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0% 营收连续22个季度下滑

【IT时代网编者按】10月18日,IBM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91.53亿美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192.26亿美元;净利润为2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8.53亿美元下降4%。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超大型企业,IBM从传统业务向数字业务的转型本身非常具有挑战性,能够取得当前的成果已属不易”,第三方咨询机构Forrester首席分析师戴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IBM的转型距离投资者与市场的期待仍有差距,实现增长仍需要一定时间。

虽然这是IBM营收连续第22个季度出现下滑,但191.53亿美元的营收已经与去年同期的192.26亿美元非常接近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在今年第三季度,IBM的营收已经基本遏制了营收连续下滑的状态。

今年第三季度,IBM的净利润为2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8.53亿美元下降4%,每股摊薄收益为2.92美元,这一业绩不及去年同期。从整体的净利表现来看,今年以来,IBM的季度净利润持续下滑,尚未显示出能够反弹的迹象。

此外,IBM第三季度的毛利润为88.0亿美元,不及上年同期的90.13亿美元,降幅为2.4%。而该季度的毛利率为45.9%,不及去年同期的46.9%。

对此,IBM方面在财报中表示,该公司向云业务和安全服务转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IBM首席财务官马丁·施勒特(MartinSchroeter)在财报中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强大的自由现金流,让公司在维持研发投入的同时,继续通过资本投资来扩大IBM的云计算和认知解决方案能力。此外,IBM在今年已通过派息和股票回购向股东返还了近80亿美元现金。”

近年来,IBM逐渐将增长重点转移到诸如云、网络安全和数据分析等高利润领域,以抵消其硬件和软件业务逐年放缓的趋势。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这些战略业务贡献的营收约占该公司总营收的46%,将近一半。

云业务成为IBM这次财报的功臣。

上述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IBM的云业务(包括以服务形式的云业务在内)营收为41亿美元,同比增长20%。IBM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在财报中单独披露云业务数据。值得一提的是,自开始单独披露云业务数据的7个季度中,IBM的云业务营收增幅始终保持在15%以上,且去年四个季度的增幅均超过30%。

市场分析机构StreetAccount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IBM的五大业务营收都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

具体来看,IBM认知解决方案部门(包括解决方案软件和交易处理软件业务)第三季度的营收为44.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2.35亿美元增长4%。IBM全球商业服务部门(包括咨询、全球流程服务和应用管理业务)第三季度营收为40.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1.91亿美元下降2%,其中StrategicImperatives业务的营收增长10%。

IBM第三季度科技服务和云平台部门(包括基础设施服务、技术支持服务和一体化软件业务)营收为84.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7.48亿美元下降3%。IBM第三季度系统部门(包括系统硬件和操作系统软件业务)营收为17.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5.58亿美元增长10%。IBM第三季度全球融资部门(包括融资和二手设备出售业务)营收为4.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12亿美元增长4%。

今年2月,沃森与休斯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MDAndersonCancerCenter)“分手”。据悉,研究5年之后,双方的合作没有开发出一个可以用在病人身上的工具,技术只能用在实验性测试中,没办法投入使用。

今年第三季度,IBM又宣布投资了2.4亿美元用于支持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的人工智能研究室。【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IBM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0% 营收连续22个季度下滑)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BM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0% 营收连续22个季度下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