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微博过时了?这个产品不仅在持续壮大,或许还会打败很多活跃的对手!

【IT时代网报道】昨日,新浪公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新浪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455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975万美元下滑75.6%。

不过,微博的营收与新浪的整体营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新浪的微博业务在该季度净利润为1910万美元,同比增长332%,用户规模、活跃度和收入均实现高速增长。数据显示,截止四季度末,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2.36亿,同比增长34%,日活跃用户达到1.06亿,同比增长32%。微博的用户规模及活跃度仍在提升,利润也有大幅度地增长,那么,新浪微博能否持续回暖?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

对于新浪微博的业绩,CEO王高飞称,微博的流量继续保持增长,这得益于对社交、移动和视频相互结合的重视。2016年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于移动端在中国市场的普及,新增用户现在大部分来自中国的三线城市,四线城市增长速度也很快。

对于微博在利润及用户规模上的逆势上行,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庞亿明对IT时代网、创客100表示,这归功于微博本身功能的优化,它在大事件传播方面的敏感以及越来越强的媒体属性,提高了它的影响力,很多社会上发生的大事件以及最新资讯都会首先在微博上曝光和探讨,这些吸引了用户关注和加入,久而久之养成了用户的使用习惯,因此用户量增加、活跃度提升,它的用户价值、社会传播功能也得以提高。

更多的用户关注和使用意味着更高的商业价值,用户规模扩大、用户量增加吸引了更多广告主在平台上投放广告,而且从数据上来看,第四季度不计阿里巴巴的以固定汇率计的广告和营销营收同比增长69%,阿里广告投入占比降低,有更多其他广告主入驻,微博在广告主间的影响力是提升的。

自从腾讯微信出现后,微博便慢慢不再一家独大,同时也常常被拿来与微信做比较。微博作为一个社交媒体平台,广告和营销收入已成为它的主要利润来源,而微信也在商业化上进行了许多尝试,这不免会引起二者之间竞争的联想,对此,庞亿明认为,微博和微信有各自的功能、属性,微博是一个公开的社会化媒体平台,而微信专注比较私密的熟人社交,它们不是针锋相对的关系,广告主完全可以在多个平台上投放广告。而且二者在广告和营销业务上也并不完全重合,即便是有较多重合的部分比如电商,广告主也是按照投放广告后产生的实际销售额来计算费用。

易目唯文化传播CEO包冉告诉IT时代网、创客100,微博和微信是有很大区别的,微博是一个社交媒体平台,而微信更像是一种基础设施,一个人人都有的ID,腾讯想要将其打造成一个移动入口。微博的商业化已经比较成熟了,而微信在商业化方面一直比较谨慎。

对于微博未来的发展方向,资深媒体人信海光对IT时代网、创客100说,微博的影响力已经很厉害了,但也不可能回到微信出现之前的情况,不再会一家独大,不可能把微信干掉,只会两种产品并驾齐驱。

庞亿明则认为,微博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着力去做影视剧分发方面的业务,这也是它的盈利增长点,未来也会继续加强;同时,微博会提供更多多样化的内容,比如短视频,不止是微博,短视频顺应了媒体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很多媒体型应用都在力推。当一二线城市用户的渗透率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遇到增长瓶颈,这个时候向低线城市渗透是不可避免的选择,微博也不例外,未来它将在本地化运营、推广上持续发力,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对于微博良好的发展势头,著名自媒体人、“入口级产品”商学院创始人王冠雄分析道,粉丝经济时代的营销秘密是参与感,社交网络能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参与感。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开放的社交媒体能带来最大的连接力。这两点,在骨子里就决定了微博是移动营销的首要战略选择。而微博既是移动媒体,又是移动社交,所谓“社交媒体”,正是战略卡位了两者的结合点,微博才能攫取最大的双重红利。

不过,据了解,新浪微博此前在体验上也受到很多用户批评,同时也因为商业化导致其用户的活跃度受到了一定影响,这显示出,新浪微博要想获得持续良好的业绩,在改善产品体验时,也需要找到更好的变现方式。“基于此,新浪微博应该在新的领域上展开尝试,比如自媒体平台、视频、电商等等”,有业内人士表示。

也有分析认为,基于内容领域的扩展,一方面可以提升微博生态中内容环节的优势,让微博可以给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优质内容,增加微博获取新用户的能力。可以预想的是,坐拥仅次于腾讯新闻客户端的2.36亿月活用户和更具社交传播力的信息流,微博势必将对传统新闻客户端们形成冲击。【责任编辑/闫红玉】

本文为IT时代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谁说微博过时了?这个产品不仅在持续壮大,或许还会打败很多活跃的对手!

精彩评论