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夸张地说,苹果可能已经成为了制约美国经济的“毒瘤”!

【IT时代网锐评】苹果和FBI关于涉恐嫌疑手机的解锁争议已经闹了几个月,如今这场关于国家安全和个人私隐的争议有进一步升级的趋势。

美国国会众议院举行了听证会,奥巴马也罕见的基于这场纠纷表态:“如果我们的科技可以制造出完全无法进入的装置,没有钥匙也没有后门,那我们怎么去逮捕儿童色情图片的罪犯?怎么去破解恐怖分子的阴谋?”美国司法部表示,苹果公司故意提高了技术门槛,阻止执法人员破解iPhone。美国司法部甚至对苹果放出了狠话——不解锁恐袭犯iPhone,就交出iOS源码和更新包签名密钥。

事实上,在此次苹果和FBI的大战之前,美国政府和苹果就已经有过多次交锋。为何美国政府总和苹果过不去?难道真是出于反恐和国家安全的考虑吗?恐怕这还不是唯一的原因。因为,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苹果这样的跨国公司为了企业利益最大化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可能会与本国的国家利益有冲突或者有潜在冲突,具体表现在:

一、 高科技公司过高的利润或未来预期炒作导致资本堆积,使美国资本配置畸形

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2月初,全世界市值前十名的公司中,高科技公司占了一半,分别是苹果、Alphabet、微软、Facebook、亚马逊。由此可见,美国的大量资本是堆积在高科技领域之上的。但高科技企业真的能创造如此高股价的预期吗?

并不一定。因为如此一来,资本配置可能会因此变得畸形,这会导致美国经济因资本配置的不合理而运行不畅。这一点和中国高房价导致房地产行业的过多资本堆积,从而导致经济运行不畅,影响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是一个原理。

二、 苹果公司利润虽高,其利益却属股东小众,与美国大众利益无关

苹果公司股价很高,利润率很高,拥有大规模现金,这对公司来说是成功的。但就美国整体而言,苹果公司股价再高、利润再多,利益都只属于公司高层、投资者等这些小众群体,美国普通大众分享不到这些好处。类似苹果这样的公司多了,整个社会的财富分配机制就会出现畸形,贫富差距就会大幅拉大。由于美国是小政府,政府权力受制于资本,无法有效缩小贫富差距,这可能会激化美国国内的社会矛盾。


三、 苹果公司占据大规模资源,却难以引领美国整个社会发展

以苹果公司为首的高科技企业占据了美国大规模的资本,但它们的产品加工大部分都是在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那些不需要制造的高科技企业,更不可能带动就业增加。美国这些高科技公司,虽然掌握着大规模的资本资源,却和美国整个国家的发展脱节了,尽管它们的产品和服务给美国人带来了很多方便,但是它们的发展却无法使社会整体受益,其发展和社会处于脱节状态。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竞选总统过程中,就一直强调会让苹果将产品生产线从国外回到美国,他说:“我会让苹果在美国这片土地生产他们的电脑和iPhone,而不是在其他国家。他们在国外生产这些产品对我们能有什么帮助呢?”


也许,涉恐手机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索而已。苹果作为全球化的美国科技巨头的代表,并不是一个孤例,其实苹果与FBI大战并不仅仅因为手机解锁问题和国家安全,而是因为全球化给美国国家经济带来了阵痛。【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不夸张地说,苹果可能已经成为了制约美国经济的“毒瘤”!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