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手机品牌如何在2018年杀出一条血路

张小龙说故意感动用户不道德,魅族说我就不

在上周的微信公开课中,张小龙说微信作为一个产品选择不做过多的活动去感动用户而带来流量,因为他认为故意去感动一个人是不尊重他的表现。

这是微信作为绝对的互联网通讯巨头时的态度。然而,当这句话换到国产手机市场,可就不是这样了。

国产手机的排行永远只有 Top 5 和 Others,Top 5 一直就是那 5 家,而 Others 只能在剩余的市场份额里面拼命厮杀来抢夺市场份额。这已经不是那个当年做个高性价比手机就能大卖挣钱的时代,Others 中的厂商们得想尽一切办法来保住原有用户不会流失,还要尽可能抢到新的用户。

为了保住原来的用户,可能没有什么比用旧情怀感动用户更好用的方法了。

不出意外,魅族在 2018 年的第一款新机首款新机依然是魅蓝,黄章说回归魅族打磨产品快一年了还没个动静,自然魅族需要用魅蓝站出来用新机刷刷存在感撑撑销量,毕竟市场就是这么残酷, 如果你看 12 月的销量就可以发现,Top 5 的市场都在萎缩,Others 们更不好过。


当几大巨头已经把国内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的市场余量吃的差不多后,整个市场在 2018 年面临的将会是用户的换机乏力,毕竟在中国,一个智能手机用个两三年绝对是正常的事情,所以几乎对于所有厂商来说,市场份额基本已经固定后,抢夺别人的市场之前,守住自己曾经的消费者绝对是重中之重。

于是魅蓝在 2018 年的第一款新机上就用各种卖点企图戳中消费者的 G 点,无论是新趋势还是旧情怀。

先是追赶潮流的点。

18:9 的 5.7 寸全面屏,魅族 PRO 6 一样的纳米注塑天线,以及喷砂 CNC 切割工艺机身,三星第一颗全网通处理器 Exynos 7872,GeekBench 4 单核心跑分1313,超过麒麟 659 45%,领先联发科Helio P20 52%、超出骁龙 625 55%。

然后是为了留住或者是挽回老用户弄出来的情怀点和改进点。


魅蓝这次把小圆圈给带回来了,而且给小圆圈做了一个特殊优化,就是通过压力感应和线性震动马达模拟真实触感,给小圆圈做了个类似于实体 Home 键的功能,操作逻辑和之前魅族一直在用的而且广受用户好评的 mBack 一样:轻触返回、重按回到桌面、长按息屏、上滑多任务、侧滑切换应用以及长按滑动选择应用。魅族管这个功能叫做 Super mBack。

除此之外,魅族把指纹识别做到了机身侧面,但和 Sony 指纹识别集合开机键不同的是,魅族只是在机身侧面开口给指纹识别器留出了个位置,开机键依然是开机键。基本上算是中和了前置指纹用户和后置指纹用户的使用需求,做了个折中设计的同时搞了个和别的厂商的差异化。


从性价比上来说,这与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千元机一样,是一款没有什么明显槽点的机器,而魅族还在上面做出了一些能让老用户感动的设计以及差异化设计。

至于这个小圆圈的回归会有多大的魔力?问了问身边曾经用过魅族的人,好几个人都说如果小圆圈回归的话就愿意再买台魅族,可以说是非常吃这套情怀点了,而且更不用说的是,这个设计的回归并非只在外观上,而是魅族把自家一直评价很好的 mBack 交互集合了起来。可预见的是,如果这款机型供应良好,依然能取得不少的销量,这些销量之中有一大批都会是魅族的老用户。

但是对于整个魅族来说,魅蓝越出彩,可就意味着目前的魅族越暗淡。PRO 7 的差异化设计算是输了,机器降价到了两千元以下,新的旗舰机也遥遥无期。

尽管根据工信部的数据,2017年12月份,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同比整整下降了30%,整个市场都呈现疲态。但魅族似乎整体数据还行,2017 年年出货量 2000万台,营业额 200 亿规模,基本跟 2015 年持平。

但这么一看就能发现,出货的两千万台手机中,均价也才一千块钱,也就是说出货的新机中大量都是魅蓝的产品,魅族自己的旗舰产品销量并不好。


对于企业盈利这件事而言,低端机是不赚钱甚至有可能是略微亏损的,提升旗舰产品定位和售价才是获得更多利润的有效方式。

提高产品定位和售价并不是说说就行的,也不是随便找个差异化就能让消费者买账的。国内手机厂商对于供应链的把控能力都已经足够强了,这也就意味着各家推出的产品将比过去更快的容易发生同质化问题,毕竟成本都差不多,定价也不可能高到哪儿去,似乎整个市场竞争又回到了当年功能机时代看品牌那会儿,但要论品牌价值,魅族恐怕除了当年那批上大学时就在用魅族的粉丝,在普通消费者眼中也没有比其他几家竞争者更好。


所以还是等下黄章号称自己出山打造的旗舰机,不过也得记得往往期待越高,就越容易失望。【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张小龙说故意感动用户不道德,魅族说我就不)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魅族手机品牌如何在2018年杀出一条血路
三大运营商“捆绑销售”被工商部门调查,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