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未赶上民营银行首班车责任不在银监会,而是与合作方万向之间的权力和利益博弈未果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在今年“两会”期间,银监会首次公布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7月中下旬,有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小组向银监会提交了正式的筹建申请,并获得银监会批复同意,只是在这个名单中没有阿里巴巴的名字,这多少让人有些疑惑。跟腾讯等一起成为试点,却迟迟没有得到批复同意,阿里这里面出了什么审核的岔子么?没有,原因在于阿里根本没有提交筹建的申请方案。


7月25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对外披露,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

最引人瞩目的阿里网络银行不在三家“批准”之列。旨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民营银行试点,缺席了阿里网络银行,对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将大打折扣。毕竟阿里的天猫、淘宝上有近800万家中小微企业。这是其他四家成立民资银行无论如何都无法比拟的。同时,阿里网络银行有其顺理成章、呼之欲出的扎实基础和根基。

阿里欲创办民营银行已经多年。早在2008年12月7日,马云就放出了令所有人震惊的狠话:“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改变银行”。马云放出如此“大话”实在是有切身感受。一场全球金融危机使得中小微企业特别是长三角的中小微出口企业备受冲击,使得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暴露的更加激烈。天猫、淘宝等平台上的几百万家中小微企业“受伤”最重,也直接威胁到阿里的业务发展。这时,阿里就萌生了办银行的念头,这是马云放出上述“狠话”的语境。

在办银行无望情况下,无可奈何阿里于2006年6月9日成立阿里小贷公司。这几年来效果非常之好。最佳效果是解决了阿里线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截至2014年6月,阿里小贷服务逾80万家小微企业,累计投放信用贷款超过2100亿元。

阿里金融是阿里电子商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完全契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政策要求,而且是建立在大数据挖掘分析基础上、创新型的真正的互联网现代新金融。批准阿里网络银行应该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情。在今年年初的两会上,银监会宣布确立五家民营银行试点时,阿里和万向共同筹办的网络银行排在首位。然而,阿里筹办银行竟然“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未能登上首班车的原因何在、责任在谁呢?

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表示,到目前为止,银监会尚未接获包括阿里在内的另外两家银行的申请方案。“7月中下旬,上述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小组向银监会提交了正式的筹建申请,并获得银监会批复同意。”看来,银监会在审批民营银行上时效性是快的,效率是高的。包括阿里在内的五家民营银行试点企业,你不上报“申请方案”,监管部门无论如何都无法审批,总不能凭空审批吧。

殊不知阿里网络银行至今未上报申请方案的原因何在?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表示,必须承认,主要发起人之间本身还需要进一步的沟通,而实际上试点方案的批准也跟发起人方案的准备有很大关系。不知道阿里与万向之间沟通上有何障碍、存在何种问题,竟然将近半年了搞不出一个“申请方案”。一切争议都不过是利益和权力之争罢了。如果两个发起人之间为了权力和利益之争,延迟耽误阿里网络银行的成立,不仅辜负了阿里线上望眼欲穿的几百万家中小微企业的期盼,也辜负了社会各界以及银监会等监管部门的信任。同时,也对阿里金融目标的整体推进大为不利。

阿里未登上民营银行首班车的责任不在银监会,而在阿里和万向两个股东本身。在今年“两会”期间公布首批试点名单时,银监会尚福林主席就说,我们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地推进,至于说这些银行什么时候能够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功。也就是说,挂牌营业的时间主要还取决于这些试点银行自身。银监会兑现了承诺。

当然阿里没有赶上首班车,不等于就是“世界末日了”。 尚福林主席说:“将继续指导另外两家首批试点银行的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和确定筹建方案。”阿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民营银行筹建正在积极准备中。希望阿里加快进度,尽快向银监会上报申请方案,早日获得批准,进入实质性筹建进程。

对于民间资本发起成立银行的步伐不妨再大一点。就整个金融体制改革来说,高层非常重视,也非常急迫。周小川行长7月中旬在谈及利率市场化时说:“我感觉,中国最高层领导都是说改革要有紧迫感,要只争朝夕,所以我们按此进行准备”。近期,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加快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催促有关部门加快民资银行试点步伐,扩大试点范围。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要求:加快推动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妨尽快扩大民资设立银行的范围,尽快推出第二批民资独立设立银行试点。

笔者的一个建议是,民资银行试点要照顾到中西部地区的同时,必须将以大数据挖掘分析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作为重点,不妨将拥有庞大数据基础的百度尽快列入设立民资银行试点之中。百度线上积累的大数据基础,一方面可以深度挖掘其线上客户的信用状况,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现代手段防范金融风险,而且百度线上的无数中小微企业包括文化企业等综合性更强、企业种类更多,是兴办民资银行,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最佳平台、最好选择。

假如阿里由于内部原因放弃设立民资银行的话,那么,应该迅速将百度纳入到第一批试点之中。

【IT时代周刊编后】阿里与万向的博弈,固然是有自己的理由,但是为了争取利益最大化而罔顾中小厂商对民营银行的诉求,这其实是舍本逐末,阿里应该摆正自己更好为用户和中小企业服务的心态,为自己的业务和口碑加分才好。其实除了阿里与万向的博弈,还有一种可能是阿里现在正在忙着上市,根本无暇顾及没有在上市队列之中的阿里银行吧。【责任编辑/冯敏】

本文作者:余丰慧,金融学家,著名经济金融评论家。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未赶上民营银行首班车责任不在银监会,而是与合作方万向之间的权力和利益博弈未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