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逐浪人陈一舟与被抛弃的社交帝国

【IT时代网编者按】 陈一舟也曾有过辉煌。2011年5月4日,人人公司以14美元价格在纽交所成功IPO,首日市值便冲到70.7亿美元。3年后,人人陷入了劲敌新浪微博、微信甚至新秀今日头条的战争漩涡。节节败退的陈一舟不得不逐渐舍弃社交帝国,摇身成了资本市场的逐浪人,在各种风口撒网打鱼,无法扎根。

“忽然之间不用维权了。”1月3日晚,平静了近半年的人人维权微信群突然活跃了。

2018新年伊始,人人公司推出针对社交网络的开源区块链平台人人坊,获得了创世资本领投,以及Bitcoin Faith Ltd.(比特信仰基金会)的背书。至北京时间1月4日,人人公司的股价超过了52周高点,两日累涨76%,周三收报18.32美元。

约瑟夫. 陈(Joseph Chen)是陈一舟的英文名字。187年前,最著名的约瑟夫出生在了欧洲中心维也纳。作为古老的哈布斯堡家族的传人,弗兰茨.约瑟夫18岁登基,一手建立奥匈帝国,并将其推入一战漩涡。

陈一舟也曾有过辉煌。2011年5月4日,人人公司以14美元价格在纽交所成功IPO,首日市值便冲到70.7亿美元。3年后,人人陷入了劲敌新浪微博、微信甚至新秀今日头条的战争漩涡。节节败退的陈一舟不得不逐渐舍弃社交帝国,摇身成了资本市场的逐浪人,在各种风口撒网打鱼,无法扎根。

过去三年,陈一舟不时出现在波峰渐显的行业,又在波峰跌落波谷的过程中寻找另一个浪头,起起伏伏。

在互金领域,人人先后追逐了O2O在线教育、金融科技投资(美国)、移动直播及二手车等一系列热钱涌动的资本领域。而在互金业务的主线之上,人人也完成了从学生贷款到二手汽车金融的转变。


去年12月29日,人人公司公告称拟全资收购美国最大的卡车社区平台Trucker Path。二手车交易已先于区块链业务成为人人营收业务之一。

唯一呈现稳定态势的,是人人社交帝国的持续衰落。当今日头条发力“智能社交”、YY、陌陌等直播平台主打视频社交的时候。人人网的社交土壤正迅速沙化。

一位人人投资者评价陈一舟,“投资眼光狠毒,做产品不行。”

昙花一现的直播

2016年中国直播行业成为新的风口,陈一舟也开始布局直播业务。

人人已经有了脱胎于56的 “我秀”社交视频平台,其“社交视频“实质的践行早于MOMO、YY等当下热门直播平台。2016年2季度,人人对应设立了人人移动端直播。

当时,人人公司的主营业务营收被分割为互联网金融业务收入与人人(虚拟项目)业务收入两部分,后者主要包括广告和IVAS收入,移动直播业务被并入IVAS板块。

2016年人人移动端直播业务收入为490万美元,占报告期IVAS收入的15.1%。受此影响,IVAS业务大增 42.2%,至3230万美元。可以说,2016年人人的虚拟项目业务增长主要依靠移动直播服务拉动。

这样的态势一直延续到2017年中期。截止2017年6月底,人人移动直播端的活跃用户数约为2.51亿。报告期内IVAS同比大涨86.7%,达1260万美元,人人方面将此归功于移动直播业务。三个月后,人人当期的IVAS收入为1280万美元,较2017年2季度仅增加了20万美元。几乎持平的收入意味着人人移动直播业务的增长势头走向势微。

直播行业进入红海,大浪头不再。头部直播品牌映客的“下坡”态势印证了这一点。2017年最近3个月,映客的活跃用户数和充值用户数从3500万下跌到了3000万以下,新增用户数也一直在1000万以下。

根据艾瑞咨询《中国泛娱乐直播平台发展盘点报告(2017)》,2016年是中国泛娱乐直播市场的顶峰,市场规模为208.3亿元,2016年至2019年,泛娱乐直播市场增长幅度开始呈现明显下滑趋势,至2019年,泛娱乐市场规模为872.6亿元,增幅降至31%。

2017年人人移动直播的收入和增长情况尚未公布,可以肯定的是,在整体行业趋于头部垄断竞争的态势下,留给陈一舟的空间会越来越小。

不过,此时的陈一舟一只脚已经迈向了二手车买卖的浪潮,并与二手车互金业务形成上下游联动。

2017年2季度,人人公司首次披露2手车买卖业务收入,为104.2万美元,至第三季度,飙升到42424.5万元,增幅高达41倍。

“互金”掉头: 从校园贷到二手汽车金融

2016年第二季度,陈一舟已开始布局二手车业务,依靠直播拉动IVAS业务。在这次逐浪中,陈一舟甩开了学生贷款业务,转向汽车金融,并一头扎入了直播红海。

早在2014年第四季度,人人公司以人人分期和人人理财起家互金业务,前者向学生分期贷款,收取分期还款费用和利率,后者则是一个p2p为主的理财平台。

2016年5月,人人停掉学生消费贷业务,宣布将重心转移到二手车经销商分期贷款业务上:分期贷款给二手车经销商,用于二手车的购买等。与学生消费贷不同,后者中,车辆本身成为了有价抵押物。

对人人公司来说,互金“掉头”是一次及时而惊险的跨越。2014—2016年,人人净营收为4670万美元、4110万美元和6340万美元,对应净利润为2016年财报将报告期收入抬升归结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增长。而更确切的说,应该得益于砍掉学生消费贷业务。

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人人的互金业务收入分别为470万美元与680万美元。后半年停止学生消费贷业务后,人人的互金收入拉升到830万美元和950万美元。停止发放学生消费贷款及回收还款,人人也得以资金输血二手汽车经销商分期贷业务。至2017年三季度末,人人互联网金融债权余额为1.7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降低逾9千万美元。


人人的选择背后,是学生贷市场退潮的现实。据《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研究报告》,2015年是大学生消费分期市场的顶峰,消费金融增长率及消费分期增长率均达到747.5%及690.6%,对应市场规模超过250亿元。此后5年,大学生消费分期市场的增长态势逐年下降,并于2019年趋向平缓。

选择也暗合了新浪头——二手汽车消费市场崛起的前奏。2016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达到1039万辆,首次突破千万辆大关,存在于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买车、卖车、物流各个环节和渠道的正闪烁着商机。政策利好也在跟进,2016年3月,“国八条”出台,提出繁荣二手车市场。

“逐浪”非“破浪” 红海中不扎根

需要承认,陈一舟的投资眼光独到。早在2015年1月,人人就得到了车易拍全资股东26v820%的股权投资,布局B2B二手车电商行业,并将其列为可售投资资产。2015年人人对车易拍的可售投资为9878.2万美元。同年11月,北汽产投注资车易拍,成为其股权穿透后第一大股东。

大浪头总会平息。由于投资26v8,人人在2016年遭遇了5080万美元的长期投资减值。2016年人人网对车易拍全资股东268V的可售资产大幅下降到2417万美元。同时,人人在报告期内向车易拍全资股东268V提供了300万美元贷款。

很快,陈一舟又一次对业务做出调整。

2017年第二季度起,人人公司开展二手车销售业务,一个独立于以二手车租赁商分期贷款为主的互金业务之外的新业务。当季度报告期内,人人的二手车销售业务达到了104.2万美元。2017年第三季度,这一业务收入为4224.5万美元,3个月翻了41倍。

受此利好,2017第三季的营业收入增幅达到了245.3%。

从学生贷款的红海到二手车业务群,陈一舟在互金领域实现了惊险的跨越,继而在二手汽车领域踩对了浪头。不过,这样的冒险总不能给投资者安全感,毕竟一个浪头踏空,企业就有生命危险。

2016年上半年,校园贷引发一系列不良催收事件,弱势借贷学生群体引发舆论关注。当年3月,罗敏的“趣分期”(趣店前身)成为众矢之的。2个月后,陈一舟暂停了学生贷款业务。

不过更多的“罗敏们”则选择坚持。2017年,信而富打响了互金企业赴美上市第一枪,校园贷领域二分天下的趣店(趣分期)与乐信(分期乐)均在其列。


此时,人人已经转战到二手车金融领域。对陈一舟而言,坚持留在以学生贷为主的个人消费贷领域是个未知数,而跨越到有抵押物的汽车金融领域,人人会有个轻松的当下。

就像当年人人在新浪微博、微信的夹击下舍弃社交帝国,转向互金领域一样,红海中扎根从不是陈一舟的风格。

被抛弃的社交帝国

发迹于2016年中期的移动直播生不逢时。早在2014年底,人人将视频网站56卖给搜狐旗下的子公司,一同卖给搜狐的还有56背后的网络视听许可证。

2016年9月,针对直播行业乱象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不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机构,均不得通过互联网开展相关活动、事件的视音频直播服务。

此时的人人,手里已经没有网络视听许可证了。据2016年的财报,人人称一直在申请视听许可证,但目前还没有获得,未来不排除相关风险。

更大的“生不逢时”在于,人人移动直播兴起的时候,人人网社交帝国已被抛弃近三载。

2014年12月,人人网的月登陆用户为4600万。当年登陆用户的平均停留时间为4个小时。而在人人网折戟的2013年,登陆用户的停留时间曾高达7.7小时。

目前,今日头条的的月活超过了1.5亿,用户每天的使用时长为76分钟。即使在如此大的月活数量下,今日头条的用户时长也不及人人网2014年的水平。

今年11月,张一鸣公开表示今日头条将从智能分发时代走向智能分发和粉丝分发相结合的”智能社交”时代。”事实上,从抖音、西瓜、火山小视频再到国外的短视频社交平台musically,今日头条追求用户“社交粘性”的目的十分迫切。

同样迫切还有MoMo、YY。两者分别打出“社交+直播”与“直播+社交”的口号。2017年第一季度,MOMO和YY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3亿元与22.67亿元,其中直播收入占比分别为 85.7%和68.15%。YY和MOMO对直播收入的倚重程度正在减小,转而转向社交等新形式业务。

在被抛弃的社交帝国里,土壤正在一步步沙化。目前,人人网的月登陆用户从2014年12月的4600万下降到2017年6月的3400万,登陆用户的平均停留时间也从2014年的4个小时下降到2016年的1.4个小时。

这意味着,以人人移动直播为代表的需要社交属性的业务将难以在这片愈加沙化的社交帝国生根发芽。

时间倒回2014,如果陈一舟没在这一年发力互联网金融,而是再坚持一下,熬到视频内容爆发期,他的社交帝国极可能是不同光景。

没人知道,从曾经的社交帝国之王到现在资本市场的逐浪人,约瑟夫.陈的内心经历了什么?“人人暴涨,一夜暴富。”但相比陈一舟,人人股票投资者的内心就简单多了。【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逐浪人陈一舟与被抛弃的社交帝国)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度】逐浪人陈一舟与被抛弃的社交帝国
人人网,谢幕开始:一点点虚弱,离我们而去,莫名苍凉
陈一舟:合格商人 失败创业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