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站关了,金立黄了,万达活了,这些是最后的真相吗?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张爱玲《天才梦》

这是真的,我们经常会忘记自己说过什么。而每当新故事出现时,我们又忍不住在旺盛的表达欲中放飞自己。

于是,每一次情绪爆发,都可能沦为后来自己打脸的凭证。

比如之前赞美贾跃亭的人,如今正在对着乐视网股价的日日跌停一路骂娘;而去年唱衰王健林的人,最近又在感慨340亿的神奇力量。其实,对于这个商业世界里的一切都不必过分嘲笑和不解,在大家都急于盖棺定论的时代里,慢慢想、慢慢说未必是坏事。

毕竟,生活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就如同在深海里航行,多数人无从得知水面上的真实世界。就像此刻,站在2018年的开端,我们无法回答:刘立荣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贾跃亭?祝九胜是不是万科最合适的接班人?

本周唯一可以确定的是,A站走到了生死关头。在服务器关停风波之下,等待AC娘的是新生还是死亡,前途未定,但这并不妨碍它的用户、伪用户们在社交媒体里发起集体缅怀。

人啊,终究是孤独的动物。于是,当我们谈论A站、王健林和刘立荣时,我们真正关心的其实是:谁听到了我的声音?满屏的点赞和转发便是互联网世界最大的虚荣和满足,热闹之中,谁又会去真正在意风浪之中的悲欢离合?

刘立荣:土豪的倒掉

风起于青萍之末,本周二,金立创始人刘立荣承认公司资金链确实存在问题。

对刘立荣有关注的人,可能会想到去年年底那则“刘立荣在澳门赌博输了几个亿”的小道消息。

虽然该消息未被证实,但刘立荣确实迎来了自己的至暗时刻。

相比罗永浩的口才,雷军的勤奋,同样作为手机生产商的刘立荣唯一特点就是喜欢围棋了。为此,他还在2016年4月签下围棋手柯洁作为手机代言人。

但和刘立荣风雅爱好形成对比的是金立手机的土豪风,这款主打二三线城市的产品,曾推出售价高达16999元的鳄鱼皮私人订制手机,因此也有人把那句“成功人士的标配”的广告语戏虐成“土豪的标配”。

不光往产品上砸钱,刘立荣还曾经大手笔地买下《人民日报》四个广告版面,请明星代言时,也爱挑分量重的当红影星。从2016年开始,金立手机的代言人就有余文乐、冯小刚、“达康书记”吴刚、薛之谦和刘涛等人——大牌程度有点超乎你的想象吧?

根据刘立荣透露的,近两年金立花在营销上的费用达60多亿。

只是一掷千金的次数多了,土豪也难免破产。

曾经,令刘立荣引以为傲的是金立手机16年的历史,他不止一次强调,金立是市场上唯一从最早期存活至今的手机品牌。他的对手也从诺基亚变成了现在的小米、OV。

但危机终究还是来了。

刘立荣的股权在1月被法院冻结,危局之下,表面乐观的刘立荣表示自己不会跑路,必要时可以让出控制权。

创业艰难,或许我们应该给予刘立荣更多的耐心和期待,而不是一味唱衰。不过,资金断链的戏码也曾出现在贾跃亭身上。周鸿祎去年聊到乐视败局说过一句话:“不论一个创业者有多么伟大的梦想,他都不能违背一些商业规律。绝大多数企业不是死于饥饿,而是死于欲望。”

虽然落子无悔,但对于棋手刘立荣来说,反思还是值得做的。

万科需要地头蛇

作为一家“明星公司”,万科新任总裁竟然是之前连一张公开照片都难以找到的人,这多少有点让人感到意外。

本周二晚上,万科突然宣布,祝九胜将取代郁亮,成为新任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而之前的热门万科“太子”人选孙嘉、刘肖、王海武全部陪跑。

心疼这些人一秒后,弄清楚新任接班人的成分才是最关键的,郁亮倒也是很配合媒体的窥探欲——公布发表的第二天,他就带着自己选好的“太子”进行了媒体首秀。

出现在媒体镜头前的祝九胜显得紧张而不修边幅。那件因为过长而显得不太合身的西服被无数家媒体报道了好几遍。

光从外表来看,比郁亮小4岁的祝九胜更像是长辈,面露苍老和疲惫的他甚至被媒体调侃:更像郁亮的司机。

相比王石玩滑翔、攀登珠峰,以及郁亮酷爱跑步,祝九胜坦言自己“我不擅长运动,但是以后会加强,争取不掉队。”

显然,这位新上位的“太子”想要赶上前人的步伐。

其实对于转型的万科来说,掌门人是不是型男已经不重要了,毕竟好看不如好用。

力挺祝九胜的郁亮解释了自己选择的理由:祝九胜对万科现金流的贡献很大。换成明白话就是说,这是个能挣钱的主。

深挖地产圈的媒体也给出了解读:相比那些陪跑的人,祝九胜还有另一重身份——深圳地头蛇。他曾经在建行工作10年,还有小道消息称,他也是深圳潮汕商帮的座上宾,江湖人称“九哥”。总之,这是一个两头都吃的开的主,在业内以“长袖善舞”著名。

这样看来,要收拾宝万之争留下的后遗症,地头蛇对抗“野蛮人”,岂不是最恰当的选择?

首富救了首富

现在看来,王健林在年会上流下的眼泪更像是苦尽甘来、胸有成竹的释怀。

在2018年最寒冷的时候,新首富马化腾带队拯救了旧首富王健林。腾讯、京东、苏宁、融创四位盟友带来的340亿元,似乎宣告了王健林正在走出寒冬。

不过,这笔钱虽然解了王健林账务的燃眉之急,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赌协议里写得很清楚,这不过是借了新钱还旧账,同时再埋下欠钱隐患罢了。

仔细想来,向来高调的王健林这一年多运气是差了点。2016年9月,王健林为了将自己一手拉扯大的娃实现私有化,从香港退市时,与引入的外部资本签了一份对赌协议——简单来说,就是万达如果在2018年8月还没能在A股上市,就得赔一大笔钱。

而王健林偏偏赶上了证监会对房企A股IPO审批趋严的时候。

有人因此预测,这次四位白衣骑士伸出的援手,不过刚刚接住王健林头上即将掉落的铁球,而340亿对万达来说,也不过是多了一些喘息机会。

但正如王健林在年会上表达出的穿越黑暗的信心,这些挫折和磨难未必不是坏事。别的不说。这次扮演了拯救者的马化腾,当初还不是被3Q大战打醒了开放之心?不过,作为救世主的腾讯在“开放”跑到第6年时也遭遇了点小风波:一款腾讯出品的APP “立知”被指抄袭“即刻”。事件曝光后很快得到解决:“立知”从APP store 下架、马化腾道歉,即刻方面宣布其中有误会。

看来,新首富还是很爱惜自己羽毛的。

备胎AC娘的困境

几次遇人不淑的AC娘,似乎真的站在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本周五,无数次被人吐槽“药丸”的A站给出了暗示。在那条“我想再活五百年!”的微博下面,三万三千多人参与了这场集体缅怀。此前,关于A站服务器关闭、融资不顺、拖欠工资的坏消息一直层出不穷。

更多人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A站的惋惜和不舍,“存活了10年零6个月,生前没收用户一分钱,是个体面的人”。

不过,很多人与A站的故事早就是过去式,他们纷纷感慨的是:曾经在上面追过好多剧啊!

“那现在在哪儿追?”

“这还用问,当然是B站啊!”

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AC娘沦为备胎已经很久了。而备胎最被人关注的时刻,就是离场之时。

当然,这也不能怪用户冷血无情。

动不动就宕机、对生产优质内容的头部用户缺少“安抚”,这些都是导致用户离开的直接原因。而从主事者身份来看,一年之内更换3任CEO也绝对不是什么健康的征兆。

没错,A站诞生初期就以草根和穷著称,但光讲情怀是不够的,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注定要走向精细和稳定——在这方面,脱胎于A站又抱住了腾讯大腿的B站做得就好多了,它最近的新动态是准备赴美上市。

但A站的故事应该不会就此草草了结。据说阿里对AC娘兴趣很大,后者可以成为阿里在二次元领域与腾讯对抗的有力武器。而对于A站来说,有钱就好办事。

于是,你们的AC娘命运,似乎又落到了资本手里。【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A站关了,金立黄了,万达活了,这些可能都不是真相)

来源:创事记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站关了,金立黄了,万达活了,这些是最后的真相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