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为何不让自己的儿子继承鸿海?“我亏欠儿子太多”

【IT时代周刊编者按】郭台铭表态不让儿子接班,让外界颇为吃惊。因为曾经自立门户的长子郭守正已经于2013年初回归鸿海集团,出任鸿海子公司三创数位董事长。郭台铭为何不让儿子接班,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近日,64岁的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首次公开谈到了自己的退休计划,以及接班人问题。郭台铭说:“我很快就要退休了,但长子郭守正和侄子、侄女绝对不会接事业”。

郭台铭的这一表态,让外界颇为吃惊。因为曾经自立门户的长子郭守正已经于2013年初回归鸿海集团,出任鸿海子公司三创数位董事长。郭台铭为何不让儿子接班,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郭守正幼时很难见到“穷爸爸”郭台铭

对于郭台铭长子郭守正而言,他的童年并不像其他企二代一样,一出生就含着金汤匙。郭守正年幼时,郭台铭还没有发家。忙着打拼的郭台铭很少有时间跟年幼的郭守正单独相处。有一回郭台铭难得回家时,听到儿子嚎啕大哭,就质问发妻林淑如发生了什么事,妻子告诉他,儿子肚子饿了,你好久没有拿钱回家了。郭台铭回忆说,那时他没有钱,忘了拿钱回家,林淑如也不肯讲出来,怕给他压力,就只好给儿子喝稀饭,小孩子吃不饱,所以半夜一直哭,他却都不知道,事后才跟林淑如说:“再怎么苦,也要买奶粉啊!”

郭守正十岁以前,郭台铭周末偶尔会带他逛公园、吃早点、学游泳,儿子进入青少年时期后,他则几乎不过问儿子的成长。因此,郭守正是由林淑如一手带大的,纵使两个小孩申请大学,她也是事后才告知郭台铭的。“过去确实没有花什么时间陪大儿子、大女儿成长,但那也是不可能弥补的了,未来希望能多花点时间陪伴小朋友。”台铭说。

郭台铭带郭守正见王永庆,为儿子举办世纪婚礼

或许是出于对儿子的愧疚,2004年6月,郭台铭花费数百万元,在台湾圆山饭店摆设豪门婚宴,为郭守正办了一场世纪婚礼,并送给儿子与媳妇价值超过八千五百万元的“信义富邦”豪宅。而且,在郭守正结婚时,郭台铭带他去见台湾经营之神、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王永庆当场送给郭守正两个字:信用。虽然是再普通不过的两个字,却让郭守正大为感动,直说是世界上最好的礼物了。

但郭台铭对儿子郭守正并非溺爱。过去为了让儿子磨练,郭守正放暑假的时候,几乎都会来工厂见习。别家的阔少爷,在自家的公司打工,一定都很清闲,吹着空调,还有一班人使唤,但郭家少爷却在郭台铭的要求下从最基层做起,当起生产线的作业员来。组长怕得罪郭守正,安排了小组长的职位给他,没想到郭台铭发现了,竟然很生气,还将儿子的“官位” 取消了。而郭守正也没有“富家子”的派头,他从不炫耀自己家庭的财富,就算是坐老爸的私人飞机出国度假,也不会拿来在人前说嘴。

郭守正从自立门户到回归鸿海

作为郭台铭的长子,外界一直猜测,郭守正迟早要接过鸿海帝国的权杖。但郭守正却选择了另一条路,自己创业。郭守正结婚后,就跟自己的妻子返回美国开始自己创业。结婚后,妻子黄子容和他一同打拼,郭守正先后成立首映文创、山水国际等公司,涉及电脑动画、游戏、电影制作等。《叶问2》就出自郭守正的公司,他出资拍摄的电影《奇迹的夏天》曾获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

郭守正一直游离在父亲郭台铭的“制造王国”外,这让曾声称“工作到80岁”的代工皇帝郭台铭不免神伤。据郭台铭自己透露,自1974年创建公司以来,他每天的睡眠不超过5小时,每天坚持至少工作11个小时。即使晚上下飞机,他也会马上赶到公司,加班至三更半夜也是家常便饭。

或许是对父亲的关心,2013年初,郭守正开始了回归鸿海集团之路。2013年1月17日郭守正出席了由台北市政府与鸿海集团共同开发的“台北资讯园区案”奠基礼,次日又出席了“台北资讯园区案”上梁典礼。外界猜测,郭台铭已经开始考虑儿子接班的事情。

但郭台铭近日的表态却打破了外界的猜测。为什么不让儿子接班,郭台铭说的很含糊,“这些年轻人都有共通的毛病,集团正在执行分权分利的方法,集团大到一个程度,就会走向联邦体制。”

【IT时代周刊编后】既然如今已经确定郭台铭的继承人将在董事会中产生,那么我们看看最有可能上位的会是谁。目前,在鸿海的七人董事会中,除两名独立董事外,采用的是“三老带两新”的构成方式:郭台铭、戴正吴和卢松青属于创业元老,吕芳铭和简宜彬属于少壮派。其中,吕芳铭53岁,比郭台铭小9岁,2004年12月因其公司被鸿海购并加入富士康;简宜彬则于1991年加入鸿海,从最基层的仓库与零组件管理开始起步,每年鸿海员工的绩效排名中,业绩都几乎排前3名,并创下两年升任处长的鸿海纪录。此外,简宜彬年龄略小于吕芳铭,早年与戴丰树一起,为郭台铭3弟郭台成最重要的左右手。【责任编辑/贾茹】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郭台铭为何不让自己的儿子继承鸿海?“我亏欠儿子太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