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资管乱象迎来强监管 部分平台或将出局

【IT时代网编者按】分析人士认为,互金产品受到监督,对促进社会资金流动、降低行业整体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等产生积极影响


酝酿已久的大资管监管标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终于亮相。其中要求,资产管理业务作为金融业务,属于特许经营行业,必须纳入金融监管。除国家另有规定外,非金融机构不得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资管属于金融属性很强的一类业务,即使是通过互联网或者其它形式开展营销等相关业务链中的一部分,但本质仍属于金融业务,一些非金融机构,特别是没有在监管范围之内,没有准入和经营资质而进入行业,就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如资金实力、资本充足率、抗风险能力、可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缺陷,很可能随时出现问题。

除基础条件外,付立春表示,在经营方面,非金融机构从事相应业务的专业性很难保证。

同时,付立春认为,很多从事相关业务的公司起步晚,大多属于创业型公司,其本身经营理念也存在一定问题,容易导致经营的短视化,引发社会问题。

由于非金融机构并未在监管范围内,因此,付立春表示,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广告宣传,部分存在误导投资者、回避风险和混淆概念的嫌疑,这种不规范的行为会挤出很多金融机构正常业务的开展,因此,纳入监管十分必要。


另外,据记者了解,当前除了互联网企业开展资管业务活跃之外,为了规避监管,部分新增P2P网络借贷平台多以科技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名义进行P2P业务。

据国家互金专委会秘书长吴震17日在“2017年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创新论坛”上介绍,近两个月新上线平台22家,运营主体类型为“网络科技公司”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平台13家,还有4家运营主体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天风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团队表示,近年来,一些互联网金融产品在发展过程中偏离合规发展轨道,为了牟取利益进行非法集资、诈骗活动,严重危害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业态,扰乱了行业的秩序。互联网金融产品受到监督,对促进社会资金流动、降低行业整体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使得互联网金融真正成为传统金融的一个有效补充。

付立春认为,《指导意见》的发布将引发互金资管业务的整体洗牌,资管业务强、风控能力强、经营规范、专业性强的机构会慢慢成为主流,各方面无法跟进监管要求的机构和平台将面临挑战甚至出局。【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互联网资管乱象迎强监管 部分平台或出局)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又一贷款平台崩塌,贷款总额460亿余额仅25亿,用户彻夜难眠!
小心P2P网贷“假清退” 投资者需做“两手准备”
多位明星代言产品遭遇“翻车” 出问题谁该埋单?
微贷网被立案侦查:风险达4000余条,近3000亿借贷,近百亿未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