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观察】Google凭AI重返大陆?一己之力对战BAT或终将无功而返

离场七年的Google在一周前对外宣布正式成立谷歌AI中国中心,由此,似乎拉开了Google重新切入中国市场的序幕。然而,在美国所向披靡、赢得众多政客好感的Google,此次试图以AI曲线入华争夺中国市场,结局真的会如它所愿吗?

对国内市场稍稍做一下调研,我们发现,AI市场竞争非常激烈,BAT、还有其他数以百计的创业公司等纷纷入局,Google一家要对战如此多的对手,或许还是将无功而返。

中国是移动互联网渗透最深入的市场,也是受移动互联网影响最深的国家,移动支付、搜索、电商等无处不在。据报告显示,2017年6月,我国网民数量达到7.5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24亿人;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达26.5小时。庞大的数据给国内的BAT们提供了海量的数据源,而国内互联网公司也不负众望,过去几年在AI领域布局也非常迅猛。

Google凭AI重返大陆?一己之力对战BAT或终将无功而返

就拿百度来说,深度学习框架PaddlePaddle口碑丝毫不逊于Google的TensorFlow,且其布局和取得的成果也领先于Google。也曾有不少媒体称,百度目前已是拥有Apollo无人车、人脸支付、语音识别、AR、VR中国等产品的人工智能时代的集大成者。前两天网络上流传的一张对比图就很能说明一切。

其实不仅是百度,稍晚一步的阿里和腾讯目前在AI上的大手笔也不容小觑。

今年10月份,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达摩院,就是专门致力于AI研究的。据悉,阿里巴巴达摩院由三大主体组成,一是在全球建设的自主研究中心;二是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的联合实验室;三是全球开放研究项目-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AIR计划)。其中“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的联合实验室”将来就会直接冲击Google AI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腾讯在AI上也早有举措。去年底,腾讯发布名为Angel 的第三代计算平台,风传这一平台将开源给众多开发者,而这也被视为是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另外一个重大进展。同时,腾讯公司也同样拥有自己的AI 实验室。

以上还只是BAT一线互联网公司在AI上的布局和成果。在国内除了百度、腾讯、阿里这样的领军企业外,还有大大小小众多如商汤、Face++、科大讯飞等破局技术实力的公司加速前行。

互联网时代,世事万物变化得太快,对于已经离场七年的Google来说,如今的国内互联网市场是一个全新的、陌生的环境。尤其是AI在国内已经被提升到了战略层面,举国之力都在关注和重视的领域,而Google作为一个“外来入侵者”,用单一平台与BAT及其他公司对战,似乎败局已定。【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科技观察】Google凭AI重返大陆?一己之力对战BAT或终将无功而返
谷歌人工智能自我创新技术获突破 “子人工智能”性能略胜人类造
人工智能岗位的春天
谷歌收购一位“天才少年”创立的、拥有最惊人技术的公司后,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他们将让人类震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