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会否成为下一个柯达 业绩呈断崖式下滑

【IT时代网编者按】上世纪70年代,美国影像巨头柯达发明了全球最早的数码相机,然而这一革命性产品却没能为公司带来持续利润,2012年这家百年老店反而倒在了数码影像时代的门槛上。到了数码时代,市场上的巨头是日本的尼康和佳能两家公司,大部分摄影爱好者只能在非此即彼中选择。不过近来尼康也遭遇了经营困境,如果应对不慎甚至可能成为第二个柯达。

百年老店 跨越时代

本来今年是尼康历史上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但业绩的下滑却冲淡了喜悦。

在整整100年前的1917年,日本东京计器制作所的光学计量仪器部门和岩城玻璃制作所的反射镜部门合并,成为名为日本光学工业株式会社的企业。其后又兼并了藤井镜头制作所,这奠定了尼康日后的发展基础。

当时尼康向德国聘请了8名光学专家外加上自己的200名员工,以生产望远镜、显微镜和光学测量仪器为主。上世纪30年代,该公司生产出摄影用镜头,并启用尼克尔商标。

二战结束后的1946年,尼康推出第一部旁轴机身,并于1948年上市销售,这也是第一部以“尼康”来命名的相机。之后不少记者在奔赴第一现场做报道时都使用尼康的产品,其镜头清晰锐利,机身轻便坚固机,使得这家公司名声大噪。此后尼康源源不断发布了不少经典的镜头和机身,从而奠定了摄影器材领域标杆地位。

在胶片时代,尼康有F3相机等扛鼎之作,而在上世纪90年代的数码化转型中,和曾经的霸主柯达相比,尼康也反应迅速。1999年,尼康率先推出了售价在6000美元以下的专业级数码单反相机,一度使整个专业数码单反机市场面貌出现了改变。其不仅价格上比柯达产品低,而且机身更加紧凑。不少新闻和广告机构被尼康数码相机的价格和性能所吸引从而大规模开始转向数码化。

在专业相机的带动下,民用数码相机也进入了井喷式增长的时期,而推出多款入门级数码相机产品的尼康也凭借这种“群狼战术”获得了丰厚的收益。

好景不再 断崖下落

对尼康而言,数码时代既带来了繁荣,也带来了衰落,近三年来业绩呈现断崖式下滑。然而更令公司管理者挠头的是,造成目前局面并非竞争对手拿出了“现象级”的产品,而是整个相机产业遭到了冲击。

品牌价值排行榜上的位置最能显示出尼康近几年的滑落。美国咨询机构Interbrand汇总的2015年日本企业品牌价值排行榜显示,尼康的“尼康”品牌价值同比下降29%至15亿美元,由上一年的第10位退居到第16位。2016尼康的品牌价值下降30%,仅排在第21位,2017年又跌4位至第25位。

尼康品牌价值大幅下降是因为无法适应用户的需求变化。智能手机的崛起,小型数码相机市场正在急速缩小。对比苹果新品令人眼花缭乱的照相功能,会对这种替代性有深入的了解。智能手机在“杀死”了MP3播放器、计算器、计步器等一系列小电器后,为尼康带来滚滚利润的小型数码相机也成为下一个目标。据美国调查公司IDC统计,2016年全球相机供货量为8100万台,仅是2010年顶峰时期的一半多一点。其主要原因是与智能手机竞争的袖珍数码相机需求出现减少。

尼康的财务状况出现断崖式下跌。该公司在2007财年数码繁荣的巅峰期创下754亿日元的最高年收益后,盈利逐年下滑,到2015财年已减至182亿日元,上一财年更是亏损达90亿日元。

为扭转局面,尼康去年宣布在日本国内削减约1000名员工,这相当于该公司在日本国内员工总数的10%,近来又传出消息称其要关闭一家在中国的工厂。除裁员外,尼康还在削减产品线,去年日本尼康宣布放弃推出定价在10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6000元)的高级数码相机“DL系列”的3个机型。受到低价格机型竞争激化,越来越难以确保盈利等因素影响,日本各厂家均大力发展10万日元左右的高端机型。尼康曾计划将DL系列数码相机作为改善盈利的王牌,但在上市之前发现存在缺陷。虽然其后也一直致力于该系列机型的开发,但因盈利无望最终放弃上市。

转型不易 路在何方

尼康的困境是整个相机业的缩影。日本国际相机影像器材工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的数码照相机、镜头产量、出货量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这三年,相机和镜头的产量和出货量都依次递减,影像行业进入艰难时期。

在智能手机与移动软件的冲击下,传统的专用消费电子设备竞争优势不再,尼康这样的传统影像巨头也被迫走上转型之路。朝多元化方向发展或转型是近年来这些企业发展的趋势。其中,佳能以3300亿日元收购了瑞典摄像头巨头Axis,进军监控摄像头领域。索尼在出售PC业务后,重心转向游戏、娱乐领域。根据索尼发布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索尼销售收入为20625亿日元,同比上升22.1%,主要得益于游戏和网络服务业务增长。

但相比之下,尼康的转型之路似乎并不顺畅。以军工光学仪器起家的尼康也进入半导体、显微成像仪器、医疗诊断设备等领域,但问题是业务规模都不大,难以扛起带领公司前行的重任。据2017财年尼康年报显示,影像部门仍贡献了尼康超五成的收益,精密制造部门则贡献了超三成的收益,而尼康的光学仪器和医疗板块在2017财年表现不佳。

更让尼康雪上加霜的是,仅次于影像部门的精密制造部门近年来也表现不佳。在十多年前,尼康曾在集合大量光学技术、被称为曝光工序的半导体制造装置业务上高居全球市场份额榜首。但近年来被荷兰ASML夺走市场份额,业务持续亏损。

从目前的情况看,在相机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尼康为了更好地利用半个多世纪以来积淀起来的业务根基,将会继续执著于单反。不过这或许并非尼康复兴的良药,反而让尼康看上去越来越像2013年破产的柯达——后者也同样历史显赫,甚至发明了最早的傻瓜相机和数码相机。【责任编辑/刘晓娟】

(原标题:尼康会否成为下一个柯达 近三年来业绩呈断崖式下滑)

来源:中证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尼康携Z系列微单家族 即将亮相2020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线上展
尼康推出新的尼康Z卡口系统,并发布两款全画幅微单数码相机尼康Z7和尼康Z6
尼康会否成为下一个柯达 业绩呈断崖式下滑
尼康关厂与商业巨头的迭代史:没有什么能永垂不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