这里,Alan为何至此相信各位心中也已有明判。“我先把用户的钱全部退还,信誉恢复之后,或许我的公司和后续的服务还有一线生机”,Alan也终于明白,自己把做小程序这件事情想简单了。【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小程序火爆背后:外包公司鱼龙混杂,全程托管埋祸根)

来源:创事记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叫板小程序,手机“快应用”想要成为打开应用的又一快速入口
小程序火爆背后:外包公司鱼龙混杂,全程托管埋祸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