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出访阿根廷送三部电视剧DVD光盘为哪般?从文化输出看国家元首们都是怎么“送礼”的

【IT时代周刊编者按】习主席出访海外再正常不过,出访互赠礼品也是属于邦交的礼仪文化,可这次习主席赠送三部北京完美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电视剧的DVD光盘给阿根廷友人却不免出人意料,这个“文化国礼”究竟深藏什么含义?又或者可以说是传递了哪几方面的信号?

这几天习主席的一举一动真是吸引咱们的眼球啊。

就在几天前的7月19日,习主席把一份独特的“文化国礼”亲手赠给了阿根廷友人——三部电视剧的DVD 光盘。

这套光盘里都有啥?

是电视连续剧《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电影《失恋三十三天》——当然,用中文配音,但是特意配有中、英、西、葡四国语言字幕,是北京完美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

就在此前3天的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时,引用孟子的话——“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来说明人民友好是中巴双边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

习主席还举了一个更生动的例子,“上世纪80年代,巴西电视剧《女奴》风靡中国,伊佐拉对自由和爱情的追求打动了亿万中国观众的心。”

演讲结束,习主席把同样装有那三部电视剧的DVD 光盘作为国礼赠送给了巴西总统罗塞夫和参众两院议长。

以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或以国家和政府名义互赠的礼品,均可称国礼。

新中国成立以来,各色国礼种类繁多,大到轿车,小到白菜(注意!不是“小白不菜”),文化产品也多次入选,但大都是定制的传统工艺品和字画,像完美影视出品的这种产业化生产的“文化国礼”却几乎没有先例。

要知道,去年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会晤,奥巴马将一把加利福尼亚州红衫木制作的长椅赠送给习近平。据悉,该红杉木长椅上还刻有“美国总统奥巴马赠送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阁下,2013年6月7-8日”字样。

再如,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携夫人彭丽媛出访俄罗斯、非洲三国时,在克里姆林宫,习近平与俄总统普京互换“国礼”;在参观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时,彭丽媛送出了“阮仕珍珠”和“百雀羚”护肤品。

那么这次,竟然是完美的三部电视剧——那么影视剧的登堂入室,或许可以说传递了三个方面的信号。

首先,在外交领域,人文交流越来越受到关注,而能够以更真实和更贴近的方式向外部世界展示当代中国的影视作品被认为是一种非常适合的载体。

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不仅每次出访都亲自参加文化交流活动,而且签署了多份文件,旨在促进中外传统和新兴领域文化、艺术交流以及文化产业合作。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出访欧洲期间所说,介绍中国是一个很大的课题。虽然改革开放已有三十多年,但中国留给外部世界的印象仍然常常是神秘而刻板的,只有让更多外国民众真正走近中国、熟悉中国、了解中国,他们心中的中国形象才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这是构建中国软实力的基础。

这套影视国礼,贵在内容写实,基调向上。

事实上,完美影视出品的一大批现实主义题材的影视产品已经在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热播,反响热烈,7月14日启动的“北京电视剧非洲展播季”将包括该公司拍摄的6部连续剧。

对于影视产品所承载的文化交流的意义,“完美系”董事长池宇峰有着深刻理解,他16日在巴西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深,文化融合与交流的程度也不断深化,长远来看,文化产品的交流,更有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与互信,所以跨国界的文化交流必将更加深入,这是历史潮流,无可阻挡。我们也许没法控制别人用有色眼镜来看我们,但可以用事实让别人看到我们文化产品中包含的诚意与价值。”

其次,在文化产业领域,真正能够“走出去”的企业,将得到来自国家层面的强有力支持。

最后,在影视制作领域,完美影视的产品之所以能成为“国礼”,充分证明走长期“精品路线”比仅仅关注于短期商业利益更具有价值。根据艺恩咨询发布的《2013-2014中国电视剧市场研究报告》,2013年中国大陆收视率前30和网络播放量前30的电视剧中,完美影视占据5席,位列第一阵营。

【IT时代周刊编注】在文化产业领域,完美影视准确抓住了受众内容和方向,反应了现实生活和真实感悟,通过融合传播,能够明确的加深各国人民的文化理解和历史交流,所以这与其最终得以被习主席带出国门成为双方的“载体“不无道理。

那么国家元首们都怎么“送礼”呢?

美国总统布什——每年都要收到价值数百万英镑的礼物。

在美国总统布什2003年结束对英国的国事访问时,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赠给他一把银尺子作为送行礼物。作为一位国家元首赠送给另一位国家元首的象征性礼物,这把尺子(在英语中,ruler既有“尺子”的意思,也有“统治者”的意思)的寓意显而易见。这件“长13.5英寸、用纯银打制”的纪念品上面刻有美国历史上全部43位总统的名字。

对于伊战的态度 “丘吉尔礼盒”与香水

在布莱尔和布什2003年1月为伊拉克战争紧锣密鼓地备战时,布莱尔送给布什一个“丘吉尔礼盒”——里面有“一支钢笔、一瓶墨水、一支雪茄和一本印有丘吉尔名言、书皮是绿色烫金人造革的小册子”。这件礼物旨在让布什回忆撒切尔夫人在1990年海湾战争前向老布什提出的忠告:“没有时间犹犹豫豫了。”

这件礼物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伊拉克战争的坚决反对者)赠送的华丽礼物形成鲜明的对比。希拉克送给布什的礼物有:一瓶容量3.4盎司的CD男用香水以及香皂,还有一个“棕色皮制的隆尚洗漱用品包”。

英国女王 收礼偏爱工艺品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家中陈列着“蚱蜢状冰酒器”、“牛仔皮靴”、“土著风格座椅”这类“小玩意”,而且在女王登基50周年纪念的时候,曾从1500件各国赠予伊丽莎白女王及其丈夫菲利普亲王的礼品中挑出200件公开展出。这些礼品风格各异,集各国风情、文化于一堂,深得女王一家的青睐。

一把并不奢华的木雕王座来自加纳,是1972年加纳阿散蒂部族首领阿桑特赫内·奥通富沃馈赠的,象征着丰收和富足。而来自美国的一双以得克萨斯州地图和英文“亲王”一词装饰的黑色皮制牛仔靴,则给一向严肃的英国王室平添了几分西部风情。

“国礼”要悉数上报

国家主要领导人之间赠送礼品,有时被人们称为“国礼”。礼物代表了送礼国的文化习俗以及两国之间的友谊,所赠送的礼物当然要经过精心选择,具有相当的分量和一定的特色,能反映双方当时的友好关系,烘托出热情友好的气氛。各国赠送的礼品也从一个角度反映了该国的文化特点和工业技术的发展水平。

不过,有些国家对于官员收礼有着具体的规定。在美国,官员必须把他们收到的所有礼物上报。更为有趣的是,英国政府甚至规定:允许大臣们和国家元首不上报价值不超过140英镑的礼物。如果礼物价值超过140英镑,英国大臣则可以选择支付价值超出140英镑的部分买下礼物。像布莱尔2003年就买了不少礼物,包括:希拉克赠送的一支钢笔、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赠送的一幅基督降生图,以及一名匿名崇拜者赠送的戒指。

各国元首常备礼品

1.镀金兰花是新加坡政府为领导人出访准备的特选礼品之一。

2.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送出的礼物则是本国出产的橄榄油。

3.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送手工刺绣地毯。

4.普京专门准备了总统手表送人。礼品表的外壳为深黄色,表盘为白色,表盘上半部是俄罗斯国徽,下半部则是“俄罗斯总统”的落款;礼品表的背面同样雕刻着俄罗斯国徽。

如果是作为纪念日礼品,那么还可以在手表的背面刻上收礼者的姓名和送礼的缘由。

沙特王储送礼最奢华

2002年,沙特国王赠送给布什一幅价值100万美元的珍贵油画,这成为当年所有礼物中最为昂贵的一份。20 03年,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则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再次给布什一家送出厚礼。根据国务院礼仪司编撰资料记载,仅阿卜杜拉王储赠送给第一夫人劳拉的一套首饰就价值95.5万美元,当之无愧地成为2003年第一大礼。

阿根廷礼物最奇特

2003年7月,阿根廷总统基尔奇尼尔访美时给布什一份非常特别的见面礼——羊肉。虽然总共价值1500美元,但是这些羊肉却让战时的布什胃口大开。当然,布什一家胃口再好也消灭不了这么多羊肉。据推测,这些羊肉大概是进了政府部门的自助餐厅,或者是送给了慈善组织。本版撰文/晴川

英国人看重纪念意义

英国人一般送价钱不贵但有纪念意义的礼物,切记不要送百合花,因为这意味着死亡。收礼的人要当众人的面打开礼物。

美国人送东西要单数

送东西要送单数,且讲究包装。他们认为蜗牛和马蹄铁是吉祥物。

法国人喜欢花

送花的时候不要送菊花、杜鹃花及黄色的花;不要送带有仙鹤图案的礼物;也不要送核桃。他们认为核桃是不吉祥的。

俄罗斯人忌讳送钱

送鲜花要送单数。用面包与盐招待贵客,表示友好和尊敬。最忌讳送钱给别人,因为这意味着施舍和侮辱。

日本人事最多

忌送梳子,也不要送有狐狸、獾图案的礼物,因为梳子的发音与死相近。另外,菊花一般是王室专用花卉,所以一般人也不能送菊花。

【IT时代周刊编后】从各国国家元首出访不难看出,小到穿衣风格,大道礼仪接待,无一不反应出国家间的友好沟通和彼此的文化认同。而习主席出访所带“国礼”则是国际文化融合的必然,是带领国外民众真正走近中国、熟悉中国、了解中国的重要过程。【责任编辑/程海洋】

本文作者:小白不菜,微信:xiaobaibucai521,Email:xiaobaibucai521@qq.com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习主席出访阿根廷送三部电视剧DVD光盘为哪般?从文化输出看国家元首们都是怎么“送礼”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