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科技进军VR领域,虚拟现实不再遥远,但VR技术真得好吗?

【IT时代网锐评】昨日,锤子科技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则VR 团队招贤纳士的招聘启事。职位包括: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Web 前端工程师、Windows 客户端开发工程师、技术美术、3D 美术设计,同时还给出了“MAKE FUTURE SMARTISAN VR PROJECT” (创造未来锤子VR项目)的口号,如此看来,关注“情怀”的锤子科技也要涉足VR领域了。


专业人士认为,VR或AR、MR ,涉及到 3D 显示、动作追踪设备、输入设备、运行平台,所以一个企业不可能做全产业链。目前很多VR游戏及电影内容只限于20分钟,因为硬件还无法解决眩晕感,从锤子招聘的职位来看应该会比较重视内容方面。

2016年被认为是虚拟现实(VR)产业的元年,诸如索尼、Facebook、谷歌、HTC等国际互联网行业巨头们都已经在VR领域上启程,而国内的IT业大佬们如腾讯、百度、小米等也跃跃欲试,纷纷开始在VR产业上进行布局。事实上目前国内做VR硬件的厂商要远远多于做VR内容的开发者。不过,随着VR设备的火爆,VR内容也获得了足够的重视。尤其在泛娱乐领域,VR内容方面的试水更是层出不穷。比如,近期芒果TV就已经开始尝试将旗下综艺节目通过VR技术播放,并上线了《我是歌手》VR专区。你可以通过鼠标拖拽观看现场的全部情境,歌手、舞台、乐队等都可以一目了然。如果你有支持 3D 效果的 VR 设备,效果更赞。

而另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就是今年举办的巴西奥运会很可能将采用 VR 转播的形式,其内容包括开幕式、游泳、篮球、足球、体操等赛事以及闭幕式,这也意味着我们坐在家里就可以得到身临其境观看比赛的体验。奥运会转播服务机构表示,除实时 VR 转播外,还将额外提供赛事的虚拟现实视频,用户可以随时下载观看。预计全球共有 220 多个国家的近 50 亿观众可以收看此次奥运会的 VR 转播。

像《我是歌手》这样的国民级节目、以及奥运会这样的国际性赛事都在VR化,以及VR在游戏、影视、MV中的应用,足见VR生活化的趋势已不可避免,而VR内容的发展,反过来也会促进VR硬件的发展,相信VR很快就会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来,就像当年智能手机和各种软件及内容的发展一样,扎克伯格曾说VR是下一个社交平台,马化腾与他持同样观点,在去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说未来颠覆微信的可能是VR,成为下一代信息终端。苹果CEO库克认为VR在未来将会成为主流,而高盛则在2月份发布的VR与AR报告中称VR是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殆非虚言,随着VR硬件、软件及内容的研发,VR将会成为各个行业、领域的颠覆者。

但VR技术真的好吗?它会不会成为一项邪恶的技术?

任何事物总有两面性,VR技术也不例外。说VR技术好,主要集中在它可以给人更加逼真的沉浸式体验,比如它可以让游戏玩家身临其境地进行操作,人们可以观看360度无死角的视频,除了触觉其他几乎都可以满足。

但是有着众多好处的VR技术也存在弊端,对VR技术的未来面貌,一个观点是不远的未来人们能通过VR技术将虚拟的世界连接到我们的神经网络。而这样虚拟世界则会与现实世界愈发脱离。那么问题来了:你能否分清现实与虚拟?虚拟的世界是否会对现实产生诸多危害?


还记得扎克伯格意外现身三星巴塞罗那发布会的那张照片吗?照片上轻装上阵的小扎与一旁带着VR头盔的记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照片激起了人们对未来的恐惧,随着VR技术的发展,难道我们要进入一个黑客帝国似的世界吗?虚拟现实虽然无比真实,但却充满了脱离现实的科幻色彩,也许这可以把人拉回现实生活中来,然而一旦你痴迷于虚拟世界,那么就危险了。那一句“虚拟现实对我而言就是唯一的现实”已经证实,VR可能会让许多人无法回到现实世界中来了。这很有可能会造成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越来越疏离和冷漠。VR技术即使再发达也是人为控制的技术,这种容易令人沉浸的VR技术如果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掌控,那他可能会操控现实生活中的人,听起来是不是特别恐怖?

任何东西控制不当就可能造成危害,但是,这并不能成为我们放弃新技术的理由。【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锤子科技进军VR领域,虚拟现实不再遥远,但VR技术真得好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