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职20年,王石“告别”华润置地

4月18日晚间,华润集团旗下地产平台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布一系列董事及董事委员会成员变更。其中,已任职20年的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将于2017年6月2日公司股东大会结束时,退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一职。


在华润置地发布的董事名单与其角色和职能的公告中可以看到,在华润置地7名独立非执行董事中,王石是唯一一名不担任公司任何委员会主席或成员的独立非执行董事。

华润置地表示,根据公司章程细则,王石将在公司的股东周年大会上告退,原因是因其他业务承担不再膺选连任。

按照公告的安排,王石将在2017年6月2日华润置地的股东周年大会结束时退任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

这也意味着,王石正式“告别”华润置地。

股权之争导致华润与万科闹掰

告别华润,意味着王石与过去万科曾经第一股东之间的人事关系彻底完结。在万科股权之争爆发前,原第一大股东华润沉默的大股东形象曾让王石备受推崇,但宝万之争中发生的多次不快,或已让双方彻底闹掰。


公开资料显示,王石于1997年4月获委任为华润置地独立非执行董事,至今已跨越20年时间,甚至超过华润集团入主万科的时间。华润集团在2000年接替深圳特区发展公司,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直至2015年宝能系举牌而引发万科股权之争。

从2015年7月至2016年年底,万科股权之争主要有以下几个结点:

2015年7月10日宝能第一次举牌,宝能系不断增持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持股25.4%;

2016年3月,王石引入与深圳地铁重组计划,取代宝能,重组后深圳地铁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占总股本20.65%;

重组计划令二股东华润股权被稀释,原本万科的盟友华润,与宝能一起在重组计划中提出反对票,与万科闹掰;

2015年7月,恒大举牌入局万科之争,先后斥362.73亿元,购入14.07%万科股份;

2016年12月18日,万科宣布终止与深圳地铁集团重大资产重组。

看似放弃,实则胜券在握

虽然万科看似放弃了与深圳地铁的合作,但实际上早已经胜券在握。


万科第三大股东中国恒大于2016年12月17日作出五点表态:“不再增持万科;不做万科控股股东;可将所持股份转让予深圳地铁;也愿遵照深圳市委、市政府安排,暂时持有万科股份;后续坚决听从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力支持各种万科重组方案。”

而万科的第二大股东华润,是央企,归国资委管,深圳地铁是地方国企。据财新报道,国资委表态“央企不与地方争利”,要华润自己处理好。如今华润表态,将到手的利益“拱手”转让给深圳地铁。

2017年1月 12日,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与地铁集团签署了《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16.89亿股万科 A 股股份转让给地铁集团,彼时华润是万科的第二大股东。交易完成后,深圳地铁接手,华润股份宣布正式退出万科。

华润集团与万科目前唯一的关联是,万科董事会的11人中仍有3名来自华润的非执行董事,分别是:董事会副主席乔世波、魏斌、陈鹰。按照公司章程,现任万科董事会本应于今年3月28日届满,不过万科方面并未进行及时改选。

针对万科董事会换届问题,万科业绩会上万科方面曾于3月27号统一回应称,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不过截至目前,并无有关万科董事会改选的确切时间表。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新一届董事会何时改选,各主要股东又如何合理安排席位,已然成为万科股权事件结局已定后最关键的所在,一场看不见硝烟的争斗已在暗流涌动。

市场主流观点认为,万科董事会迟迟无法改选,是各主要股东间依然存在博弈,同时深圳地铁与万科管理层间也没有达成内部共识,而更重要的一点,或许是要阻止宝能系进入万科董事会。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万科管理层倾向于让华润的三位董事暂时不退出,等到深圳地铁具备自主董事提名权后再换届。这一设想的目的,除了充分尊重日后基石股东深圳地铁的权益外,也是有意不让宝能系进驻。


根据万科的公司章程,深圳地铁只有在持有万科股份满足一百八十个交易日的时间限制后,才有自主提名董事的权利。虽然万科上届董事会也可以提名,但深圳地铁肯定期望通过自主提名来争取更大的权益,特别是在获得恒大的全部股份表决权后,它们不会再像华润以往一样做个默默的大股东。

在今年3月份受让恒大14.07%的万科股份表决权后,深圳地铁已成为拥有万科29.38%表决权的实际控制人股东,也是拥有万科表决权比例最高的股东。今后它们极有可能拿到恒大和原来华润的“份额”,获取3~4个万科董事会席位,这将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以正常程序结束与华润的个人关系后,王石还有最后一战,他和万科管理团队势必会在深圳地铁和宝能系等股东间尽可能争取最大的权益。

作为万科本届董事会的独立董事,华生在新书《万科之争的意义与遗憾》中就表达了他对这个事件起因的看法——万科之争的起因就是一个“不平”,而且这个不平最初仅仅是因为华润而起。

华生在书中还写到:华润在万科的黯然出局,说明了即便贵为央企,也不能随意妄为,更不能在市场上与兴风作浪的资本投资大鳄扯得不清不楚,成为别人的遮挡与工具。

华生与包括王石在内的万科管理层关系密切。他在新书里再次炮轰华润,透露出万科管理层与曾经的大股东华润的关系,已完全破裂。【责任编辑/李若纯】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任职20年,王石“告别”华润置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